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禄丰县200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08年05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禄丰县200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0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03年2月15日在禄丰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禄丰县财政局局长  邬家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禄丰县200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2年,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抓住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克难奋进,开拓创新,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县各级财税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增收节支,以增收补缺口,以节支保平衡,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的财政收支预算,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1、上划中央“两税”收入完成情况。全年上划中央“两税”收入6915万元,比2001年实际上划数4636万元增加2279万元,增长49.2%,其中:增值税(75%部分)6900万元,消费税15万元。

2、地方财政自收收入完成情况。全县实现地方财政自收收入11042万元(其中:国税部门完成2314万元,地税部门完成7038万元,财政部门完成1690万元),完成州下考核任务8944万元的123.5%,完成年初预算9216万元的119.8%,比上年增长8.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501万元,完成预算的112.6%;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41万元,完成预算的198.1%。

)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全年地方财政支出25187万元,为年初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154.4%,增支887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25138万元,基金预算支出49万元。增支的主要因素是:年度预算执行中上级追加的专项拨款和其他财力补助支出,以及各征收机关加强收入征管,地方财政自收收入较年初预算有一定超收,形成新增财力后安排的各项支出。新增预算调整已经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

(三)全县财政平衡情况

1、全县财政一般预算平衡情况。全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501万元,税收返还收入4222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0824万元,上年结余47万元,调入资金1541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计26135万元;全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5138万元,上解支出934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总计26072万元。收支相抵,地方财政一般预算结余63万元,其中:乡(镇)级赤字560万元,县级结余623万元。

2、全县财政基金预算平衡情况。全年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1541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49万元,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590万元;全年基金预算支出49万元,调出资金1541万元,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590万元。全年收支平衡,无结余。

(四)县本级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县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县本级一般预算收入4308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8135万元,上年结余541万元,调入资金(基金预算调入)1541万元,县本级一般预算收入总计14525万元;县本级一般预算支出13648万元,上解支出254万元,县本级一般预算支出总计1390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23万元。

2、县本级财政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县本级基金预算收入139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42万元,县本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585万元;基金预算支出44万元,调出资金1541万元,县本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585万元。全年收支平衡,无结余。

(五)围绕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2002年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强化税收征管,确保财政增收。认真贯彻落实“强化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治税方针,严格减免税政策,杜绝违规退库和待报解账户的蓄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对德钢等重点税源实行重点监控,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销售情况。结合全县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增收亮点,及时调整收入任务,并层层落实责任制,制定奖惩措施。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县财政收入再次突破了调整目标,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

——努力培植财源,增强发展后劲。紧紧围绕县委建设“五大产业”工作思路和要求,积极支持烟草产业、冶金矿产业、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产业、建筑建材业和特色旅游业的发展,努力培育新的财政经济增长点。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全力支持德钢二期技改工程,严格按工程进度和质量拨付工程建设资金,保证了技改工程的顺利实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税收优惠政策,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企业的发展。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财政积极从资金、财税优惠政策等方面认真加以落实,保护和支持了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深化国企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和国有经济从一般性竞争领域退出的总体要求,充分应用财政政策,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进全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认真做好产权登记、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等基础性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按照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采取重组、整体出售、租赁、拍卖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资产的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提高了企业的营运质量和抗风险能力;注重完善相关手续,保障企业和出资人的合法权益;认真清理各级各类财政性借款,做好向省、州申报“债转股”或“借改投”工作;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认真清理界定改革前的库存粮食,加强粮食风险基金管理,及时足额拨付各类政策性补贴,促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

