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中村乡党委2019—2020年度党费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报告

日期:2022年10月17日   作者:中村乡党政办公室   来源:中村乡    点击:[]

根据《禄丰市审计局关于中国共产党中村乡委员会党费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意见函》,中村乡高度重视,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通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审计反馈的六方面11个具体问题,现已完全整改到位,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中村乡党委上缴党费不及时的问题

存在问题:2019年7月5日上缴县委组织部2019年上半年党费11290元;2020年8月29日上缴县委组织部2020年上半年党费11540元。该两次上缴时间不符合上半年党费上缴须于6月30日前缴毕规定,造成拖缴的事实属实。

整改完成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强化督促各党组织上下半年党费及时存缴,2021年度上半年党费于6月15日上缴市委组织部,下半年于12月16日上缴市委组织部,做到了在规定时限内按时足额上缴党费。

二、针对中村乡党委党费收缴不及时的问题

存在问题:

(一)乡机关支部委员会党费迟缴的问题

2019年3月31日第2号凭证,中村乡机关支部委员会2018年9月至12月党费2836元到2019年3月20日才上缴中村乡党委党费专户。根据审计情况,乡党委认真进行了核实,该笔党费系原乡机关支部委员会组织委员张玉琼收缴所存,产生该问题的原因是张玉琼同志因2018年9月工作调动至县民政局,组织关系和机关支部工作一直未移交,12月份,乡党委催缴党费时,尚有部分同志因工作原因,未交齐党费,该同志将交齐部分的党费足额存缴,未交齐党费部分同志其本人一直在进行催缴,由于收齐时,已错过上缴时间,加之他本人又在禄丰民政局上班,故未及时缴存。

2019年3月20日,该同志到中村乡移交工作手续和结转组织关系,将后收齐部分党费缴存,工作移交清楚给机关支部委员滕洪,由滕洪同志负责党费收缴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针对存在问题,乡党委在全乡党员干部大会中通报存在问题,教育广大党务干部,特别是党费收缴干部,加强业务学习,深刻反思,吸取教训,防止今后出现类似情况发生。

(二)刘佳同志党费上缴不及时的问题

刘佳系党员。2017年9月,该同志从大学毕业,组织关系转入,属待就业学生党员。2017年9月,组织关系转到中村下村党支部后,在家待业,无固定收入,党费按农村党员收取,每月收1元。之后,支部每月均按1元标准进行收取,未间断过不交党费的时间。

2020年3月1日,该同志到中村乡组织办结转组织关系,组织办进一步核实了该同志交纳党费的情况,发现该同志党费从未间断的上缴,但仅为每月1元,经交流谈话,该同志详细汇报了本人2018年9月至2020年3月,在教育系统任教,需要把组织关系结转到学校党支部。根据党费收缴的相关规定,组织办的同志对其任国家事业单位人员后仅按农村党员交纳党费的做法给予了批评指正,该同真诚承认错误,自愿按照工资标准,从2018年9月到学校任教后,每月进行未按工资额交纳党费的差额补交。经核实,该同志需补交差额党费16个月,每月补交未交足党费10.50元,合计补交168元。2020年1月后,该同志到学校补交,组织关系介绍信中记录该同志党费交至2019年12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强化大学毕业待业党员管理。经过排查,全乡目前共有大学毕业待业党员3人,目前由乡组织办督促,3名返乡的大学毕业待业党员均在2022年民主生活会中向各党组织汇报了思想,汇报了就业情况,均落实了专人协助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二是加强联系,常态化管理。建立了大学生待业党员联系微信群,及时发布党费收缴情况,接受他们的监督。

(三)禄丰福林经贸有限公司党支部郑福林上缴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审计反馈的2019年、2020年该支部党费上缴不及时情况,乡党委责成该同志2021年12月按时上缴了当年度党费。同时加强企业的服务,力争促成该企业在2022年度恢复生产,保障活动开展正常,党费交纳正常。

三、针对中村乡部分党员少缴党费127.86元的问题

存在问题:2021年11月,审计中村乡党委2019-2020年度党费收支中,发现乡机关党支部部分党员党费未按照标准足额缴纳,致使出现少交127.86元情况,需进行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报并补缴。在整改期内及时通报情况,让少交纳党费同志清楚情况,及时补缴,于2022年2月24日向市委组织部缴存了党费127.86元。二是强化教育。强化乡机关支部党员党费核算、收缴,教育相关业务人员强化责任心,加强业务学习,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四、针对中村乡个别党员未交纳党费的问题

存在问题:审计反馈,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宋云莲未缴纳2019年12月至2020年12月党费。

整改落实情况:该同志因身体健康问题,目前常住楚雄,经通知本人,该同志于2021年12月1日到银行指定党费专户缴存了2019年、2020年,2021年党费375元。该同志已落实了日常党费交纳措施,杜绝今后出现类似情况。

五、针对中村乡党委未返还非公经济党组织党费2620元的问题

存在问题:审计反馈,2019年至2020年间,乡党委共收到“两新”党组织(农兴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支部、企业联合党支部、福林经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上交党费2620元,至审计期间,中村乡党委未进行党费返还。

整改落实情况:经乡党委研究决定,督促三个支部认真制定了党费返还使用方案,切实将返还党费用在刀刃上,于整改期内完成了整改。一是针对禄丰农兴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党支部2019年上交党费216元的情况,该支部指定了购买“三史”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书籍,丰富学习载体,已于2月24日组织核销。二是针对企业联合党支部,2019年至2020年交存的2304元,支部根据活动阵地未达标情况,制定了活动阵地规章制度上墙支出方案,目前已完成了上墙工作,于2月24日进行了核销。三是针对禄丰福林经贸有限公司党支部2019年度党费100元,支部制定了购置了“三史”及相关党务书籍方案,于2月24日进行了核销。“两新”党组织上缴党费2620元已全额返还党组织开展活动落到实处。

六、针对中村乡党委下属部分党支部党员人数少于3人的问题

存在问题:审计反馈,中村乡党委下属的禄丰星河种养殖场支部、禄丰永顺种养营销协会支部只有党员1人,不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相关规定,基层党组织关系不顺。

(一)禄丰星河种养殖场支部仅有党员1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动员党员养殖户杨加礼、杨绍明加入企业会员,壮大企业实力,增加企业党员人数。截至2月23日,杨加礼及杨绍明组织关系已转入该支部,该支部现有党员3人,分别为李秋枚、杨加礼、杨绍明,能正常开展活动。

(二)禄丰永顺种养营销专业合作社支部仅有党员1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合作社实际情况,将党员付永芬组织关系转出,动员党员种植户、示范户周国顺、陈建荣加入合作社社员,增加合作社党员人数,保障基层党组织运转正常。截至2月23日,周国顺、陈建荣、刘正英组织关系已转入该支部,支部书记由周国顺担任,党组织各项活动正常开展。

上一条:禄丰市城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关于4个项目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中村乡“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