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金山镇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日期:2021年12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市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一年来,金山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各级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金山镇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金山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2个,贫困提升村8个,贫困自然村63个,经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监测对象回头看工作,截止20211125日,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脱贫户7082541人,监测对象81235人,其中:风险消除65182人,风险未消除1653人。2021年全镇新识别三类人员”1137人(脱贫不稳定户723人、边缘易致贫户2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8人);回退516人(脱贫不稳定户13人、边缘易致贫户413;清退边缘易致贫户13人。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压紧压实四个不摘责任。金山镇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原则,不断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保障投入,着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1次,安排镇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7名,组织村(社区)三五职干部培训5次。

着力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为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金山镇党委、政府切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各项工作。一是先后制定并印发了《金山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方案》《金山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金山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成立金山镇镇村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组的通知》等方案通知,采取一月一监测、一月一研判、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工作方式,建立健全镇、村(社区)、组三级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网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测体系,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及时有效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建立镇级监测所1个,村(社区)监测站25个,村(居)民小组监测点393个,对全镇三类人员做好日常监测工作。召开动态监测和帮扶会议11次,各村(社区)召开250次,1月至11月共新识别三类人员”1137人。全镇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对象均落实了结对帮扶责任人及帮扶措施。是抓好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监测对象回头看工作。按照《禄丰市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防返贫监测动态调整和信息采集暨监测对象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禄巩固振兴组办发〔20211号)要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动态调整和信息采取工作组,镇村(社区)人员、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对全镇建档立卡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进行政策宣讲、信息采集、收入核算、更换三卡等工作。截至1130日,监测对象和脱贫人口动态调整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及时更新了三卡

着力抓好就业帮扶工作。金山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就业信息系统录入和更新,特别是加强对返乡回流劳动力动态跟踪服务管理,及时更新系统信息确保系统信息真实准确;持续抓好脱贫人口务工就业信息服务、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工作,发挥就业在防止返贫致贫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继续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总体规模稳定,针对留守族”“陪读族”“孤老族”“残疾族等就业难群体和一有两无人员现状,因地制宜开发更多乡村公益性岗位用于托底安置脱贫人口边缘致贫人口就业。目前,全镇共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286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62人;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推荐7428人次,农村脱贫劳动力培训和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708人次,其中,创业培训85人次,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300人次;办理贫困劳动力务工奖补63人,补助资金39500元;共使用公益性岗位人员148名。

着力抓好雨露计划及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金山镇坚持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与继续攻坚放到同等重要位置,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返贫防范和脱贫帮扶,持续落实教育、金融等政策。一是落实好雨露计划资助政策。在全镇持续加强政策宣传,细化服务措施,强化综合审查、核实,做到应补尽补。截至目前,全镇共上报办理雨露计划”176人次,补助资金33.7万元,其中:春季学期 8991人,补助资金17.45万元,秋季学期8285人,补助资金16.25万元。二是抓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积极做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宣传,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做到应贷尽贷。同时,加大对逾期贷款的催缴,共发催缴通知38份,努力压降逾期率。截止20211130日,全镇2021年共办理扶贫小额信贷104507.7万元;逾期贷款1859.79万元。

着力抓好驻村工作队选派和管理工作。金山镇切实抓好新老驻村队员工作交接等相关工作,确保工作衔接到位、不断档,在原有挂包村(社区)的基础上,重新调整明确33名驻村队员挂包帮扶11个村(社区)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禄丰市向重点村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实施办法(试行)》,做好驻村队员的日常管理及工作台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每天利用云岭先锋”APP定点签到。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明确驻村工作队配合村(社区)抓好建强村党组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各项工作。

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工作。2021年,镇共实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项目6个,总投资575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223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产业项目1个(金山镇思源社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52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已基本完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产业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中。

着力抓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工作。根据《禄丰县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办法(试行)》和《禄丰县扶贫资产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工作方案》,金山镇切实按要求开展扶贫资产清产核资相关工作,制定下发了《金山镇扶贫资产清产核资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对2013年以来扶贫资产按公益类、经营类、到户类进行清产核资。目前,对141项公益类、710项到户类资产进行了清产核资,建立了台账,并按市乡村振兴局要求进行系统录入。

着力抓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工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州市扶持项目结合实际盘活资源”“创建实体”“飞地经济”“土地流转等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构建多条腿走路的格局,切实推进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预计到202112月底,全镇2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16个,510万元9个。同时,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帮扶低收入人口及投入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的项目和产业。