——强化基础建设,努力增加投入。一是继续巩固和支持以粮烟为主的传统基础产业。全年投入农业专项资金1519万元,主要用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等。二是增加对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县财政积极从各方筹集资金,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坚决压缩一般性开支,集中财力在确保全县人员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确保抗旱、救灾、抚恤、社会保障等难点和热点支出,促进全县社会稳定。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政策性增资和新增人员的费用支出。彻底解决了乡(镇)医改以来欠职工医疗住院费、基本医疗保险经费,为乡(镇)顺利推进医改提供了保障。努力增加对救灾救济支出的投入,年内共投入资金186万元,用于救灾、人工防雹等项目支出,有效地减少自然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积极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和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保障了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维护了社会稳定。着力解决离休干部医疗费和提高生活待遇补助等所需的各项经费。增加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公检法资金投入,促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积极争取资金,缓解财政压力。积极争取上级和社会各界对禄丰的理解和支持,促进禄丰经济的发展。向省争取罗次铁矿资源税征收标准调整给地方财政形成减收后的转移支付补助资金44万元;向州争取德钢缴纳税收(增值税25%部分)不予计入超基数上解的政策;鼓励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02年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8299万元,有力地缓解了县乡财政支出压力。

——推进财政改革,创新管理方式。积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在进一步调研、测算的基础上,完善改革方案。贯彻落实所得税实行中央与地方分享改革政策,明确中央与地方的分配体制。加快会计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在巩固乡(镇)“零户统管”和县级“会计集中统一核算”的基础上,对国家投资的重点项目东河水库除险加固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实行会计委派制,有效地规范了资金管理,提高了会计核算水平,使会计监督职能得到了有效发挥。

——强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管理。在年度预算执行中,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支出严格控制在包干经费预算内,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年终超支,一律不补。加强财政收入的征管,税务部门加大税务稽查、清缴欠税、强化征管力度;财政部门抓紧基金等非税收入的清缴入库。强化预算外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单位使用预算外资金的审批手续,加大对行政性收费项目和票据使用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收缴分离”和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治理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认真开展预算单位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摸清预算单位“家底”,为编制部门预算和细化预算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加强会计工作,严肃财经纪律。加大对《会计法》的宣传执行力度,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加强组织培训工作,全面提高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强化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预算外资金收缴、国债资金、重点建设资金、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对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处罚,限期整改。

2002年的财政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收支目标任务,各项财政改革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是当前财政工作中仍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政增长乏力,工商企业效益低下,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使得财政增收而不增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和支持改革的压力增大,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这些问题制约着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起步之年。做好2003年的工作,对于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2003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培植以五大产业为重点的新兴财源,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通过认真分析全县财政收支增减因素和现行财政政策,按照“零基预算”编制方法,坚持“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收支平衡”的原则和“一要吃饭,二是建设”的方针,编制了2003年的政府财政收支预算。

(一)全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及平衡情况

1、全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全县安排地方财政自收收入11813万元,比2002年实际完成数增加771万元,增长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14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1673万元。一般预算收入的主要项目是:增值税(25%部分)3045万元,其余工商各税3748万元,农业四税3047万元,罚没收入和其他收入等30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的主要项目是:农业税及农业特产税附加收入343万元,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1330万元。

全县安排地方财政支出2024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4.1%。

2、全县财政平衡情况。

1)一般预算平衡情况。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140万元,预计上级各项补助收入9282万元,上年结余63万元,调入资金1673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计21158万元;一般预算支出20098万元,总预备费145万元,各项上解支出915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总计21158万元。收支平衡,无结余。

2)基金预算平衡情况。全县基金预算收入1673万元(全部为县本级收入),基金预算支出1673万元(调出资金)。收支平衡,无结余。

(二)县本级收支预算安排及平衡情况

1、一般预算安排及平衡情况。县本级安排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807万元;调入资金1673万元(基金预算调入);上级各项补助收入555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23万元;县对乡(镇)体制补助1955万元,县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计10704万元。县本级安排一般预算项目支出102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安排6972.67万元,公用经费安排599.68万元,专项经费安排2628.65万元;总预备费145万元;各项上解支出358万元,县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总计10704万元。收支平衡,无结余。

2、基金预算安排及平衡情况。县本级安排基金预算收入1673万元,调出资金1673万元。收支平衡,无结余。

上述预算安排,是本着需要与可能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分析了县情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作出的,是积极稳妥的。

(三)为确保完成2003年各项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以财源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巩固和壮大财政实力。

