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8日   作者:   来源:审计局    点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2018年9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此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就整改落实工作,多次听取汇报,安排部署,并于2018年10月15日印发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禄政办通〔2018〕72号),详细列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及涉及的相关单位,要求各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分析原因,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效率。

县审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于2018年10月11日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上及时将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公开,发挥了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的合力,维护了审计公信力。并按照县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跟踪和督查,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整改的基本情况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禄丰县审计局共开展审计项目59项,出具审计决定36个,涉及被审计单位26个,审计发现问题153个,目前已整改151个,正在整改2个,整改率为98.69%。应收缴财政资金312.24万元已全额收缴(其中:收缴省财政36.88万元、自行上缴县财政275.36万元);应缴税款139.55万元已追缴125.43万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核减投资247.1万元已全部在工程结算中予以扣减,前置审计净调减招标控制价119.58万元已全部按照审计要求调减招标控制价;应由单位自行纠正的事项已基本得到了纠正。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2017年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是按照省、州审计机关相关要求进行的第二次审计,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8071.3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条,主要发现问题3个,已按审计要求整改2个,目前正在整改的问题主要是:

总预算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确认支出9 282.55万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在去年的基础上减少3 000万元,其余将力争列入近年预算盘子消化处理。

2.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相关要求开展的法定审计。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52604.45万元,违规金额26万元,应收缴省财政2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条。本次审计主要发现问题13个,已按审计要求整改12个,目前正在整改的问题主要是:

借用棚改资金未按期归还8 600万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已归还了5 050万元。

3.禄丰县2017年度税收征收管理审计项目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应缴未缴增值税附加税和印花税139.25万元的问题,县地税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积极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采取逐户打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通知相关纳税人前来申报缴纳应缴未缴税款,除无法联系及经营困难的7户纳税户外其余应缴税款已催缴入库124.66万元。

4.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年初计划禄丰县审计局对广通镇和中村乡2015年度、彩云镇和一平浪镇2016年度、县发展和改革局2016至2017年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340.2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99.11万元,应收缴省财政0.17万元,应自行上缴县财政240.21万元。审计共发现问题14个,已全部按照审计要求进行了整改。

(二)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全年共开展了6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专项审计,审计资金总额5 828.96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20.68万元,多计工程造价20.03万元。有2个项目未涉及具体整改事项,涉及整改的主要有4个项目9个问题。其中多计工程造价和少结算工程价款问题,相关单位已严格按照审计确认造价结算工程款;其余管理不规范的7个问题已按审计要求进行了整改。

(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禄丰县共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8项,其中:竣工结算审计27项、前置审计1项,审计总投资43230.12万元,核减投资226.50万元,减少财政拨款226.50万元;净调减招标控制价119.58万元,节约政府投资119.58万元。

27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共提出问题28个,已按审计要求进行了整改,其中:核减投资涉及相关单位已严格按照审计确认造价结算工程款;前置审计净调减招标控制价涉及的单位,已按照前置审计审定的工程造价进行公开招投标。

(四)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共完成广通镇原党委书记罗文学、广通镇原镇长周加明、彩云镇原党委书记释文学、彩云镇原镇长赵子荣、妥安乡原党委书记张杰、妥安乡原乡长郑杰、中村乡原党委书记徐永鸿、中村乡原乡长荀之灵、一平浪镇原镇长马文顺、县发改局局长罗建渊、县扶贫办主任包伟等1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探索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项、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审核1项。审计提出66个问题,其中要求各被审计单位自行上缴县财政39.41万元,收缴省财政6.45万元;目前已上缴省财政6.45万元,上缴县财政39.41万元;账外资金和虚列支出等违规问题移送相关部门处理11件,其中:移送县纪委4件,移送县地税局1件、移送县国税局1件,移送乡镇党委及政府5件。目前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问责谈话21人,县纪委收缴违纪资金16.25万元。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州审计局统一部署,禄丰县审计局自2017年7月以来,继续对禄丰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累计跟踪审计3次,具体是:禄丰县2016至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禄丰县2017年度及2018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和禄丰县污水管网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调查。审计资金84746.5万元,审计发现管理不规范资金24797.76万元,需要整改完善的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完善。