着力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部署要求,扎实推进镇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为打造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奠定基础,根据上级要求,结合金山实际,2021年启动了南雄、河口2个精品示范村,南雄社区赵家村、河口村委会柳坝5个美丽村庄示范创建工作。目前,精品示范村按照六有,美丽村庄五有要求,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持续开展五堆十乱、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其中,河口村委会柳坝小组、密马龙小组共投资70万元,正在组织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工程预计12月底完工,示范创建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认识有差距,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村(社区)、单位、驻村工作队对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力度有所减弱,存在意识上轻视、行动上消极、推进上缓慢,责任压细压实不到位。

(二)脱贫群众及监测对象巩固发展的主体意识不够。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依然严重,主动发展产业、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等愿望不强,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仍需加强

(三)项目需求大,资金投入不足。金山镇辖有25个村(社区),225个自然村,411个村(居)民小组,虽然近几年在一些村组不断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村组分散,数量巨大,财政衔接资金投入有限,导致部分村组仍然存在基础设施滞后的现象。2021,全镇各级财政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衔接资金仅223万元。

四、2022年工作谋划

(一)进一步落实责任。结合全镇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好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行业责任、帮扶单位帮扶责任及村(社区)属地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进一步落实工作。一是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做到动态清零,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进一步推动一平台三机制工作落实。三是进一步落实好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巩固。四是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相关工作。五是进一步落实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整改等工作。

 

附件:1.金山镇河口村委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案例

2.金山镇思源社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案例

 

              金山镇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

                           20211210




金山镇河口村委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案例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乡村振兴

河口村委会是金山镇贫困行政村之一,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河口村两委立足村情积极探索和实践,抓住民生根本,聚力乡村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绘就了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基本情况

金山镇河口村委会距禄丰市区4公里,村委会下辖8个自然村,9个村小组,有住户254户,人口987人,其中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921人,占总人口的95.4%。属全市12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脱贫户89户、319人,占总人口的33%,于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河口村党总支共有党员67名,设立有4个党支部。近年来,河口村两委以基层党建为抓手,积极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全村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把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办事公道正派、能力强、有威望的党员和群众充实到了村两委中,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一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高票选举出连任多届的村党总支书记,同时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加强党的领导。二是深入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加大在优秀农村青年中发展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力度。三是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加大智慧党建在农村基层的推广使用力度。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激励关怀,提高工资补助待遇,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和村务公开阳光工程。四是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在村组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二)健全完善乡村治理制度。紧扣脱贫攻坚工作中反映出来的村民较关注的农村低保、危房改造、临时救助等问题,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重点聚焦乡村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与时俱进建章立制,让公序良俗有规可依,移风易俗有章可循。一是层层召开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围绕四会一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村规民约)对《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进行了修订,对村组殡葬改革、厕所革命、自来水管理、村道管护、整洁村庄、绿化亮化等管理制度进行了健全完善,形成了一套有效的乡村治理新机制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树立婚育新风,使河口村逐步树立起村组用制度管事、村民遵制行事的规则。二是在全村9个村小组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到移风易俗、客事办理各个环节的主体作用,专门负责对本村客事办理进行组织和监督。同时,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红白理事会管理工作,带头执行红白理事会规定,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乡风。强化村党组织对村民自治、红白理事会的指导、监督、管理力度,培育广大群众自觉移风易俗、遵守公序良俗共享文明新风尚

(三)切实推进乡村建设。一是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重,按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评定标准,积极开展以村委会创建精品示范村六有、村小组创建美丽村庄五有、农户创建三美带头示范户的示范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以创促建,推动乡村振兴。二是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开展好村组村庄、产业、道路等方面建设规划,加强村庄风貌引导,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乡村建设。三是加强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延伸覆盖力度,落实好路长制保障村道路畅通,加强村小组公共照明等服务设施建设。四是因地制宜开展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措施,健全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五是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改善村小寄宿办学条件,抓好常态化控辍保学。提升村卫生健康管理水平,加强妇幼、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

(四)不断推进依法治村。建立村民道德讲堂,开展红黑榜评比活动,挖掘和宣传村内的孝老敬亲、文明家庭等典型;评选模范榜样,让村民随处都能受到熏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开展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村口义务值守;组建了篮球队,左脚舞队,每年举办农民文化体育节,充实了村民的生活。加强法律进村工作,选取一批懂法律、政治素质好、宣讲水平高的村民,引导并培训其担任法律明白人,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河口村形成了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依法治村氛围。

