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刘焕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三大任务”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作者: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服务中心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阶段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扎扎实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植于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三农”情怀,源自深厚的实践基础、深邃的理论思考、深远的战略考量,是党的农村工作基本经验的集大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行动纲领。要深刻领会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铆足干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把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强调“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乡村振兴工作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做,首先要巩固脱贫成果,巩固住再往前走,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持续响鼓重槌、压紧压实责任,把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的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的紧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地区防止返贫的任务还很重,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来源:《人民论坛》2023年4月下

原标题:《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驻村工作队员,这份清单请收好→
下一条:禄丰市确定2023年度防返贫动态监测范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