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23年02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建筑业是第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传统产业,也是基础产业,涉及千家万户、城里乡下和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在完善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22年禄丰市资质建筑企业29户,其中本年新入库1户,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7.54亿元,同比增长25.74%

一、全市建筑业运行情况

(一)建筑业基本情况

2022年建筑业呈小幅上涨态势。2022年在库建筑业企业29个,签订合同额45.65亿元,同比增长17.74%,其中上年结转10.73亿元,同比增长246.97%,本年新签合同额34.91亿元,同比下降2.13%。房屋施工面积109.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32%,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63.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26%,从业人员期末人数0.65万人,同比增长3.64%。

(二)建筑业产值完成情况

2022年资质以内建筑企业总产值完成37.54亿元,同比增长25.74%。实现(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30.70亿元,同比增长8.2%,拉动GDP增长0.96个百分点,对GDP贡献率为10.2%,占GDP比重11.4%。

二、建筑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新入库企业减少。2022年,在库29户,比2021年多1户,全年仅新增入库1户,入库企业较少。

(二)资质等级偏低,承揽工程能力较弱。全市在库的29家企业中拥有二级资质的仅12家,三级资质的有17家。企业资质普遍偏低,达不到参加大型建设项目投标的要求,制约了全市建筑业的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采取招投标,本土建筑业市场空间被严重挤压,在重大项目的招标中中标率极低。全市在库企业中,本年新签合同额过亿的企业仅9家,本年新签合同额不足千万的企业有2家。

(三)高级技术人才匮乏,缺乏竞争力。建筑业企业期末人数中工程技术人员只有1058人,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0人的企业仅15家;34%以上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不足10人。从业人员从整体上看,技术力量薄弱、工程技术人员缺乏,使得企业在投标过程中的竞争力不强。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提高竞争力。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本土企业参加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扶持企业提升资质等级,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建筑企业申报高等级资质的扶持机制,指导、鼓励本地企业提升资质等级,对有意愿提升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强指导,宣传政策,全面提高全市建筑企业的竞争力。

(二)强化实时监测服务,及时依法入库。住建、市场监督等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新注册企业的监测和指导,督促和指导有施工活动、符合入库条件的建筑业企业及时申报入库,按统计制度要求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及时上报统计数据。(撰稿人:禄丰市统计局 郭铭媛)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下一条:禄丰市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