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九大行业劳动工资浅析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九大行业一季度上报工资报表单位分布情况

2022年一季度末,禄丰市进入核算的九大行业劳动工资报表单位共58家,其中:国家实有样本单位25家(原样本为27家,1家已注销、1家筹建),省级实有样本17家,规上联网直企业16家。在九大行业中的分布情况是:房地产行业14家,其中规上企业11家,抽样调查单位3家;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3家,其中规上企业1家,抽样调查单位2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为4样本调查单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4家,其中规上企业1家,样本调查单位3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4家,其中其中规上企业1家,样本调查单位3家;教育行业为8家样本调查单位;卫生社会工作行业为6家样本调查单位;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4家,其中规上企业2家,样本调查单位2家;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为11家样本调查单位。

二、九大行业一季度的工资总额增幅情况

从上述九大行业一季度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速看,上级统计部门反馈给禄丰市一季度的工资总额增速情况是:

(一)房地产行业:楚雄州房地产业工资总额增速是3.1%,禄丰市房地产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27.6%,比全州高24.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三位。

(二)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楚雄州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6.9%,禄丰市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15.2.%,比全州低1.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七位。

(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楚雄州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0.9%,禄丰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27.9%,比全州高17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五位。

(四)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楚雄州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9.4%,禄丰市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15%,比全州高5.6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三位。

(五)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楚雄州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5.2%,禄丰市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13.2%,比全州低个28.4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十位。

(六)教育行业:楚雄州教育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7.4%,禄丰市教育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29.6%,比全州高12.2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二位。

(七)卫生社会工作行业:楚雄州卫生社会工作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22.2%,禄丰市卫生社会工作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23.9%,比全州高1.7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四位。

(八)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楚雄州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1.7%,禄丰市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9.1%,比全州高7.4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三位。

(九)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楚雄州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工资总额增速是20.3%,禄丰市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的工资总额增速为14.3%,比全州低6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八位。

上述各行业工资总额增速呈现三低六高走势,三低: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分别排在全州第十位、第八位和第七位。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和租赁和商务服务行业增幅低,其原因是上年同期这两个行业规上企业各有两家,今年一季度这两个行业各退库了一家企业,导致这两个行业规上企业上报数同比下降。

三、工资总额增长存在的困难

(一)有些行业的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少,遇到有退库企业时,被退库企业的基数还在同期数中,加大了本行业工资增幅的难度。

(二)样本单位连续多年保持较高增速,再继续有增速的增幅空间不大。

(三)另外疫情对一些行业经营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要增加工资收入存在困难。

四、对策

(一)加大升规达限工作力度,特别是企业单位数少的行业若有退库企业,应随时跟踪调查本行业是否有达限的企业,尽快把达限的企业入库到联网直报平台上。

(二)进一步加强对调查单位的业务指导,凡是在统计时段内按统计制度要求能计入工资总额统计的,要应统尽统。(撰稿人:杜映德)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1-4月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22年1季度禄丰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