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金山镇2021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日期:2021年04月27日   作者:   来源:金山镇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切实做好全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责任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决策应对能力及广大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防灾避灾能力,完善抢险救灾体系,特制定本方案。

一、演练的目的意义

地质灾害具有突发性,甚至不可预见性。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基本要求,是履行政府社会职责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演练的目的是提高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人民群众在地质灾害临灾状态下的抢险救灾应急反应能力和防治知识。2021年,金山镇已建立镇、村、组、点四级群测群防网络体系的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共14个,涉及9个村(居)委会14个村(居)民小组,严重威胁341户1381人1881间房屋的人身财产安全。目前,正值地质灾害多发的汛期,开展好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二、演练的任务

本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滑坡隐患点遭受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因素的诱发,滑坡有可能产生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金山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镇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小铺子村委会、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隐患危险区内的群众快速有序安全撤离。

三、演练的原则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1.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3.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4.村(居)委会和有关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

四、演练背景

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滑坡隐患点危及小石岩村45户群众180人262间房屋安全。2021年5月以来,遇连续降雨(大雨、暴雨)等因素的作用,导致裂缝扩展明显加剧,目前该滑坡处于变形过程中,有整体失稳的可能性,直接威胁着居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崩塌隐患点编制有防灾预案及一表两卡,防灾避险明白卡已张贴到每户受威胁群众家中。

五、演练的组织领导

成立以金山镇人民政府镇长段志刚为指挥长,副镇长高志文为副指挥长的应急演练指挥部,成员单位为党政办、人武部、财政所、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社会事务办、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卫生院、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小铺子村委会。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由李晓芬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人员专门办公,具体负责处理、协调、督促和指挥演练活动有关事宜。办公室内设综合联络组、交通治安管理组、应急抢险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6个工作组。各组人员组成、工作职责及工作完成时间如下:

1.综合联络组:由镇党政办负责人李晓芬兼任组长,成员由党政办、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组成。

工作职责:组织制定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方案,报指挥部审定后送应急抢险小组组织实施;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情况和信息的搜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向指挥部负责人报告,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掌握现场抢险救灾工作进度,及时预测灾情发展变化趋势,研究对策;负责联络应急抢险组、交通治安管理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灾后重建组工作;负责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2.交通治安管理组:由金山派出所所长杨建明任组长,成员由金山派出所干警组成。

工作职责: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负责灾区治安和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对地质灾害现场实施戒严封锁,组织灾区现场治安巡逻保护,疏散受灾区内无关人员,协助应急抢险组转移受灾群众及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应急抢险组:由镇应急队队长黄承武兼任组长,成员由镇人武部、应急队工作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迅速组织应急队赶赴受灾现场组织抢险救灾,组织、指导遇险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调集、指挥现场施救队伍,实施现场抢险救灾,抢救遇险人员和转移灾害现场的国家财产,完成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由金山自然资源所所长李志祥兼任组长,成员由自然资源所、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水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现场调查,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引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等级,设立专业监测网点,对灾害点现状稳定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对可能再次发生的地质灾害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再次发生灾害的措施,提供灾害发生地详细准确的气象预报,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和灾民临时安置地点的意见,完成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医疗卫生组:由金山卫生院院长李斌兼任组长,成员由金山卫生院医务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迅速组建、调集现场医疗救治队伍,联系、指定、安排救治医院,组织指挥现场受伤人员接受紧急救治和转送医院救治,减少人员伤亡,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做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后不发生各种传染性疫病。

6.后勤物资保障组:由镇社会事务办主任吴学林兼任组长,成员为社会事务办、财政所工作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抢险救灾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和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救灾物资的调运、储存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抢险救灾人员的生活保障,确保抢险救灾指挥通讯联络的优先畅通。

六、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

由镇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负责人、小铺子村委会“三职”干部和小石岩村小组队委、监测员、应急队员等参加(会议时间定于6月14日下午14:30在小铺子村委会召开)。

会议内容:

(1)镇人民政府领导讲话,通报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预案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安排有关部门、小铺子村委会工作任务。

(2)座谈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

2.参演单位专业队伍和人数以及演练前需准备的物品。

(1)镇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30人,统一着迷彩服。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参演十字镐、铲子、钢钎等器材的准备。