(六)信息系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信息系统审计的相关要求,对禄丰县财政局内部网络防火墙安全性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发现县财政局存在防火墙日志审计功能缺失、入侵检测未启用、防火墙软件长期未升级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县财政局已申请采购新的防火墙,待安装新防火墙后,将完善相关安全策略。

二、对审计查出问题继续整改的主要措施和整改时限

截止到目前,未整改到位的两个问题主要是由于财政收支平衡困难暂时无法彻底整改,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对进一步整改作出了安排和承诺:

一是分类实施整改。对确属历史遗留、财政收支平衡困难等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源节流、清理核实持续推进,作出明确安排并分阶段报告整改结果。

二是加大督促力度。有关单位将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逐项、逐条整改;相关部门将认真履行主管责任,加强整改督促,并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严肃追责问责;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大跟踪督促检查力度。

三、审计整改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及其原因

(一)刚性支出增长迅猛,县级财力不足,难以整改。尽管近年来禄丰县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财政收入满足全县刚性需求后,资金所剩无几,财政平衡仍然难度较大,形势尤为严峻,无更多的财力来消化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另外,巨大的县级资金配套缺口,给县级足额配套建设资金造成很大压力,落实较为困难。

(二)体制机制不完善,激励措施不够,导致屡查屡犯。近年来,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应缴未缴非税收入或坐支非税收入问题较为普遍,甚至成为部分单位账外资金的来源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是基层非税收入管理考核机制存在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未对各单位形成约束和激励作用,各部门上缴非税收入积极性不高,甚至存在侥幸心理坐支,导致该方面问题屡查屡犯,难以彻底整改。

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的情况

(一)健全领导机构,打牢审计整改基础。禄丰县审计局于2017年8月28日根据《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办法(试行)>的通知》(云审发〔2017〕60号)的要求,为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不断提升审计成果应用,成立了禄丰县审计局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职责,建立了审计整改情况报送和督促机制,不断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跟踪整改落实工作。

(二)审计整改纳入“问责”,强化整改力度。禄丰县人民政府2018年10月15日印发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详细列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及涉及的相关单位,要求各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分析原因,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效率。要求各相关单位于2018年11月10日前完成审计发现问题的清理排查和整改工作,并形成书面整改情况报告,分别报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县审计局。另外,县政府督查室适时进行督查,对工作中拒不进行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县人民政府将适时启动问责程序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017年以来,各相关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时报送审计整改相关资料,2017至2018年未出现审计整改不力问责和处理情况。

(三)落实“两个报告”,提高审计整改效率。县人大、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多次听取汇报,安排调研和督查,详细了解审计整改情况。县审计局每年均向县人民政府汇报审计整改督查情况。另外,县审计局按照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审定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及时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的报告报县人民政府和楚雄州审计局审定;县人民政府每年均按照《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和县人大的相关要求,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效率。

(四)公开审计问题,促进审计整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县审计局于2018年10月11日在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上及时将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按照县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跟踪和督查,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本次报告后,待县人大常委会出具审议意见,县审计局按照相关规定,将及时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五)审计整改列为“绩效考核指标”,提升整改成果运用。为提高全县各乡镇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县人民政府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列为综合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并赋予一定分值,通过采取有力措施,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五、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审计执法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加强检查督办,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建立完善整改机制,加大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按照综合绩效考核的要求,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的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内容进行考核,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结合实际建立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落实的责任追究机制,对于未依法整改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责令其限期改正并追究责任。

(三)加强部门联动,提升工作合力。针对审计整改唱“独角戏”的现状,应建立起党委政府、纪检监委、组织、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县审计局要加大与相关执纪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向县人大财经委和预算工委汇报工作推进情况,适时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督办,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六、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采纳处理情况

针对禄丰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认真落实:

一是针对“将上一年度审计整改工作,以一定的分值比重,列入当年综合绩效考核内容,有效保障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的意见。在《2018年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已将14个乡镇2017年度审计整改工作,列入当年综合绩效考核内容,有力提高各乡镇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效。

二是针对“关于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面,要加大任中审计的比重,力争任期内的问题,在任期内解决,减少和遏制遗留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落实的情况”的意见。2018年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9项,其中任中审计有6项占66.67%,下步会继续适时加大领导干部任中审计的比重,促进减少和遏制遗留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落实的情况。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县人民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多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省、州审计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大力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协调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上一条: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