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和平镇2022年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日期:2022年12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2022年和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镇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零控制”目标。

(一)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

1.落实党委领导责任

一是和平镇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规定,明确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安全责任。二是充分发挥人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并积极参与实施安全生产工作事项。三是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上,每季度组织一次安全生产专题汇报和安全生产知识学习。

2.落实政府领导责任

一是结合全镇实际,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规定,明确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安全责任,主要领导定期开展综合检查,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要时段安全检查,全年深入工矿企业、生产一线调研检查安全生产6次。二是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镇各重点行业领域共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51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分头抓,职能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是严格安全准入标准,指导管控安全风险,督促整治重大隐患,强化源头治理。四是针对重点行业领域(煤炭、非煤矿山、“两客一危”、校车、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开展“打非治违”工作。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3.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一是镇安委办制定安全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监管执法,认真履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责任。二是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查找存在的问题,在重要节假日、重要时段组织开展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查12次。三是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对不按规定自查自报自改隐患、许可证到期不申报、问题较多的企业,加大执法检查频次,督促尽快整改。四是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始终坚持把企业的职业卫生档案建立作为日常监管工作的重点,完善职业危害建档工作制度,使职业危害建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五是对部门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期未限期整改到位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进行重点跟踪督查。

(二)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镇人民政府把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召开镇党委常委会6次、安全生产专题会4次,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经发办对安全形势通报3次。

健全完善安委会一是建立完善本镇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制度、督查检查制度、考核制度、警示约谈制度、跟踪督办制度、黑(红)名单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二是相关制度落实到位,2022年镇经发办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交通4个行业领域进行加强督查。要求相关企业认真研究、认真部署、认真整改,并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三)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1.加强安委会办公室领导力量、明确专门领导、专门机构和专门人员、配齐配强安监办人员。

2.明确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机构。和平镇人民政府设安监办履行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责,设置主任一名,办公室人员4人,2022年取得行政执法证2人。

3.建立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并落实以政府为基础、企业投入为主体的安全生产投入的保障机制。

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

(一)非煤矿山监管

1.2022年督促1户转型升级矿山企业办理相关手续,认真配合市应急局开展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完成尾矿库“头顶库”和病库治理任务。

2.督促云南西金矿业有限公司和禄丰鑫宇矿产有限公司对尾矿库的检查整治。

3.认真组织开展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查出隐患问题17条,督促整改17条,确保安全。

(二)消防安全

1.以开展宣传教育为抓手,树立群众消防意识。消防安全工作点多面大,事故发生率高,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紧密防治才能得到有效控制。我镇通过多种形式,广泛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树立了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宣传。2022年我镇召开4次消防安全联席专题会议,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安排部署消防安全工作任务,明确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落实消防安全的各项责任。二是以会代训宣传消防。把消防安全工作提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每次干部大会都要强调消防安全,使镇、村干部消防意识入心入脑。三是召开户代表会议进行宣传。各村(社区)也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上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宣传部署,并充分利用户代表会议契机,向村民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四是镇村干部进入村组与村民进行面对面的宣传,发放资料,讲解火灾纪实、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宣传,有力地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治意识。五是利用元旦、春节、清明、州庆、和“五一”期间进行节日宣传。利用传统节假日活动契机,采取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创建“平安户、平安村、平安校园、平安单位”等活动,把消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六是区分类型进行宣传。针对我镇特点,在抓好家庭、学校等消防安全宣传的基础上,狠抓森林防火宣传。

2.专项整治、督促检查。今年我镇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经发办(安监办)等相关部门对全镇重点领域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总共对全镇3所中小学校、9家企业、4家宾馆酒店、3家超市、4家烟花爆竹专卖店进行检查指导,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现场整改销账,有效遏制火灾发生。

(三)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

1.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切实加强对高危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和重点监管化工工艺的安全管控,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大规模危险化学品集中储存场所,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和运输等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

