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县审计局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

日期:2019年07月26日   作者:   来源:审计局    点击:[]

一、总体思路和原则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州委九届四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州审计局的统一部署,着力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持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加大三大攻坚战审计力度,关注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审计,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审计,着力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实现重大项目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重点领域审计全覆盖。

二、审计项目计划

(一)政策落实审计。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全州专项债券资金举借、使用、偿还及预算管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内容,集中反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在各级各部门中的推进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政策落地。

【组织方式】按照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由财金股牵头,各股室按照计划要求和业务分工开展审计,并将审计结果上报州审计局对应科室及局财金股。

【审计时间】2019年1至12月。

2.全县减税降费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持续关注县级各单位在推进减税降费过程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以及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关注相关政策措施不配套、不衔接等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减税降费可以发力的行业、领域和空间,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和贯彻落实。

【组织方式】由经贸股负责实施审计。在实施2019年度各审计项目过程中,将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内容纳入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报告中单独反映。每季度末20日前,向县政府和州审计局报送专题报告。

【审计时间】2019年1至12月。

3.全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按照“摸清情况、重点核查、揭示风险、提出建议”的总体思路,抽查核实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重点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任务落实情况,揭示拖欠账款的典型案例,反映突出问题。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信用体系建设、失信惩戒措施等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剖析产生普遍性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加强制度环境建设,完善考核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审计建议。

【组织方式】由财金股负责,按照省审计厅的相关要求实施审计。每季度末20日前,向县政府和州审计局报送专题报告。

【审计时间】2019年1至12月。

(二)财政管理审计。

4.县本级2018年度财政决算草案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审查县本级决算草案编制和管理部门决算编报情况,重点关注决算草案编报程序的合规性、数据的真实完整性、报表反映的充分性。通过审计,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提升财政决算草案编报质量和严格预算执行。

【组织方式】按照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由财金股负责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9年3月开始,5月中旬前向州审计局报送审计结果。

5.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全面深化我县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健全政府预算管理体系,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为目标,重点审查预算绩效管理、资金支付进度、专项资金及存量资金清理统筹、财政收支真实性等内容。同时,“一条线”开展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集中揭示和反映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及偿还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强化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组织方式】按照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由财金股负责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8年3月开始,6月20日前向财政科报送审计报告。

6.全县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强化管理、提高绩效为目标,全面摸清我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管理、使用和偿还情况,着重反映专项债券资金在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规范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及地方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确保债券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组织方式】按照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由财金股同步组织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时间】2019年3月开始,5月底前向财政科报送审计报告。

7.2018年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重点关注政府债务偿还机制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化解管控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通过资产置换、引入PPP模式、资产证券化、盘活政府性投资等方式消化存量债务中存在的问题。

【组织方式】由财金股负责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9年9月开始,11月中旬向州审计厅报送审计结果。

8.扶贫系统预算执行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照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突出“精准、安全、绩效”,通过揭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促进提高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推动各地提升扶贫脱贫质量和实效,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充分发挥审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促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完成。

【组织方式】按照全省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由信息股负责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9年2月开始,4月20日前结束,于5月4日前将审计报告和审核无误的报表等材料(含电子文档)报州局农业科。

(三)专项资金(基金)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

9.禄丰县2016年至2019年6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贯彻落实扶贫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对禄丰县2016年至2019年6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重点关注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精准扶贫目标实现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情况。严肃查处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损失浪费、风险隐患等问题,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和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方式】按照州审计局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由信息股牵头,相关股室(中心)配合开展审计。

【审计时间】2019年7月中旬开始,9月底前结束现场审计,10月中旬向州局报送审计结果。

10.2015年至2018年党费收支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摸清2015年至2018年党费收支和拨付各乡镇用于农村党员教育活动经费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审计是否专款专用、履行审批手续是否严格、财务管理是否规范。

【组织方式】由经贸股负责实施审计。

【审计时间】2019年9至11月。

(四)资源环境审计。

11.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云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规划(2016—2020年)》和我州工作规划、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推广《楚雄州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全面推进我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优势,更好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关注辖区内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重大生态环境问题频发以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

【组织方式】根据州局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由经责股负责对县农业局原局长王瑞同志自然资源资产责任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19年3至10月。

(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12.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委托审计内容,紧抓审计风险、审计质量、廉政建设三条主线,推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点成果,推动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方向发展。重点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执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个人遵守廉洁从政(业)规定情况进行审计,对其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审计评价。

【组织方式】由经责股牵头,组织相关股室对6名县管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19年3至10月。

(六)重点建设项目审计。

13.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对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正确性、真实性、合法性和实现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进行审查、评价,以保障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建设程序,资金使用合理、合法,真实反映竣工项目的实际财务状况和最终建设成果。重点关注基建程序执行情况,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建设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工程管理情况。审查工程招投标制、监理、合同制及工程质量情况、建设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和投资效益的审计、环境效益审计。

【组织方式】由投资股、投资审计中心组织相关中介审计机构对禄丰恐龙化石产地保护项目等29项重点建设项目实施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时间】2019年1至12月。

14.2016年至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云南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水源保护、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管理保障”的目标任务,摸清我县农村饮水安全现状,重点关注政策及规划落实、项目建设及运行、资金管理及使用、工程质量及效益等情况,及时揭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原因,提出完善政策制度、强化管理的建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促进全县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组织方式】由投资中心牵头,根据州局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组织股室开展审计。

【审计时间】2019年5月开始,9月底前结束。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经下达,审计项目组织和实施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确保按要求完成。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参审单位、实施时间等,确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同时,各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确保审计质量。

(二)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各审计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强整改督促,主动跟踪审计整改,及时归集审计成果。严格落实审计处理处罚涉及收缴资金管理的相关工作制度,切实维护审计执法的权威性。

(三)加大审计创新力度。要不断创新审计模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大各专业审计的融合;加强审计系统间、审计系统与外部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推动审计结果运用最大化;大力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坚持数据先行,着力加大各类数据的集中关联分析力度,精准定位、精准实施,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利益、民生关注、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重点对涉农扶贫领域、矿产资源领域、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等进行审计,注重揭示违法违纪案件线索,重大失职渎职行为、重大决策失当和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等,揭露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为黑恶势力提供保护的无论是单位、组织还是个人给予坚决打击。

附件:禄丰县审计局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表

上一条: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