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31日   作者:   来源:县财政局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00010000

禄丰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材料(3

关于禄丰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9122日在禄丰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禄丰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财税部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及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履职尽责,砥砺奋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稳步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4,937万元,为全年预算103,780万元的101.1 %,比上年增长9.2%,增收8,84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8,912万元,比上年增长14.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5.7%;非税收入完成36,025万元,比上年增长0.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务部门完成70,918万元,为全年预算68,320万元的103.8%,比上年增长14.6%,增收9,028万元;财政部门完成34,019万元,为全年预算35,460万元的95.9%,比上年下降0.5%,减收18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6,060万元,为全年预算285,950万元的114%,比上年增支53,719万元,增长19.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上年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有中央级车辆购置税补助我县一般公路建设项目支出37,584万元一次性因素,以及从政府性基金预算中调入26,000万元用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937万元,上级各项转移性补助收入209,44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83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5,381万元,调入资金26,612万元,收入总计357,45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6,060万元,上解支出17,57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5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820万元,支出总计356,60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847万元。结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财政授权支付额度结余收回及部分上级专款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3,356万元,为全年预算26,000万元的128.3%,比上年增长15%,增收4,356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8,883万元,为全年预算27,883万元的103.6 %,比上年下降5.9%,减支1,821万元。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3,356万元,上级转移性补助收入1,67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83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0,600万元,收入总计56,011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8,88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00万元,调出资金26,000万元,支出总计55,48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528万元。结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上级专项补助项目难以在当年形成支出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9,194万元,为全年预算63,687万元的108.6%,比上年下降32.7%,减收33,594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48,45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6,68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60,423万元,为全年预算59,914万元的100.8%,比上年下降31.1%,减支27,290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58,931万元。当年收支结余8,77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2,560万元。结余资金主要是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政策规定预留下年度支付的基金。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0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1231日快报数,待省、州决算审核批复后,相关数据若有变化,届时将依法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

二、2018年财政工作及成效

(一)植基培源增财力,财政收支再创新高

   一是收支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稳增长,超额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在总量上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再创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1996年迈上1亿元大关的基础上,历经22年首次10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也1994年实现1亿元、2009年跨上10亿元、201420亿元大关的基础上,历经24首次跃上30亿元大关。二是坚持壮大县级财力。全县继续以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现代财源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抓好县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大力支持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了县域经济持续回升、企稳向好,进一步壮大财力来源基础,做强了财政整体实力,为支出存量蓄力提供支撑。三是继续实施产业兴源战略。积极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的迭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新兴产业、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扶持重点产业,补齐民营经济、招商引资关键短板,提升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支撑作用,助推县域经济全面发展,带动财源建设。全年投入各类扶持企业发展资金7,267万元。积极做好德钢公司退城入园转型升级、禄武产业新区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做好单晶硅、锦润数控、天宝磷化、威龙化工等骨干企业的服务和扶持发展工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年内相继促成年产10GW单晶硅二期、华晨云南专用车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落地禄丰。四是抓实稳增长举措。继续以财税收支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严格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要求,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定期分析研判,及时解决收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妥善予以填平补缺,实现了财政收支稳步增长。五是持续加强税收征管。在盯紧征管不放松的基础上,及时征缴德钢公司等重点企业税收、昆楚大高速公路和滇中引水等重点建设项目税收入库,逐步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全面启动环境保护税征收、开展非煤矿山信息化远程监控计量和税收征管形成亮点,启动页岩砖制造行业远程监控计量和税收征管工作,大力开展清缴欠税、专项稽查等工作,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能,堵塞漏洞,应收尽收。全年开展税收专项稽查8次,清缴欠税829万元。税收收入比上年增长14.3%,占比较上年上升3个百分点。六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保存量。继续依托棚改征迁国有资产补偿收入、盘活处置闲置国有资产收入续存量,努力提升收入质量。非税收入占比较上年下降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优化七是大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坚持把向上争取资金作为壮大县级财力最重要举措来抓实抓好,年初部署安排、下达目标任务,年中督查通报、鞭策落实完成,年终量化考核、兑现奖惩经费。全年共争取上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01,766万元,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3,560万元,有效缓解了县财政压力,也壮大了县级整体财力。

(二)科学细管增效益,支出保障稳步提升

   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遵循服务于的要求,加快法治财政、民生财政、高效财政、阳光财政、现代财政的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一是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水平。预算编制沿着更全更实更细方向前行,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进行支出安排,突出重点,严守三保底线,压缩一般性开支,狠抓三公经费管理。逐步打破专项支出固化藩篱,加大力度治理本级小散乱、碎片化专项支出,整合同类、重叠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投向的精准性、使用的绩效性。二是强化财政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规范编审程序、改进编制方法、完善管理方式,健全预算监督制衡机制,严控年度新增预算和不合理支出,发挥了预算的规矩效应,提高了执行约束力。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监控。充分运用一体化财政管理系统、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和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等信息技术加强预算执行监控管理,实现预算资金在财政、预算单位全流程的闭环监管,确保了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四是加大闲置资金治理力度。以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为抓手,对结余结存、趴账资金核查清缴,统筹安排用于保障民生、重点工作等急需支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共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9,674万元,安排支出9,513万元。