2.督促镇内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完成风险等级评估并逐一确定风险等级。

(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生产储存企业搬迁改造

成立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布局情况调查,统筹制定本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组织协调1家危化生产储存企业附近的5户住户进行搬迁,确保安全生产和社会和谐稳定。

(五)城市燃气、油气输送管线。

下发了《和平镇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平镇人民政府于印发和平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城镇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检查、深刻反思在抓落实上存在的差距,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聚焦关系公共安全的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力量整治燃气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威胁燃气安全的违法行为,切实消除各类燃气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今年来,共开展燃气安全检查6次,参与检查人次6人,通过对辖区全部餐馆、学校、企业的燃气使用、泄漏装置安装检查及各村燃气使用宣传,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得到重点管控,重大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得到健全,全民燃气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全镇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逐步向好。

(六)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

和平镇集中力量开展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铁路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中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和“四个一律”要求,严格监管执法,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七)民爆物品安全管理

和平镇现有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单位一家,为冷水沟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自建民用爆炸物品储存仓库一个,已经经过安全评价验收。2022年4月25日,冷水沟矿业有限公司向和平派出所申请审批炸药9288公斤,雷管10000枚。至2022年11月20日,冷水沟矿业有限公司库存炸药2298公斤,雷管4800枚。

根据民用爆炸物品管理使用规定,冷水沟矿业有限公司不具备爆炸物品使用资质,冷水沟矿业有限公司的爆破作业和库房值守委托禄丰蓝盾民用爆炸物品有限公司作业和管理。

(八)道路交通安全

1.对全镇公路进行道路安全大检查工作。

2.开展道路排水、行车视线障碍物清除、公路标识、交通标志牌检查工作。对辖区的学校、重点单位、旅店、超市等开展公路排水安全检查,共检查35次。

(九)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

为了确保为切实加强我镇建筑施工安全工作,有效杜绝各类特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镇认真抓好了建筑施工安全工作。

1.加大安全施工检查力度。为了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我镇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安全施工专项治理督查工作,通过自查和督查相结合,既掌握了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管理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下发了整改书,要求立即整改。

2.认真落实各项治理任务。为了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精神,我镇在六月份召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制定并下发了《和平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对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将建筑施工专项治理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层层落实。

3.加强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动态管理。按照《建筑业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的有关精神,我镇加强了对建筑业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三类人员”安全生产考核证的动态管理和检查力度。通过层层把关,全镇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三类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处于动态管理之中。

(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1.加强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我镇辖区共有学校食堂15个。按照省州市对学校食堂监管要求,于3月初对全镇学校食堂开展了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专项检查。3.24事件发生后,我镇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禄丰市2022年开展学校食堂“查隐患、建清单、促整改、保安全”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督促学校按照“净餐馆”的标准对食堂进行硬件改造。全镇共投入食堂改造资金近60万元,改造学校食堂14个。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共检查学校食堂36个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店21户。发现校园食品安全存在7个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督促整改落实。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六T”管理,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保障学校食品及周边校园食品安全。

2.加大食物中毒(野生菌)防控工作。结合各村社区组织召开村民小组长会、户长会、7.1建党节庆祝活动之际,把省州市食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覆盖全镇119个自然村158个村民小组,及时发放宣传资料,下发音频宣传资料。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4500份,签订《承诺书》《告知书》736份、发布消费提醒8条次,播放音频15次。

3.加强食品经营户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春节、五一、端午、6月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半年来,各部门共出动车辆18台次,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经营户124户次,检查农贸市场5次,并和辖区食品经营户签订了2022年食品安全责任书114份。

