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恐龙山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300000

   第一部分 禄丰市恐龙山镇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禄丰市恐龙山镇 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禄丰市恐龙山镇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政府组织法的规定,镇人民政府的职能主要有以下十七项:

1.在上级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

2.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议和命令,发布本级政府的决议和决定,保持政令畅通。

3.规定本级政府的行政措施,发布决定和命令。

4.执行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辖区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城乡建设和财政、民政、公安、民族事务、司法行政、监察、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5.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

6.采取措施,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三大基本国策。

7.保障少数民族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帮助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发展经济、文化和建设事业。

8.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9.指导村民委员会(社区)建设,提高群众自我管理水平。

10.建立健全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对公共危机、突发事件的预警、管理和处理。

11.发展公益事业和社会公用事业,为社会提供各项公益服务,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12.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小城镇建设、水土保持、退耕还林、荒山绿化、滑坡泥石流治理、乡村道路建设、人畜饮水等方面的工作。

13.受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解决民间矛盾,搞好社会治安,净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

14.指导村民委员会的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市场经济体系,鼓励兴办各类协会和中介组织,提高农民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能力。

15.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

16.协助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

17.办理上级国家行政机关交办的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

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1.恐龙山镇财政所

2.恐龙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3.恐龙山镇林业和草原中心

4.恐龙山镇水务服务中心

5.恐龙山镇社会保障为民服务中心

6.恐龙山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7.恐龙山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必须牢记使命、奋勇前行,推动政府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跟党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最快行动、最大力度、最实举措,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建设,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大耕地占补平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提升云南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示范乡镇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快黄大山、黄家村垃圾填埋场提升改造,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和运营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增果增绿增花”和“建三园美四旁”专项行动。

(三)坚定不移培产业强支撑,助推高质量发展。谋划建设好星宿江最美乡愁示范带,不断丰富阿纳社区、侏罗纪新村民宿、餐饮等旅游业态,探索“光伏+农业”“光伏+林业”发展模式,不断延伸绿色能源产业链。全力服务好青龙山绿色矿山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千万吨级绿色矿山示范项目,不断补齐全镇工业短板。

(四)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竭力保障改善民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继续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不断提升参保率。推进文化惠民服务,加强基层文化体育活动阵地改造提升,定期开展送戏下乡等文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五)坚定不移推进平安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聚焦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力度,下力气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巩固“平安恐龙山”建设,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0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2人。在职实有6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6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1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90.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 1590.1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81.70万元,增长12.9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对村委会一级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90.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90.1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90.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81.70万元,增长12.9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对村委会一级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90.1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90.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2.1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79.7万元,增长13.6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对村委会一级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项目支出9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万元,增长2.08%。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15.6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010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工作正常运转支出,具体是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01010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会议”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工作正常运转支出,具体是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会议费);

“201010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5.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工作正常运转支出,具体是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669.0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府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退职(役)费、救济费、生活补助、抚恤费、其他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支出);

“20103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9.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府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生活补助、抚恤费、其他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支出);

“20106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财政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退职(役)费、救济费、生活补助、抚恤费、其他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支出);

“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45.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委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退职(役)费、救济费、生活补助、抚恤费、其他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支出);

“207010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28.6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退职(役)费、救济费、生活补助、抚恤费、其他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支出);

“2080101社会保障和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41.4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会事务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退职(役)费、救济费、生活补助、抚恤费、其他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支出);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40.0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11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8.1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9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职业年金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0.39万元,主要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丧葬补助费以及烈士褒扬金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8.2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0.4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5.4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保险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4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范围医疗方面的支出;

“2120101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行政运行”30.79万元, 主要用于保障国土和村庄规划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130101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行政运行”217.3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业农村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130201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行政运行”55.0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林业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13023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林业草原防灾减灾”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林业防灾减速灾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130301农林水支出-水利-行政运行”68.5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水利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村社区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3.3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保障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支出1492.12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249.08万元,30102津贴补贴:179.14万元,30103奖金:78.99万元,30107绩效工资:229.77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8.14万元,30109职业年金缴费:6.97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8.61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5.45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76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73.36万元,30201办公费:4.14万元,30205水费:1万元,30206电费:2.82万元,30211差旅费:14.04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4万元,30228工会经费:10.56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5.61元,30302退休费:42.13万元,30305生活补助:366.06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6.50万元,较上年增加5.40万元,增长48.6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2万元,预计480批次,2400人次。较上年增加5.4万元,增加81.82%。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政府新增项目较多,招商引资团队考察人数增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5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4.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

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156.72万元,其中: 30201办公费:63.02万元,30205水费:1.45万元,30206电费:5.72万元,30211差旅费:19.04万元,30215会议费:13.11万元,30216培训费1.71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2万元,30228工会经费:10.56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5.61万元。2022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144.83万元,2023年较上年增加 11.89万元,增加8.21%。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有所增加,在职人员有所增加,相关运行经费随之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1905.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24.13万元,固定资产691.8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59万元,其他资产(公路资产)10786.53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317.1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109.4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81项,账面原值1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1.02万元,其中出租资产9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02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1: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附件22023年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预算公开表

                         

                                                禄丰市恐龙山镇人民政府

                                                                                                                                                                             202332

监督索引号53233100656300111

上一条:禄丰市政协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下一条:黑井镇2022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