(2)金山派出所10人。负责治安和交通管制警示标志的设置和不少于2辆交通管制警示标志车辆。

(3)金山自然资源所4人。负责宣传资料、标语、地质灾害监测设备的准备工作。

(4)金山卫生院5人。负责提供1辆120急救车辆及急救器材、卫生防疫消杀和演练灾民的伤病检查治疗器材。

(5)镇社会事务办5人。负责救灾、慰问物资、安置灾民有关表卡的填报,其中帐篷不少于2顶以上。

(6)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4人。负责对危房进行鉴定,提出灾民回迁和重建方案。

(7)镇下乡工作组4人。负责演练前演练区域群众的动员和群众会的召集。

(8)小铺子村委会以外涉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8个村(居)委会主任和其他1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26名监测员现场观摩。

3.应急预案演练准备工作

(1)综合联络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和筹划。

(2)交通治安管理组熟悉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滑坡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有关情况,制订交通管制及灾区安全保卫措施,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公路、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

(3)灾险情调查监测组熟悉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滑坡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监测安置地点和监测记录等。

(4)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熟悉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物资储备调运和有关设备装备调运工作。

(5)医疗卫生组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有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

(6)镇武装部组织应急抢险分队30人,着迷彩服培训演练。

(二)演练工作程序

2021年6月14日下午14:30全体演练单位在小铺子村委会待命。

14:40金山自然资源所接到小铺子村委会报告:“因昨夜连续大雨,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出现严重险情,简易监测资料表明裂缝加宽,滑坡随时可能发生,要求金山自然资源所尽快派人调查处理”。

14:45金山自然资源所所长向镇人民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汇报灾情,并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进行险情评估及应急处理,设立监测点。

14:55应急人员报告:“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滑坡活动性增强,裂缝宽度已增大到0.2米,滑体处于临滑状态,建议尽快报告镇人民政府,启动金山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15:00金山自然资源所所长向镇人民政府报告情况,建议启动金山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镇党政办通知镇地质灾害防灾应急指挥部的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集中待命。

15:10指挥部设在小铺子村委会,小石岩村为集合地点,各组长向指挥部报到,原地待命。

15:20金山自然资源所向指挥部介绍该滑坡地质灾害有关情况,汇报灾情态势,发展趋势,提出防患对策及建议。

15:30指挥部下达命令。

命令:交通治安管理组封锁进入危险区的乡村公路和进入滑坡危险区的村道,同时设置警戒线,除抢险救灾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危险区域,对灾区实施治安巡逻,保证灾区安全。

应急抢险组:使用音响设备放警报信息或鸣锣紧急通知危险区域的群众按原定路线有序安全转移,组织抢险人员火速赶往灾区,按照原定的编制序列目标任务快速赶到灾区实施抢救,迅速组织灾区群众和物资有序安全撤离到各安置点。

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跟踪监测灾情,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医疗卫生组:组织医疗卫生紧急抢救队伍进入灾区,进行伤、病员的抢救及转移工作。

后勤物资保障组:负责转移到各临时安置点的灾民安置,做好各安置点灾民的宣传思想巩固工作,解决好灾民的吃、穿、住等问题,确保救灾抢险指挥通讯和联络畅通。

15:40撤离开始。

15:55撤离完毕。

16:00应急抢险组报告:全线撤离完毕,已设好警戒线、切断电源水源。

交通治安管理组报告:通往危险区的公路、道路已封锁,警戒工作有序进行。

后勤物资保障组报告:撤离群众已基本安置妥当。

医疗卫生组报告:撤离过程中只有2人因摔跤受重伤,2人轻伤,已得到紧急处理,临时医疗点已建立,工作正常开展。

灾情调查监测组报告:据监测组监测,滑坡变化已趋稳定,建议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解除封锁警戒。

16:05指挥部召开会议,下达命令:解除公路、道路封锁、警戒,由灾情调查监测组继续监测,及时报告有关情况;灾后重建组负责对危房进行鉴定,提出灾民回迁和重建方案,报镇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16:10指挥部领导到各灾民转移临时安置点看望撤离安置情况。

16:15召开应急演练工作讲评会,总指挥作应急演练讲评。

16:25宣布应急演练结束。

上一条:金山镇2021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