(五)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是乡振兴的源头活水。河口村立足稳定增收目标,清理盘活村内各类资产资源,建立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开展资产性经营活动,千方百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了产业带动、资产经营、股份合作等集体经济发展增收模式,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经过几年的发展,全村共种植花椒3000余亩,种植软籽石榴333080株,全村有肉牛、黑山羊养殖户近10户,肉牛存栏100多头,黑山羊存栏800多只;有一百多人外出务工经商创业。全村农民人均收入从1997年的1700元到2020年已达1724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空壳零效益到2020年收入达12.87万元,让村党组织有能力、有财力投身于乡村治理和建设。

三、经验成效

(一)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全村所有小组道路全部硬化为水泥路,村内户外道路已全部硬化,建垃圾填埋场1个,排污沟400米,种植绿化树500棵,垃圾池16个,垃圾焚烧炉2个,垃圾箱2个,购买垃圾桶260个发放到农户。新建及改造卫生厕所222座,已全部投入使用,全面完成旱厕拆除工作。目前,20219个村民小组垃圾清运费每人每月24元,已全部收交结束。制定了环境卫生四项制度,实行环境卫生包保责任制,房前屋后由农户负责包保,村间道路到户包保,平时保洁员清扫,每月1日为全村大清扫日,并充分利用红黑榜进行每月的包保情况进行亮相,形成村委会监督各小组,各小组互相监督,小组长监督各农户,农户互相监督的监督检查机制,各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二)服务群众更加贴心。河口村积极利用微信交流平台,村委会与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建立微信群,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与党员建立支部交流群,村民小组长与村民建立小组交流群,每个群里都有负责人和信息员,定期将村委会的动态、活动通知、典型事迹等上传至微信群。进群后,党员、群众可轻松获取村委会建设和服务方面的最新资讯,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各项事务的办事流程、反映问题并寻求服务,还可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以及其他村民交流,加深邻里之间的交流。工作人员也可通过微信及时解答村民的问题,做到村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有事在微信群反映,没事也进群聊聊已成为河口村大多村民的习惯。

(三)历史文化资源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发扬。河口村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有着厚重的历史和清幽的自然景观,勤劳善良的河口人民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一代又一代地发展,创造着属于人类、也属于自己的文明。河口村通过深度挖掘突出的历史遗迹、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从石阶回梦-古石梯幽谷欢歌-响水河,一段段口口相传的传说故事,一处处历史悠久的古迹,每一处都蕴含着文化,每一寸都承载着乡愁,如今成了独一无二的河口十二景。借彝族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开展相应传统活动,讲好传统村落故事,传承彝族特色文化,让村落活起来。如今,河口这个彝族传统村落正逐步成为当地一张亮丽名片。

(四)乡村治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通过理事会协商议事,土地纠纷、邻里矛盾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近年来,驻村工作队牵头,与金山司法所联合,免费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岗和法律服务宣传员,建立法治讲堂,每年开展法律宣传4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00多人次。加强平安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机制,矛盾纠纷化解率100%,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近5年来,河口全村未发生越级上访事件、未发生刑事案件。

                       

金山镇思源社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典型案例

                                                 ——巩固脱贫攻坚促基层治理

2021年以来,思源社区按照镇党委工作要求,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就业产业扶持、后续配套设施建设和易地搬迁安置点的管理服务,立足镇党委经济发展顶梁柱、社会稳定压舱石、深化改革示范区、党建工作排头兵工作目标,提出“1234567”工作思路,采取相应工作措施,努力实现从一个小区到七型社区的蜕变,逐步打造社区品牌。

一、思源社区基本情况

思源社区是禄丰市2018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小区(原思源小区),取名思源,寓饮水思源、不忘党恩之意。社区位于禄丰市东南面,辖区面积89亩,共有15幢建筑(其中公共服务用房3幢,安置房12幢)。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3551390人,涉及10个乡镇,其中:金山镇35128人、中村乡1984人、和平镇29105人、碧城镇42167人、勤丰镇43173人、土官镇833人、一平浪镇1457人、妥安乡138551人、黑井镇13人、高峰乡2689人。小区始建之初由市发改局成立搬迁安置接待服务办公室,做好过渡期管理和服务工作。但因小区内住户来自多个乡镇,人员复杂,小区管理难度较大,要求成立社区单独对小区进行管理的呼声逐渐增多,经禄丰县人民政府20201010日第85次常务会议审定批准,于202112日选举成立思源社区党支部,于22日选举成立思源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成立后根据居民构成情况及小区过渡安置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意见,成立了3个党小组、12个居民小组。

