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3年度二手车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方案

日期:2023年05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2023年度二手车市场监管“双随机、

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云政办规〔20195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省“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省市场管理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统筹制定云南省2023年度事中事后监管计划的通知》(云事中事后监管联发〔20231号)和《禄丰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要求,由市商务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联合开展2023年度二手车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督抽查工作。为切实开展好本次抽查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检查依据

本次联合抽查依据云南省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省市场管理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省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统筹制定云南省2023年度事中事后监管计划的通知》(云事中事后监管联发〔20231号)和《禄丰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以及《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二OO五年第2号令)、《云南省商务厅 公安厅 工商局 国税局 地税局关于进一步贯彻〈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云商市〔2011178号)等规章文件组织实施。

二、检查主体

本次全市二手车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发起部门为市商务局,配合部门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

三、抽查范围及对象

根据目前我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及经营主体的登记设立情况,本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范围为全市在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登记设立并在营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或经销企业),按照不少于5%(不少于3户)的抽查比率随机抽取本辖区二手车交易市场(或经销企业)进行检查(入驻交易市场的二手车经营主体作延伸检查)。市级部门联合抽查选取禄丰市主城区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抽查,抽查比率不少于5%

四、检查内容

根据《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等规定,对二手车交易市场主体落实二手车流通管理相关规定的情况进行检查。市商务局重点对市场商务部网站备案、车辆交易登记等情况进行检查;市公安局重点对车辆来历情况进行检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对二手车销售是否存在合同欺诈行为等进行检查。

五、检查时间

2023年3-11月底前。

六、抽查方式

检查方式为实地现场检查。抽查对象和抽查人员随机抽取确定后,检查人员现场进入企业经营活动场所进行检查。包括查阅经销商有关文件资料,核查经销商人员及销售有关情况;要求经销商提供有关情况说明,配合检查相关数据信息;填写有关抽查的书面材料等。

七、检查程序

(一)抽取检查对象及执法检查人员

联合抽查的检查对象由市商务局(发起部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按不少于5%的比率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由市商务局(发起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部门)、市公安局(配合部门)各自抽取1-2人组成

(二)结果判定

1.二手车交易市场(含入驻市场二手车经营企业)落实二手车流通监管相关规定要求,现场检查情况无违反相关规定要求的,检查结果判定为正常。

2.二手车交易市场未落实相关企业备案、车辆交易信息登记等规定要求,被检查二手车交易市场就相关情况进行说明。未在商务部门网站进行二手车交易市场备案的,由市商务局责令企业限期完成备案,逾期仍未备案的由市商务局函告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按规定进行处理。检查发现二手车经销企业的违规行为,由参与检查的相应部门督促整改。

3.对于核查中发现的其他违法线索,交由相应监管部门进一步核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处理。

三)结果处理

1.抽查结果录入。按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联合抽查结后,市商务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将监督抽查结果通过同级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其中,涉企信息应统一记入企业名下再向社会公示。

2.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的衔接,单位之间应形成良好信息互通、协作管理机制,采取发函形式及时提供监管理信息和数据,根据职责分工协查联办。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政府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是现代市场监管领域的基本手段,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工作联系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合理安排时间和人员,执法联动、密切协作,认真完成全市2023年度二手车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任务,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

(二)严格执法。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责令市场主体限期整改。违法违规的要及时提请有关部门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三)严守纪律。检查人员在现场检查中要严格工作要求,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廉洁自律。

 

上一条:禄丰市商务局2023年度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双随机、一公开”部门抽查工作方案
下一条:禄丰市2023年度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督抽查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