4.加强对冷链食品的管控。我镇涉及经营冷链食品的经营户有6家,重点是对文智冷链公司进行监管。上半年来检查冷冻商品超市12户次,确保辖区冷冻冷链食品安全。

5.开展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和平镇共有医药机构13户,其中卫生院1个,村卫生室12个,零售药店5户。年初以来,积极按照要求开展日常检查,确保群众用药安全。一是开展药品器械单位日常监管。对镇卫生院开展检查2次,对药品零售企业开展检查6户次,开展集贸市场无证行医检查3次。检查街天集贸市场10次,检查销售中草药材摊点10户次。积极开展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的宣传检查,宣传2次,利用街天发放禁食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宣传资料计372份。

(十一)特种设备监管工作

今年以来年来,我所认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力保辖区内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全镇有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共11台特种设备。与辖区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责任告知书》和《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承诺书》各5份,突出抓好“三落实、两有证、一应急”,认真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整治工作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坚决消除,彻底消除隐患盲区和死角。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辆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户次,检查特种设备44台次,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目前已整改结束。督促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加强培训,强化安全意识,确保特种设备运行使用管理安全。

(十二)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全镇1辆校车准入手续齐备,按照“一车一档”建立了完备的台账由交警大队车管部门留存。同时重点排查学校公共场所、校舍安全隐患、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饮食卫生安全隐患、重点人群隐患。

(十三)文化和旅游安全

辖区内有和平、路溪2个集市,目前有有中国邮政、申通、圆通、韵达、顺风快递各1户;有大小旅游接待饭店36户,旅舍宾馆12户,有以东河水库自然景点为主的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带一处,文化市场及旅游市场发展总体比较落后。

年初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与东河鲜鱼园、东河特色农庄、东河桃园山庄、云秀农家乐、静心山庄等16个旅游餐饮住宿接待点签订了旅游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每月对辖区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一次安全检查。联合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镇文化中心联合镇宣传办、和平派出所、和平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了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检查3场次,全镇未发生一起重大旅游接待诉求和旅游安全事故。

(十四)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

不断完善政府综合督查、部门专项检查和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机制,做到“线上全面监管、线下精准执法”。2022年累计开展部门专项检查6次,发现隐患31条,已整改31条;政府综合督查2次,发现隐患6条。已整改6条,整改率达100%。

(十五)开展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日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一是举办了1期安全监管业务知识培训班,全镇干部职工、13个村(社)区书记、主任参加培训。二是扎实开展“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对全镇工贸、电力行业的企业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上岗资格培训,确保100%持证上岗。三是认真组织开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四是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重要思想,走进企业、村组开展一期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五是利用各类会议,集中组织企业负责人及安全员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采取以案说法、答问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

(十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建设

一是提升应急队伍应急救援能力,指导全镇具备条件的高危行业企业组建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增强企业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并及时修订完善政府、高危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全镇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1场次,参演人数600余人。二是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着力完善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处置决策、力量协调、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健全各部门之间与救援队伍之间的联动机制,督促有关单位在事故救援中各尽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

(十七)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事故调查,严格责任追究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能力建设,推进安全科技创新,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经发办认真制定2022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计划,报请镇人民政府审批发文。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是2022年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谎报、漏报、迟报的情况。四是严格按照“四不放过”要求,对一般以下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的,或发现事故有明显违法行为的追究其刑事责任,分析原因,并完善整改措施,对产生安全事故防范措施整改落实。

三、防灾减灾工作情况

(一)加强宣传培训、队伍建设

开展应急救援宣传2次,应急演练1场次,参加宣传,演练干部群众8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健全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部、应急分队。

(二)灾情情况

年初我镇大路溪社区、姚陵村委会、小厂村委会、大厂村委会、沙朗村委会、邓家湾村委会、杨梅山村委会、张家村村委会、大白石岩村委会等,共9个村委会、73个村民小组、1955户、8028人、10816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青早豌豆受灾面积5422亩,青早蚕豆受灾1402亩,油菜2666亩,麦子1326亩,经济损失800余万元。灾情发生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做出工作部署:要求各村(社区)认真摸排受灾情况上报灾情,镇人民政府派出四个工作组赶赴各村(社区)指导灾害防范处置及核灾报灾工作。

