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交通运输企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方案

日期:2023年05月16日   作者:李永林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5号)等文件要求,禄丰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年度抽查计划“开展2023年度交通运输企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检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二条、《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第三十六条。

二、检查主体

此次交通运输企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检查抽查为市级部门抽查行动,检查主体为禄丰市交通运输局。

三、检查对象

检查对象为禄丰市行政区域内交通运输企业、在建公路项目施工单位,抽查数按照3%的比例随机抽取,共计1家。

四、检查内容

(一)交通运输企业

1.是否制定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并向市应急管理局报备。

2.开展安全生产“1+7”专项整治行动及督促运输企业开展“六项行动”的工作情况;开展企业、运营车辆及从业人员资格、资质“三排查”自查自纠自改行动的落实情况。

3.“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情况。是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工作;企业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云南省包车管理系统》规定包车客运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执行《云南省班线客运管理系统》规定班线客运车辆管理制度是否到位;“两客一危”运输企业重点运输车辆卫星定位联网联控制度执行情况;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落实是否严格;

(二)公路建设项目施工单位

1.是否成立安全管理机构,是否根据项目规模配备足够的专职安全员,项目主要负责人、安全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是否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培训记录是否完整;每道工序施工前是否组织相关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安全交底是否全面、有针对性。

3.是否建立重大安全事故救援预案、防汛防洪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

4.是否建立重大危险源目录,对重大危险源是否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管控。

5.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是否佩戴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品,施工现场相应的标志标牌是否齐全、摆放规范。

6.施工企业是否开展日常巡查及自检自查工作,针对各级部门的检查整改意见是否按时按质落实到位。

7.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措施落实情况。

五、检查时间

2023年7月1日至11月30日。

六、检查方式

采取实地检查和书面检查的方式开展。

七、检查程序

(一)抽取检查对象及执法检查人员

检查对象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内的禄丰市辖区交通运输企业、禄丰市公路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具体名单由禄丰市交通运输局与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确认后,上报备案。

执法检查人员由禄丰市交通运输局在本单位执法检查名录库内随机抽取,抽取人员不少于2人。

(二)结果判定

1.经执法检查人员现场检查核实,未发现单位(场所)存在相关检查事项问题的,检查结果判定为正常。

2.经执法检查人员现场检查核实,存在问题的,由禄丰市交通运输局职责范围内负责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3.对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道路运输领域欺行霸市等行为情节严重的,依法将线索、证据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处理。

(三)结果处理

1.抽查结果录入。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部门抽查结束后,禄丰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将监督抽查结果通过同级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其中,涉企信息应统一记入企业名下再向社会公示。

2.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应按照“谁主管、谁监管, 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做好监管衔接,单位之间应形成良好信息互通、协作管理机制,采取发函形式及时提供监督管理信息和数据,根据职责分工协查联办。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密切配合。

开展交通运输交通运输企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检查,是省委省政府推行部门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纳入2023年度督查检查事项和年度考评事项,各部门应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部门检查对象及执法检查人员一经公布,原则上不得进行调整,不得擅自增加检查内容。

(二)加强惩戒,固化成效。监督抽查结果要及时进行公示,对违法行为要进行曝光,并将违法企业信息列入诚信管理体系进行惩戒;并及时通过政务网站或者其他方式进行公布。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进行监管,有效消除交通运输企业及公路建设项目安全隐患。此次交通运输领域企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抽查检查计划在本级相关网站公示。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5月5日

上一条:禄丰市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利用活动的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下一条:禄丰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公路建设市场招投标、信用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