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2022年4号公告: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日期:2022年08月22日   作者:白丽慧   来源:审计局    点击:[]

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专项

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2022年3月11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禄丰市审计局对禄丰市水务局等单位组织实施的楚雄州“十三五”水利规划涉及禄丰县水利建设项目落实情况、稗子田水库和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两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基本情况

楚雄州“十三五”水利规划涉及禄丰县的水利建设项目共268件,总投资11.23亿元。其中:水源工程12件,投资2.87亿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78件,投资0.39亿元;农田水利工程6件,投资4.37亿元;防洪减灾68件,投资2.51亿元;城镇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3件,投资1.09亿元;生态治理与保护工程1件,投资0.002亿元。

(二)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基本情况

稗子田水库工程。该水库属于《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新建骨干水源工程之一,也是烟草援建的重点水源工程。是一座以农田灌溉为主,兼顾农村生活供水和下游防洪的综合利用水库,位于广通镇蒙七村委会罗武桥村,属红河流域星宿江一级支流旧庄河,工程建设规模为小(一)型,坝型为粘土心墙风化料坝,坝高36米,坝顶长142.9m,总库容204.5万m³,水库枢纽建筑物主要由大坝、溢洪道、输水隧洞组成。水库年新增供水量156.3万m³,其中灌溉供水量为135.2万m³,灌溉农田0.3235万亩;农村人畜饮水供水量为21.1万m³,解决0.4744万人和0.4952万头牲畜的生活用水缺水问题。初设概算总投资5330.39万元,中国烟草总公司核定烟草援建资金2981.01万元,地方政府自筹2349.38万元。目标工期24个月。

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该工程位于仁兴镇,属于云南省“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中的农田水利工程,主要任务是对灌区进行节水配套改造,提高水利用率,使水资源充分发挥效益,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区缺水问题,提升农业产量产值。灌区分勤丰、碧城、仁兴三个片区,总设计灌溉面积1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7万亩,其中仁兴片区有效耕地面积3.832万亩为主要受益片区。节水配套改造的主要内容为新建水库取水口2处,安装输水主管一条13.697公里,检修兼分水闸阀房2座,单独分水闸阀房4座,供电线路6条。该项目批复工程概算总投资2303.33万元,目标工期12个月。

审计结果表明,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把解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加快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水源工程,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河道治理、沟渠防渗等作为重点,提出全县水利近期建设任务和远景发展目标。通过落实工作责任、多方筹措建设资金、按照规划组织部分项目的实施,执行了水利基本建设程序,加强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落实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使重点项目得到了顺利推进。但审计调查也发现,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任务未完成项目、稗子田水库工程和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存在未取得取水许可批准文件、配套资金未到位、工程招标方式不规范、未完成征地补偿资金兑付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任务未完成

楚雄州“十三五”水利规划中涉及禄丰县规划项目共268件,计划投资11.23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完成145件,未完成19件,未实施104件;共完成投资5.32亿元,未完成投资5.91亿元。

未完成19件项目。其中:农田水利工程未完成3件:五小水利工程(2.2万件任务只完成0.44万件)、禄丰罗茨灌区项目、金山灌区项目;防洪减灾未完成16件:西河中村段治理工程、14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龙川江禄丰黑井段治理工程(属于开工后又停工,该工程初设批复概算总投资2739.31万元,共收到州级资金138.29万元,实施了龙川江黑井段380米左岸河道治理,完成工程投资165.43万元,完成批复概算投资6%,其余工程内容未实施,工程开工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未实施的104件项目。其中:水源工程8件:罗申河水库、响水河水库、杞栽水库、旧大地水库、大石坝水库、秧田箐水库、大凹子水库、马门箐水库;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未完成85件;农田水利工程2件:禄丰小型灌区项目2件;防洪减灾6件:石门水库除险加固、4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川街河治理;城镇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2件:禄丰县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禄丰县污水再生水利用工程;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工程1件:县级系统终端建设。

(二)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存在问题

1.建设程序执行方面的问题

稗子田水库工程未取得取水许可批准文件。项目建设单位未在报送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前,提出取水申请办理取水许可申请批准文件。

