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作者:   来源:禄丰工业园区办公室    点击:[]

禄丰市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禄丰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4月6日至5月31日,对云南省禄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主管的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禄丰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产业园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及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现就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专项债券资金收支情况

  1.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

  2021年9月至2022年3月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专债资金及利息收入合计5700.27万元,其中:专项债券资金5700万元、专户利息收入0.27万元。支出合计5690.27万元,其中:项目建设支出5690万元,缴存市财政专户利息0.27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结存专项债券资金10万元在禄丰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2.禄丰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产业园建设项目

  2021年9月至2022年3月禄丰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产业园建设项目专债资金及利息收入合计23 615.41万元,其中:专项债券资金23 600万元、专户利息收入15.41万元。支出合计14 599.39万元,其中:项目建设支出14 594.15万元,缴存市财政专户利息5.24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结存资金9 016.02万元(专项债券资金9 005.85万元、利息收入10.17万元),其中: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债券资金专户4603.45万元(专项债券资金4600万元、利息收入3.45万元),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4412.57万元(专项债券资金4405.85万元、利息收入6.72万元)。

  (二)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1.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

  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于2019年8月20日开工,2021年12月16日完成初验,2021年12月29日交付合作单位昆明开勇经贸有限公司使用。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项目已完成结算,结算总价为8022.18万元,尚未开展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暂未产生项目收益。

  2.禄丰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产业园建设项目

  禄丰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产业园建设项目于2019年12月底开工,其中办公楼、A-1厂房、A-2厂房已施工完成并于2020年10月至11月初步移交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使用。截至2022年3月31日,上述三个已完工并移交项目仍未开展项目竣工验收工作。该项目下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具体明细项目规划和办理前期审批手续。

  二、审计发现的问题、原因及整改情况

  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1.1个项目形成的政府性基金收入10.17万元未缴入国库

  截至2022年3月31日,禄丰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产业园建设项目形成的政府性基金收入10.17万元未按规定及时缴入国库,其中:禄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专项债券专户利息3.45万元;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专项债券专户利息6.72万元。

  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于2022年7月14日将上述应缴未缴专项收入缴入国库,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专门用于专项债券本息偿付。经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积极与同振公司沟通,督促该公司于2022年7月18日已上缴。

  2.2两个建设项目的9015.85万元债券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造成闲置沉淀

 (1)禄丰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产业园建设项目债券资金因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闲置在主管部门(云南禄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4600万元债券资金,闲置在项目单位(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4405.85万元债券资金。

  闲置在云南禄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4600万元债券资金,在2022年9月30日前已拨付到位;

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和禄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碧城镇人民政府、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多轮对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启动征地及前期准备工作,闲置专债资金又按工程进度拨付839.67万元,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将全力加速推进项目,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2)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厂房建设项目有10万元债券资金闲置在项目业主单位禄丰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现已拨付工程,并取得发票。

  3.无工程发票支付工程款3782.27万元

 (1)禄丰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无工程发票支付工程款3740万元。

禄丰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使用专项债券资金预付云南省金恒工程有限公司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工程款5690万元,到目前为止,有3340万元工程款未取得发票。禄丰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和收款方协调,尽快取得工程发票。

 (2)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无工程发票支付工程款42.27万元。

经核实,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支付华邦建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禄丰工业园区碧城片区装备制造基地标准工业厂房建设项目工程款422700.00元,未取得发票,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已积极配合禄丰市税务局要求进行工程发票的索取,因该项目工程进度情况,近期需支付工程进度款,所以华邦建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统一开具一张发票金额为:8121728.00元,此发票金额已包含前期未开工程款发票422700.00元和近期需支付的工程进度款发票7699028.00元。

  4.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厂房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专用账户管理使用不规范

  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厂房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专用账户除核算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厂房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外,还有禄丰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其他资金,存在专项债券资金未专户核算情况。

此情况是:因专项债券资金专用账户没有支付手续费用而转入了一笔资金作手续费,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已督促禄丰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现已整改,已设立专项债券资金核算专户。

  (二)专项债券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5.禄丰工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因后续建设的部分项目在办理林地批复等相关项目前期手续未完成等原因造成工程进度缓慢,未达预期建设目标。

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和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碧城镇人民政府将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方案计划,逐一解决影响项目建设进度问题,切实强化项目调度,有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

  6.禄丰工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5个事项未进入中介超市选取服务

禄丰工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于2017年由禄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委托云南广厦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并支付费用13万元,因项目申报时间紧、任务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按程序及时咨询了3家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且要求3家设计单位分别进行了书面报价。实施的碧城厂房一期建设项目涉及支付云南工程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勘察费用15万元、可研编制费用5万元,云南智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费用25万元、造价费用5万元,以上情况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15日已上报关于项目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选取造价、监理单位的请示于禄丰市人民政府,禄丰市人民政府已同意禄丰同振投资有限公司在项目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选取优质单位。

  以后,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服务机构的规定,确保项目手续合法合规。

 (三)专项债券项目运营绩效方面

  7.1个已完工项目未产生运营效益

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已完工并交付昆明开勇经贸有限公司使用,截至2022年3月31日,未明确合作方式,尚未产生运营效益。

禄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正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协调解决项目运营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积极招商引资,加大企业洽谈力度,明确合作方式,确保项目运营效益。

三、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下步方向

 (一)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避免资金闲置沉淀,正在实施的项目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建设实施,已完工的待竣工验收后明确产权关系,及时将固定资产登记入账。

 (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相关规定,项目建设实施中应招标的内容严格按程序依法依规办理招标手续。

 (三)严格执行《州委编办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监察局州审计局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加强全州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建设运行和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服务项目内中介服务依规进入中介超市选取。

 (四)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相关规定,对已完工项目及时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待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五)针对在项目运营期内,收益难以实现覆盖债务本息的事实,工业园区管委员会应提前谋划,加强项目监管,提升项目效能,严格防范次生风险,杜绝产生新的政府隐性债务。

                                                           



                                                              禄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0月28日

上一条:禄丰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报告公示
下一条:关于妥安乡集镇风貌改造(一期)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