二、工作中采取的主要措施

社区紧紧围绕“1234567”工作思路,即:建设一个新小区、建强两委好班子、推进三培养工程、培育四有好居民、争做五带头党员、规范六有党组织、建成七型好社区。有序推进思源社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促基层治工作。

(一)建设“一个新小区”。思源小区是禄丰市易地扶贫搬迁城区集中安置点,取名思源饮水思源,不忘党恩之意。片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10亩,项目建设过程中创造了禄丰建筑史上的两个奇迹。即:创造了禄丰百亩以上项目征地5天就提供用地的奇迹创造了禄丰建筑史上仅用210天就建成商住小区投入使用的奇迹。建成区建筑面积28173.90㎡(其中:安置房22370.48㎡,商业用房2252.83㎡,综合市场2290.63㎡,附属用房1259.96㎡),总投资8553万元。目前社区正在抓紧完成功能室、宣传氛围营造、群众教育引导等工作,逐步提升小区服务功能和水平,确保小区安置户受益。

(二)建强“两委好班子”。为加强对思源安置小区居民的服务和管理,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审定批复,同意在思源小区设立思源社区居民委员会,并于202112日、22日在思源小区党支部活动室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新选举产生的思源社区两委班子共9人,其中:妇女5人、少数民族1人、大专文化以上3人,平均年龄39岁。通过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社区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为创建示范社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推进“三培养工程”。一是把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致富能手。在党的关怀下,355户安置户已于2020年全部脱贫,并通过加大就业帮扶力度,脱贫户收入持续攀升,居民人均纯收入10000元以上的安置户已达35%以上,培育个体工商户15户。二是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社区注重对年青致富能手的教育培养,通过举办6期示范培训班,参加镇党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习等方式,择优、筛选、考察入党积极3人,培育社区后备干部1人。三是把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目前已在小区安置户中选拔社区两委成员4名、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1名、居民小组长11名,小区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四)培育“四有好居民”。着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居民。一是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依托儿童之家每天为30多名儿童提供免费教育教学、心理健康等服务,通过孩子干预家长的不良生活习惯,年内已免费提供服务300多学时、开展专题活动21场次。二是加大教育支持配合力度。与周边中小学建立了共建共创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学校家长会、社区培训会、文娱活动等形式,树立居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年内已召开联席会议4次、学校家长会2场、思想教育专题培训10场次,组建文娱队2支,为建设文化社区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不断培养遵纪守法的小区居民。加大法律法规教育宣传力度,教育居民正确处理邻里关系,及时调解邻里纠纷,年内已开展法制专题培训会议3场、参与调解邻里纠纷16起,调解率达100%,确保了搬迁群众能够心安理得的住下来。

(五)争做“五带头党员”。社区支部委员会把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作为党员管理目标。要求28名共产党员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有高尚的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在各个行业建功立业,成为各个岗位的佼佼者;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群众服务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必须要模范遵守党的纪律,成为模范守法的代表;必须要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成为道德风尚的引领者。社区支部委员会每年确定为民办实事不少于2件,支部委员实施为民办实事不少于1件,评选推荐优秀共产党员不少于3名,通过党员示范带动,进一步拉近党群距离。

(六)规范“六有党组织”。一是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党组织领导班子,确保9两委班子成员担当作为;二是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逐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人的4级网格化管理机制;三是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逐步建成便民、健身、办公、展示等为主题的一心、两所、三室、四家功能阵地;四是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持续组织开展党员“1+N”志愿服务活动,构建民生服务网,打造点对点服务平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五是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公共场所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居民言行。六是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取得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七)建成“七型好社区”。紧紧围绕建成七型好社区创建目标,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在2021年内建成卫生型社区和健康型社区,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等达到国家考评验收标准,创建健康家庭示范户占社区总户数的10%以上;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复评为契机,在2022年内建成文明型社区、平安型社区和规范型社区,社区居民崇尚健康生活8条新风尚,邻里之和睦相处、互帮互助,杜绝偷、盗、抢等违法行为和命案发生。计划在2023年前建成服务型和谐型社区,通过向婴幼儿实施启蒙服务、向青少年实施带优服务、向青年实施健康服务、向中年实施减压服务、向老年人实施夕阳服务、向弱势群体实施暖心服务,始终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原则,建成民族团结示范的和谐型社区。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禄财农〔2021〕95号(禄丰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奖代补资金的通知 100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