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二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分析

日期:2022年07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2022年二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

景气状况分析

2022年二季度,禄丰市列入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41.5%。现对以上企业的生产经营景气状况简要分析如下:

一、景气状况判断

所调查1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前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总体运行良好。调查显示,二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的企业占64.7%,较一季度高出11.8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29.4%,较一季度下降17.6个百分点;认为不佳的占5.9%,较一季度高出5.9个百分点。

二、生产能力利用情况

二季度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大约是75.8%,较一季度高出0.1个百分点。调查显示,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上季度相比认为不变的占41.2%;认为提高下降的均占29.4%。影响生产能力利用率正常发挥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产品竞争力不足设备检修、调试或搬迁三个方面,认同度分别为17.6%11.7%5.8%

三、企业资金和成本情况

资金周转基本正常。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资金周转资金紧张的企业占23.5%;趋于基本正常的企业占70.5%;资金充裕的企业占5.8%

企业融资难易程度处于一般状态。认为比较困难的占11.7%一般的占52.9%无融资需求的占35.4%。融资较困难的原因主要集中在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企业资产负债率高、银行审贷困难两个方面。

二季度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与上季度相比较处于基本持平状态。认为上升的占29.4%;认为基本持平的占58.8%下降的占11.8%。本季度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集中在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三个方面。

四、用工情况

二季度企业用工需求与上季度相比基本持平。认为需求上升的占17.6%;认为基本持平的占70.5%,认为需求下降的占11.9%。企业用工需求变化主要原因集中在生产任务或订单增加企业规模扩大两个方面。

目前企业用工面临的主要困难集中在员工流失率较高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两个方面。

五、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政策利好作用显现。调查结果显示,放管服改革、创新支持、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的有效落实对规上工业企业的帮助和支持都有比较明显的效果;其中少部分企业感觉到效果不明显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不具备享受该政策的资格。

六、企业对三季度预期的判断

经济运行预期向好,企业综合经营状况明显提升。企业预计2022年三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乐观的占58.8%,较二季度预期高出5.9个百分点;预计一般的占29.4%;预计 不乐观的占11.7%,较二季度预期下降35.3个百分点。

预计三季度用工计划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预计增加的占23.5%持平的占64.7%减少的占11.7%

预计三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更有活力。预计增加的占17.6%持平的占58.8%

七、促进经济利好发展的对策建议

1、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好相关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多措并举打好民营企业减税降费组合拳,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精简审批许可、实施减税降费、优化办事流程、创新监管方式等方面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2、组织专场人才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难。职能部门在充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前提下,利用大型人才招聘会,大中专学生毕业推荐会等专门途径,加强用工需求的宣传工作,做好人才推荐,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3、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加强银行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完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机制,降低中小企业贷款准入门槛。

(撰稿人 市统计局 赵耀东)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二季度九大行业劳动工资浅析
下一条:禄丰市2021年油菜籽生产情况简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