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县县域乡村建设规划(2018-2035年)》公示

日期:2018年11月16日   作者:   来源:县住建局    点击:[]


一、 规划目的

为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改革创新、全面有效推进乡村规划工作的指导意见》(建村〔2015〕187号)的精神,实现乡村建设发展有目标、重要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特结合《云南省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导则与审查要点》及《楚雄州乡村规划编制技术要点》编制《禄丰县县域乡村建设规划(2018-2035年)》。

二、 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禄丰县全域,总面积3536平方公里。包含金山镇、仁兴镇、碧城镇、勤丰镇、一平浪镇、广通镇、黑井镇、土官镇、彩云镇、恐龙山镇、和平镇、中村乡、高峰乡、妥安乡11镇3乡共1556个自然村。

三、 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2018年—2035年,其中:近期:2018—2020年;远期:2021—2035年。

四、 规划原则

1、生态优先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实现禄丰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步发展,争当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天蓝、水绿、山青、环境宜居的美丽禄丰。

2、全域统筹原则

对全域范围的乡村进行资源、产业、设施等统筹协调,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整合资源优势,增强村庄自我发展能力,形成乡村共同发展的格局。

3、产村融合原则

在城镇发展产城融合、产园融合的趋势上,禄丰广大乡村地区同步发展自身优势产业,实现产村融合的发展。包括发展特色种植村、特色养殖村、民族文化村、庄园旅游村等传统村庄和特色优势村庄,将现代农业经济、现代庄园经济、乡村旅游经济积极融入禄丰经济发展。

4、分类分级原则

充分考虑不同村庄的自身条件,综合研究发展前景,实现平等共享,对村庄进行分类,分别提出对应的发展引导措施;按照村庄等级体系分级配置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合理布置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实现设施均等化发展。

五、 规划目标

禄丰县域乡村发展总体目标:实现禄丰城乡等值、产村融合、做美村庄的发展目标,打造云南重要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健康食品加工产业基地、云南重要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将禄丰乡村建成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突出、山坝风光优美、公共服务体系均等、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序号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现状

2020年(近期)

2035年(远期)

1

范围内别

县域总面积

平方公里(km⟡)

3536

——

——

2

社会经济

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

9665

10850

21500

3

人口情况

县域户籍总人口

万人

42.3

43.9

55.4

县域农村户籍总人口

万人

30.7

25.5

19.4

县域农村人口综合增长率

%

——

-6.0%

-1.8%

县域转移城镇人口规模

万人

——

5.2

6.1

4

乡村建设用地

县域乡村建设用地

平方公里(km⟡)

60.43

50.39

43.76

县域乡村建设用地增减总量

平方公里(km⟡)

——

10.04

12.63

人均建设用地控制指标

㎡/人

235

180

150

户均宅基地控制指标

㎡/户

——

180

150

5

公共服务设施

县域新增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规模

平方公里(km⟡)

——

0.05

0.97

6

综合交通

规划新增高速公路总里程

km

——

144

360

规划新增二级公路总里程

km

——

179

537

规划提升改造二级公路总里程

km

472.35

116

498

规划新增三级公路总里程

km

——

17.5

87.5

规划提升改造三级公路总里程

km

269.33

160

480

规划新增乡村道路总里程

km

——

109

327

规划提升改造乡村道路总里程

km

4304.5

2326.55

5816

7

给水工程

农村人均综合用水量

立方米/日

——

——

0.15—0.35

农村用水总量

万立方米/日

——

——

2.91—6.79

自来水普及率

%

75%

80%

100%

城乡一体化供水覆盖乡村人口数

万人

——

12.7

19.4

8

排水工程

人均综合污水量

立方米/日

——

——

0.12-0.28

新增乡村污水处理设施总个数

——

14

151

9

特色文化资源

历史文化名村数量

2

2

2

传统村落数量

3

3

3

10

农村居民点

县农村居民点总量

1556

1372

1015

其中

县域重点村总量

165

——

165

县域城镇型村庄总量

——

85

162

县域撤并型村庄总量

——

125

379

县域改造型村庄总量

——

——

696

县域保护型村庄总量

——

3

32

县域扩建型村庄总量

——

——

227

县域合建型村庄总量

——

——

57

县域农村居民点负增长率

%

——

11.83%

34.77%

县域农村居民点增长率

%

——

-11.83%

-34.77%

六、 乡村规划体系

结合禄丰实际发展情况和相关规划要求,以引导村庄合理布局、促进农村人口适度聚集为目标,规划构建“重点村——特色村——一般村”三级村庄体系。

重点村:165个,主要承担地区村庄管理中心、生产生活服务中心和交通枢纽等职能。

特色村:200个,自身发展良好,具有一定规模的村庄,能对周边一定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带动和辐射作用,兼具生产、流通、居住、服务等功能的聚集形成的村庄共同体。

一般村:除重点和特色村以外的其他村1191个。

七、 村庄优化布局

根据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乡村建设改革创新的发展要求,引导一部分村庄实现“退”“转”“并”,即根据发展情况逐步将不适宜发展的村从不适宜区(偏远、地灾、环境恶劣)、生态功能区退出来,向区域外转移;逐步合并集聚一批零星分布的自然村、空心村,实现撤村并点,散户并村,明确近、远期撤并村规模及推进计划;全面融合一批城中村、园中村和城郊周边村。根据村庄现状以及评测情况,结合禄丰各村庄的发展需要,规划后空间布局为:禄丰县域村庄数量为1015个,与现状相比减少了541个,其中有162个村庄融入城镇发展, 379个村庄通过“撤村入镇”、撤村入城。

八、 乡村用地布局

通过优化村庄布局,实现撤并后村庄建设用地返还耕地,村庄建设用地2035年管控边界为37.76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07%,户均住宅面积坝区控制在150平方米、山区180平方米。

九、 乡村基础设施规划

强化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指引,提升乡村道路等级及设施配套,实现所有保留村庄通行标准乡村道路;分类引导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山区公共设施单独配置,坝区公共设施共建共享,构建以坝区为核心的15分钟乡村生活圈;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给排水、电力电信设施的保障力度。

十、 乡村风貌规划

根据禄丰的自然环境特征和乡村民俗风情,将县域整体风貌分为4大类。包括:城镇及坝区风貌区、重点沿线风貌区、旅游及特色资源风貌区、其他山地村落风貌区,同时针对风貌中的历史人文要素及自然环境要素提出控制指引。

十一、 乡村整治规划

以《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指引,将禄丰县村庄整治分为旅游特色型(45个)、美丽宜居型(100个)、提升改善型(289个)、自然山水型、基本整洁型,同时针对市政基础、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等要素提出整治措施。

       

上一条:禄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下一条: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发展规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