(三)救灾工作

上级下拨我镇2021-2022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共10万元、省级救灾资金3万元、市级救灾大米10吨,均已按自然灾害受灾困难群众本人申请、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评议会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物资)发放公示、镇人民政府审核备案并报市应急管理局审批的程序,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兼顾一般的原则,因灾造成农作物减产绝收、致贫返贫、生活困难等情况实行分类排队,优先考虑受灾严重的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因灾致贫返贫户和受灾一般户等,视灾情提高救助标准,重点帮助其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共救助受灾生活困难群众1393户,5675人,极大解决了受灾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按时完成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包括乡镇、社区、家庭减灾能力调查。

四、自建房屋安全方面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

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抓,于2022年5月10日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2022年5月23日、6月6日、6月27日、7月18日多次召开了动员会、业务培训会和工作推进会,制定了《和平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和平镇自建房安全整治领导包片单位结对挂包网格划分方案》,成立了和平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自建房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积极组织13个村社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人员开展排查,将排查治理自建房违法违规改建以及用作经营等行为纳入日常管理的范畴,加大巡查巡检力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提前制止、及时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一)联动抓排查

结合行业领域、部门职责、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发动镇、村、组行政和企事业人员力量,聚焦重点房屋,分清轻重缓急,迅速、全面开展排查,在初步判定的基础上,及时汇报、联系市专家组对排查出隐患的房屋进行全覆盖复核,并对未排查出隐患的其它经营性自建房进行随机抽查,确保了排查进度和精度。

(二)分类抓整改

对排查出的隐患房屋,分类抓整改,红牌的立即封存或拆除,黄牌的停业后限期整改,蓝牌的根据隐患点立即整改或鉴定;对排查出经营面积1000以上的3处场所进行建档立卡,纳入长期动态监管。确保不发生房屋安全事故。

(三)挂包抓落实

对重点房屋进行挂包督促整改,对排查出经营面积1000以上的3处场所进行建档立卡,分行业领域由镇党委政府领导牵头、职能部门挂联,进行长期动态监管;对辖区自建房,制定了《和平镇自建房安全整治领导包片单位结对挂包网格划分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整体负责、牵头领导分片挂包、职能站所结对挂包、责任主体落实整改的四级网格责任制。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四)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存量情况。根据“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平台”数据,和平镇农村自建房总量有6436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211栋。二是排查情况。根据省、州、市自建房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和平镇及时启动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均已完成辖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三是录入系统情况。在已排查的自建房中,已经录入“自建房安全排查系统”的自建房211栋,其中暂未发现安全隐患的207栋,一般安全隐患的4栋,重大安全隐患的0栋,特别重大安全隐患的0栋。四是整治情况。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有4栋,已经全部按照规范完成了挂牌。并逐户下发了《隐患整改告知书》,现场进行了告知,正在开展整治或安全鉴定。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行业站所政治站位不高,认识不到位。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同于一般的常规性工作,安排后没有及时督促落实;管行业管安全还不到位;上报报表、总结不及时甚至不上报。

二是部分行业站所措施落实不到位,有时相互推诿扯皮,没有按职责要求开展工作。

三是镇安监办人员没有经过系统专业培训,专业业务不熟悉,安全检查中隐患排查不到位。

四是自建房排查时系统图斑不精准,增加了排查难度和精准率。

五是目前自建房排查时没有明确的文件和措施规定,导致排查出隐患但拒不整改的情况还普遍存在。

六、在下步工作中重点

一是提高站位,压实责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与经济发展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层层压实分管领导、监管站所、企业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二是突出重点,抓好整治。坚持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坚持安全生产企业自查、职能站所定期检查制度,督促各职能站所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时段的督促检查。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加强保障,抓实培训。抓好安全生产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工作专班和职能站所的作用,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岗位培训和安全教育,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素质,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岗位培训和教育,做到所有关键岗位、关键工序的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上一条:金山镇2022年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下一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