财源建设是财税工作永恒的主题,在收支矛盾加剧,县乡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财源建设工作显得更加紧迫。只有发展经济,壮大财政实力,才是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根本途径。一是继续巩固和发展“粮烟”这一支柱财源。财政要从政策上和资金上给予积极扶持,确保烟草企业提供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大力培植五大产业为重点的新财源。要全力支持德钢三期技改项目,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支持以奕标水泥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建筑、建材业的发展;支持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产业和特色旅游业的发展,使其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继续抓好县缸套厂100万只气缸套县域财源建设项目的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申报现储存的项目,按照县域财源建设的规划,促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四是要加大闲置国有资产的处置力度,加快资产的合理流动,增加国有资产收益。五是要加大国有土地开发力度,把国有土地、矿产资源、山地有偿开发培植成为我县财政新的增长点。

2、继续抓好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农业综合开发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比较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名、特、优、新产品,通过扶持和对龙头企业进行整合,使该产业形成区域特色经济。农业基础设施要紧紧围绕产业开发,为产业开发创造条件。土地治理项目要通过水利措施、农业措施、林业措施实行综合整治,多种经营项目要严格按产业链扶持,根据资源优势和发展优势,扶持做大做强萝卜种植及加工产业和优质粮食产业化等重点产业项目,为我县农村经济的增长开辟新途径。

3、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

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州、县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加快国有经济从一般性竞争领域退出的步伐,实现“工业强县”目标。一是要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从盘活资产入手,加大国有资产产权出售和转让力度。二是要认真清理各级各类财政性借款,积极向上级申报“借改投”或“债转股”,减轻企业债务负担,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综合效益。三是要完备手续,对企业出售、转让国家权益的要依法与出资人签订《国有资产出让合同》,保障出资人、受让人的合法权益。四是要认真执行国家西部大开发和省、州、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改革成本,为深化企业改革创造宽松环境。五是积极向上争取企业改革脱困资金,足额匹配粮食风险基金,按时拨付各种政策性补贴,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

4、强化税收征管,确保收入目标实现。

依法治税,加强收入征管,努力组织财政收入,确保收入目标的实现。一是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尽快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县级三家征收机关,严格实行收入目标管理责任制。二是要强化税收征管,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严禁越权减免税和随意缓缴、欠缴税收,切实清理和规范税收优惠政策。三是要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依法查处和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四是要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加大对零星税种的征管力度。五是要抓好非税收入的征缴工作,加强对土地出让金和国有资产收益的管理,巩固和拓展财政增收空间。六是要严格按收入级次缴库,严禁在收入级次和税种之间转移。

5、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公共支出需要。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要求,加大对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力度,财政资金要逐步退出一般性和竞争性领域,逐步转移到满足社会的公共需要上来。一是要坚决贯彻“一要吃饭,二是建设”的方针,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二是要加大对城镇、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要努力保障农业、教育、科技、政法、文化、民族等事业发展的需要。三是要支持社会保障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社会稳定。四是要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供给范围。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加快事业单位经费管理改革步伐,逐步减拨非公益性事业单位经费。五是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缩支出,降低行政成本。

6、深化财政改革,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加大对国家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委派会计的力度,全面落实《禄丰县重点工程项目会计委派制暂行办法》。二是成立乡(镇)“会计核算中心”,完善“会计集中统一核算”管理办法,充实力量,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服务质量。三是探索和推行国库统一集中支付制度,提高财政直接支付能力。四是积极抓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切实把中央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落到实处。

7、强化财政监督,规范管理,加大依法理财力度。

一是要加强财政执法工作,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会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执法力度。对“小金库”、账外设账、截留、挪用、坐支国家资金和违反票据使用规定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严厉打击会计造假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二是要加强资金管理。对各级各类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核销、跟踪问效各个环节按制度和审批程序办理,确保专款专用,发挥效益。三是要加大专项检查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债资金、社会保障资金、财政扶贫资金、天然林保护工程资金、粮食风险基金及预算外资金收支的监督检查,将财政监督贯穿资金拨付使用的全过程,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做好财税工作。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财税工作的有力保障。要继续加强对财税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财税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提高驾驭复杂工作局面的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研,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财税干部队伍形象。同时,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廉政勤政建设,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努力造就一支廉洁、务实、高效的财税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完成2003年财政收支目标和各项任务,对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推进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让我们在中共禄丰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关于禄丰县200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