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日期:2022年06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禄丰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极不平凡的十年,是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十年,是战胜各种风险、困难和挑战,经济总量实现历史跨越的十年。十年来,禄丰全市各族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一、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5.36亿元增加到238.49亿元,年均增长9.3%,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长期居全省30位左右。一产优势凸显,粮食总产量持续稳定,烟叶年产量保持在1200万公斤以上;优质林果、精品花卉、特色蔬菜成为群众增收新渠道;生猪存出栏量、肉类总产量均居全州首位;33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继续保持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等称号。二产发展迅速,禄丰工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27个产业园区之一,勤丰化工园区跻身全省首批5个化工园区行列。引进世界500强西安隆基入驻发展,楚雄隆基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切片基地、全州第二家百亿级企业;引入龙佰集团重组新立钛业,使停产近2年的装置实现高效复产;锦润数控成为全国最大的炮塔式摇臂铣床生产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3%,持续保持全州领先地位。三产势头强劲,金山古镇、世界恐龙谷二期建成运营,黑井古镇成功创建成全州唯一一个省级特色小镇,土官乌龙潭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仓储物流、冷链物流三个中心及64个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建成投入使用,市场经营主体达2.2万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9.8%

二、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20.237.7:42.1调整为2021年的22.637.639.8稳粮稳烟、扩蔬优畜成效明显,粮食生产连续9年突破20万吨并跻身全国产粮大县行列,现代烟草提质增效,禄和智生奶牛现代化产业园、唐人神年产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等重大农业项目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实施,新动能加快培育,绿色硅、绿色钛、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在全州地位举足轻重,禄丰产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11.5%两核一极六带多点全城旅游发展格局全面形成,金山古镇和恐龙谷二期建成运营,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勤丰、广通两个物流枢纽建设提速,现代通信、金融、电子商务等产业加速发展。

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18年禄丰跨入高铁时代。到2021年末,市内通车里程达4819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96公里。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自然村通路;昆楚大铁路全线开通,武易高速、昆楚大高速(复线)禄丰段建成通车,市内高速公路总里程翻番。滇中引水工程禄丰段快速推进,西河、稗子田等水库建成投入使用,44个水库完成除险加固,总库容1.6亿立方米以上,蓄水总量稳居全州第一。大荒山风电场、110kV碧城输变电站等项目建成运营,全市发电装机总容量达390

兆瓦;5新增天然气管道135公里。建设5G基站107个,光纤和4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勤丰镇、广通镇纳入省州重点物流枢纽规划布局。

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市1个贫困乡()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6362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禄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7个标志性战役取得实效,环保问题扎实整改,全市空气质量状况优良率均达99%以上;省级生态文明市建设全面启动,成功申报国家森林乡村3个,12个乡()获省级生态乡称号,森林覆盖率达到65.3%完成一系列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实施重污染行业过剩产能退出,推进金山工业片区污水处理厂、勤丰工业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建立了642个农用地土壤状况信息库。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效,金融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严控债务增量、压减存量,坚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成功打造AAA级景区金山古镇;完成1054722户老旧小区改造,万融苑连片改造成为全省5个典型示范之一;投资9.7亿元的亚行项目如期完工,荣获亚行最佳表现贷款项目奖,龙湖公园、金山广场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41公里健康步道串起城市活力线,获评云南省美丽县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通过省级验收,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100%,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67.8%,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3个、州级美丽乡村10个。

六、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市一幼晋升省一级一等幼儿园,市一中晋升省一级三等高级中学,龙源实验学校建成开班,职业中学获评国家级示范学校。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建,市人民医院晋升三级医院,禄丰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市文化馆、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养老、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全覆盖。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荣膺全国“2020年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养老设施设备和居家养老体系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得到巩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七、财政实力明显增强

经济快速增长带来了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2012年禄丰地方财政总收入104747万元,2021年达到192958万元,增长74.6%,年均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56056万元增加到95935万元,增长77.6%,年均增长5.9%。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为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投入,增强政府调节收入分配能力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八、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0510增加2021年的43914元,年均增长8.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2年的6230增加2021年的15677元,年均增长11.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012年为3.292021年为2.80,缩小了0.49个百分点。

九、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支付方式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造禄丰模式并向全国推广,广通镇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禄丰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平台公司改革卓有成效,代理招商和总部经济、促进农村居民进城购房、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集中组织建设、村庄生活垃圾污水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撤县设市目标成功实现。开放合作成效明显,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十、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国家安全防线不断筑牢,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法治禄丰建设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法律监督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快速推进平安禄丰建设深入开展,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目标任务,党风政风社风明显好转信访包案制度全面落实,各类社会矛盾有效化解智慧城市、智能交通、雪亮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一体化智能防控体系基本建成,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测评在全州位居前列。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禄丰市全市上下在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中勇挑重担,在狠抓实事、回应民生中担当作为,实现了经济社会较好较快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乘而上谋发展,奋楫笃行谱新篇,只争朝夕、接续奋斗的精神,聚力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先行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奋力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禄丰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赵晓凤)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一季度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分析
下一条:禄丰市1—4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