(三)统筹尽保增福祉,民生实事持续加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把更多财力资金投入到民生、公共公益领域。一是持续加大公共公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筹措和大力争取上级支持资金,加大投入到农业、交通、水利、城市等公共公益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年内县级财政累计投入项目前期经费8,439万元、项目建设支出10,155万元,重点保障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城市公共公益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改善、河道治理等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持续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92,868万元,其中:投入寄宿学生生活补助2,281万元、营养改善补助3,502万元、国家助学金432万元、免学费补助435万元、建档立卡教育扶贫资金390万元、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1,925万元、教师乡镇工作岗位补贴2,031万元、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314万元、学校公用经费4,517万元。教育事业得到均衡、快速发展。三是持续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5,528万元,其中:医疗保障资金17,943万元、医疗救助资金785万元、医疗卫生设施建设资金1,200万元、医疗专科建设资金550万元。四是持续筑牢社会保障底线。全年社会保障资金支出52,83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7,312万元、最低生活保障资金2,293万元、生活救助救济资金263万元、老年人长寿及保健补贴312万元、再就业资金1,217万元。生有所保、老有所养、劳有所业、弱有所扶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五是持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年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21万元,其中:四馆一站免费开放补助248万元、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792万元。六是持续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全年累计兑付惠农补贴5,463万元、燃油补贴1,168万元、新能源公交车购车一次性补贴180万元;落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491万元,惠及农户6.08万户;投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706万元,撬动银行对564人新增发放贷款6,097万元,带动1,754人就业。七是持续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全年农林水支出30,457万元,其中: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025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785万元、传统村落保护资金300万元。实施了美丽乡村项目2个、美丽宜居乡村项目4个、村级四位一体建设项目1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0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个、传统村落保护项目1个。

(四)聚焦攻坚增合力,落实任务成效明显

一是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精准扶贫战略部署,紧扣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财政扶贫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对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行动的支持力度,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年内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4,978万元,其中:县级投入扶贫资金4,435万元,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0,543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4,173万元。项目覆盖14个乡镇,支持了52个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其中:10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19个自然村整村推进和14个产业扶贫项目顺利实施。二是竭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在防控金融和政府性债务风险上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按照底数要厘清、措施要精准、重点要保障、底线要守住的要求,建立了政府性债务管理借、用、管、还各个环节的风险防控体系,采取各项有力措施,严控增量、压减存量,竭力筹措资金偿还到期债务,年度内政府性债务防范化解任务得以落实完成。积极开展县域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了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和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底线。三是全力支持污染防治工作。全年县级共投入资金11,317万元,全力支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城乡四治三改一增一拆和村庄七改三清项目实施。

(五)补短促改增亮点,依法理财迈新步伐

财税体制改革紧跟新时代脚步有序推进,逐步建立符合县乡实际的现代财政制度。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坚持预算法定原则,进一步完善了预算管理方式,全面推进全口径四本预算的编制、报告工作;推进零基预算改革,逐步改变经费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完善了部门预算编制的程序和标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预算资金追加、审批管理办法;组织和督促部门开展预算项目库建设,积极向上申报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二是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落实预算管理控制和改进举措,同步编制了2019年至2021年中期财政支出规划,以中期目标引领年度目标。三是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决算报告、背景材料和收支附表,全县79个预算单位依法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单位三公经费预决算,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推进国库管理纵深改革。继续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管理工作,实现了覆盖县乡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单位全流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全年动态监控预算单位75个、预算资金185,101万元;全面实施全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和统发工资无纸化管理改革,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行政成本,全年电子化支付预算资金354,943万元。五是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贯彻落实财政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的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等环节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实现了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两套经济分类科目的平行细化管理。六是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实现了政府性债务集中统一归口财政管理,扎实有序开展好政府性债务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七是创新服务模式。继续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与质量。截至2018年底,全县通过审核进入财政部PPP信息库项目8个,投资总额达358,018万元,项目落地后,预计可引入社会资本75,905万元,项目融资250,447万元。

回顾2018年的财税工作,我们历经严峻考验,激战险阻,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财政收支均超额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协调稳步发展。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当前的工作中,仍然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基础财源萎缩,新培育财源未能形成有效跟进和支撑,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二是多领域人员刚性支出提标扩面,保民生、脱贫攻坚、五网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套等支出增加较多,财政守三保底线面临较大困难和压力;三是财政支出结构有待优化,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没有彻底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撒胡椒面的问题亟待解决。四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高峰期到来,负重日益剧增,风险防控任务日趋艰巨。