2.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1)稗子田水库工程配套资金未到位1230.58万元。

根据楚雄州重点水源工程州级配套资金明细表禄丰县稗子田水库批复投资5330.3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中央烟草援建资金)2981.01万元、州级资金563.85万元、县级资金1785.53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实际到位资金4099.81万元,其中:中央烟草援建资金2384.81万元、州级资金200万元、县级资金1515万元。未到位资金1230.58万元,其中:中央烟草援建资金596.20万元、州级资金363.85万元、县级资金270.53万元。

(2)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地方自筹资金未到位603.33万元。

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2303.3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700万元、地方自筹603.33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实际到位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06万元,未到位资金1797.3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94万元、地方自筹资金603.33万元。截止审计之日,中央财政补助1700万元已全部到位。

3.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1)工程招标方式不规范。

稗子田水库工程蓄水安全鉴定项目技术咨询服务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服务单位;稗子田水库工程使用林地可行性调查技术服务、水土保持监测及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技术服务、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报告技术咨询服务通过直接委托方式确定服务单位。

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自动控制系统安装工程、工程招标代理服务、征占用土地面积测绘通过竞争性合同谈判的方式确定服务单位,设计招标代理通过直接委托的方式确定服务单位。

(2)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未完成征地补偿资金兑付。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未完成征地补偿兑付资金159043.19元,其中:马鞍、革里2个村委会243户139.63亩耕地面积青苗补偿资金149915.19元,马鞍、革里、果园3个村委会7户零星树木补偿资金9128元;6座分水闸阀房征地补偿未测算,资金未兑付。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审计发现问题处理情况:

(一)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任务未完成

处理意见:针对未完成项目,应积极筹措资金,加快进度,推进项目的实施;针对未实施的项目,应分析原因,调整规划,及时结转至“十四五”规划中优先实施。

(二)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存在问题

1.建设程序执行方面的问题

稗子田水库工程未取得取水许可批准文件。

处理意见:稗子田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应尽快补办取水许可申请批准文件。

2.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1)稗子田水库工程配套资金未到位1230.58万元。

(2)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地方自筹资金未到位603.33万元。

处理意见:稗子田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局应按照批复投资配套资金要求积极向上级争取未到位资金,确保项目及时建设如期完成。

3.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1)工程招标方式不规范。

处理意见:稗子田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管理局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的相关规定,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2)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未完成征地补偿资金兑付。

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局应在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补偿资金的兑付。

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审计建议:

(一)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未完成项目的及时组织实施;对应况付未兑付项目资金及时组织兑付;

(二)建议将未落实项目及时结转至“十四五”规划,并优先组织实施;

(三)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执行工程基本建设程序。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任务未完成

问题已整改。禄丰市水务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局属各单位规划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查核查,对已开工的项目安排专人负责,力争尽快完工,已审批未开工的项目及时推进,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响水河水库工程;对已开工后又停工项目龙川江禄丰黑井段治理工程,形成正式文件上报省水利厅给予资金安排,待资金安排后及时复工,同时未开工的项目已全部结转“十四五”规划中,并争取优先实施。

(二)禄丰县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存在问题

1.建设程序执行方面的问题

稗子田水库工程未取得取水许可批准文件。

问题正在整改中。市水务局督促工程管理局办理取水许可相关事宜。

2.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1)稗子田水库工程配套资金未到位资金1230.58万元。

(2)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地方自筹资金未到位603.33万元。

问题正在整改中。稗子田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局正在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未到位资金。

3.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1)工程招标方式不规范。

问题已经整改。在以后的工程建设中严格执行招投标法的相关规定。

(2)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未完成征地补偿资金兑付。

问题已经整改。罗茨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局完成了6座分水闸阀房征地补偿测算;完成征地补偿资金的兑付,最终兑付资金123971.28元。

上一页 [1] [2]

上一条:2022年第11号公告:和平等4个乡(镇)小厂等4个村土地整治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下一条:2022年第10号公告:中村乡综合文化站、峨山村委会河底至怒加拉和大村至怒加拉道路硬化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