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年03月13日   作者:市应急局   来源:市应急局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3月1日,全市平均气温10.8℃,比历年同期偏高0.6℃;全市平均降水11.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4.7毫米(偏少80%),比去年同期偏少35.5毫米(偏少76%)。河道实测来水量较历年同期大幅偏少。气温偏高导致我市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目前我市气象干旱已经发展为中旱,除广通镇外的其余13个乡镇未上报旱情灾情情况。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2023年3—5月全州大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预计雨季开始期正常至偏晚,参差不齐,我市降雨预计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开始,雨季开始前干旱较常年偏重。为切实做好全市抗旱减灾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抗旱责任。各乡镇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是要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意识,强化组织指导,及早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力量投入抗旱保民生、保供水安全、保工农业生产。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抗旱责任,根据旱情发展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各乡镇责任人要靠前部署安排、深入基层一线,紧盯供水短缺风险高、群众饮水和农田灌溉困难的镇村,及时解决抗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旱情监测,加密研判会商。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趋势,强化旱情预测预报预警,做好天气变化滚动研判,加强水雨情、土壤墒情和旱情灾情等统计报送和信息共享。气象、水文、应急、水务、农业农村、发改等部门要积极组织联合会商,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和干旱灾害影响,通过各类信息平台和媒体渠道,提前向受影响地区和群众发布预警信息,督促相关责任人到岗履职、提醒社会公众防范应对,进一步强化抗旱准备工作和各项工作措施,牢牢把握抗旱防灾救灾主动权。

三、加强调度管理,筑牢抗旱保供水底线。各乡镇、市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首位,克服麻痹侥幸、靠天等雨思想,受旱地区要全面摸底排查,建立清单台账,对照台账列出抗旱保饮水措施,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尤其是全国两会期间,决不允许发生因旱造成人民群众没水喝的问题。按照五个层次开展供需水平衡分析,制订并严格执行用水计划和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加强对现有水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统筹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实现高效用水。视旱情实施应急供水工程和应急供水措施,落实应急抗旱物资和队伍,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最大程度减轻干旱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四、加强气象服务,做好抗旱增雨工作。气象部门要不断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加强气象干旱的预报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按照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协调联动机制,行业部门要客观分析当前旱情对本地区本行业的不利影响和主要危害,积极主动提报抗旱增雨需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部门需求,迅速组织制定抗旱增雨作业方案,统筹协调好跨区联合、空地结合的增雨作业,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抓住每次有利天气过程实施科学精准的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旱情。

五、强化部门联动,有效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各乡镇、市级行业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针对旱情发展变化及时督促指导受旱地区开展抗旱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加强信息互通共享,按照职能分工强化对抗旱工作的行业指导。充分做好抗旱供水应急准备,增加抗旱物资装备、储备,确保使用和调拨需要。必要时,采取跨区域调水、分时供水、启动备用水源、拉水送水等应急供水措施,坚决守住群众饮水安全底线,同时,尽最大努力做好春耕生产用水保障。对因旱受灾群众尤其是因旱生活困难人口,及时发放救灾物资,全力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

六、压实各方责任,认真做好旱情统计和抗旱舆情引导工作。各乡镇要落实1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统筹好应急办(党政办)、水务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人员力量和信息,做到每周一会商,强化旱灾调查统计上报工作,建立健全到村到户工作台账,并于每周四将旱情灾情情况统计上报市应急管理局。联系人:李建福,联系电话:15987838844,传真:0878—4125616邮箱:599098348@qq.com。市应急、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实时互通数据、开展部门核灾、逐级规范报送。做好抗旱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加强节水宣传和抗旱正面引导,做好舆情应对,强化全国两会期间等重点时段的干旱舆情管控,积极化解用水矛盾纠纷风险,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抗旱救灾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在抗旱救灾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效及时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反馈。


禄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3月6日

上一条:禄丰市2023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下一条:禄丰市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