三、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州委九届四次及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禄丰实际,开拓进取、克难奋进,着力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方面下足功夫;着力在支持打好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着力在集中财力办大事,补短板强弱项方面有新突破;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围绕县委十四届次全体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19年全县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付息、保配套、保重点的原则和保障顺序进行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10,71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5,773万元,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32,580万元(其中预备费3,33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6,520万元,增长2%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10万元,上级各项转移性补助收入211,38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47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2,800万元,调入资金收入15,157万元,收入总计350,9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2,580万元,上解支出18,320万元,支出总计350,900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5,000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11,644万元,增长34.9 %。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3,028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加24,145万元,增长83.6%

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5,000万元,上级转移性补助收入1,500万元,上年结余528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6,000万元,收入总计73,028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3,02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000万元,调出资金14,000万元,支出总计73,028万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6,159万元比上年完成数69,194万元减少3,035万元,下降4.4%其中:保险费收入46,371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7,43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61,408万元,比上年完成数60,423万元增加985万元,增长1.6 %,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60,817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4,75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5,211万元。结余资金主要是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政策规定预留下年度支付的基金。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0万元。

四、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及措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之年,也是各项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财力保障。

(一)着力稳基增源,持续壮大财政整体实力

面对当前财源结构单一、后劲不足的突出问题和严峻的财政形势,要切实把加强财源培植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紧迫的经济工作抓实抓好。一是加强财源建设。要持之以恒坚持将发展实体经济作为财源培育的重要举措,扶持壮大重点企业和税源,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助推经济增长活力,培优做强税源基础,增强财税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培强产业支撑。要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充分发挥县域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通过县级筹措、招商引资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开发培植等领域,推动全县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继续巩固发展冶金、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扶持新型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做强做大,增加经济发展造血功能,壮大县域经济总体实力,增强财税增收后劲。三是健全激励机制。要按照增收有奖、多收多奖、以奖促增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培植财源、增加收入的力量和积极性,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集力而为发展收入的局面。四是用好财税政策。要高度关注国家财税征管体制改革,认真分析财税政策对县域税收和财力的影响,充分发挥政策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中的导向作用。五是做好向上争取。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支持导向、重点投入和扶持领域、补助范围标准,据力争取。充分用足上级增收留用、以奖促增政策,壮大财政整体实力。

(二)着力科学统筹,持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着力服务保障全县改革发展大局。牢固树立自觉服从服务于的意识,从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出发,确保财税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二是着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把追求高质量发展摆在财政工作的中心位置,坚持质量和效益导向,矢志不移的提升财政收支运行质量。收入要培基开源、挖潜增收,切实从数量型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支出要提质增效,切实提高科学聚财理财水平。三是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对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五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四是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坚持依法理财,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夯实管理基础,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服务效能。五是着力创新财政投入方式。采取PPP、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推进财政、金融和社会资本高效融合,扩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集聚财力投入到民生、扶贫、生态环保和其它重点领域,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用。  

(三)着力惠及民生,持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要完善财政投入长效机制,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突出保障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全力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役。二是要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社保、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投入,提高公共领域的保障能力。三是要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全面支持三农发展。四是要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五网等公共公益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禄丰跨越发展基础。

(四)着力攻坚克难,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役

一是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要继续加大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重点聚焦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有效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全面实行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健全扶贫资金使用全过程常态化监管机制。二是管控施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役,着力在防控金融和政府性债务风险上下功夫、见实效。要严控债务增量妥善压减存量。加快培育新财源,夯实可偿债财力基础,千方百计落实化解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正确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惠民生与促发展的关系。要大力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全力维护县域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统筹施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支持政策,做好资金保障,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让禄丰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五)着力深化改革,持续构建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构建现代预算编审体系。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以适应新时代政府管理的要求。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逐步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标准、项目支出通用定额标准和专用定额标准体系。二是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建立财政资金能进能出的决策机制,彻底打破基数+增长的编制方式,从大局和发展出发科学配置财政资源。三是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密切关注和配合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理顺县域财权与事权关系,优化资源配置,形成科学合理的财力分配格局。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健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到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监督全过程,实行预算资金分配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落实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体现权责对等,提升预算管理质量和效益。五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构建与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坚持保基本、守底线、可持续,兼顾县乡区域均衡。六是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适应新时代政府管理需要的会计核算体系。七是完善现代国库管理体系。持续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和县乡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工作,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监管。

(六)着力依法理财,持续推进财政法治水平

   将法制贯穿于整个财税工作的始终,持之以恒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一是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认真落实法治政府、法治财政建设各项措施,抓牢制度建设、行政执法、执法监督三个关键环节,将财政法治建设推向纵深。二是加强法纪学习教育。增强财政干部法治意识,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力度,不断提高全县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提升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自觉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法治财政的轨道上全面推进各项财政管理改革工作。四是依法接受人大、审计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及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监督,严格落实各项决定和意见要求,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机制,不断提升财政管理能力。认真接受配合审计监督,高度重视并认真整改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自查和分析原因,着力督促相关部门深入整改,并在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中狠抓落实。五是严格执纪监督。执行法纪不松懈,坚决查处各类违反财经法规的行为。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的财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克难奋进,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00010111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禄丰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