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2022年就业帮扶政策措施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作者:   来源:仁兴镇    点击:[]

 

强化技能提升就业质量持续推进技能禄丰行动,脱贫劳动力为重点开展职业培训。对培训后取得相关证书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按照《云南省2022年度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目录》规定给予培训补贴,补贴标准最低300元、最高6000元。加大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在培训期间,可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每人每天60元)和交通费补贴(每人每天20元),所需资金从技能提升资金或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鼓励创新创业带就业对自主创业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自主创业的,给予不超过20万元财政贴息创业贷款支持贷款期限不超过3;对合伙创业贷款申请最高额度11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3对自主创业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参加创业基础能力(SYB)培训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给予12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

实施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对符合以下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求职创业补贴: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3个涉藏县、8个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特困救助供养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和脱贫户家庭中,有就业创业意愿且积极求职的云南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以及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被补贴对象符合多个条件的,只能按其中一类进行申报。

稳定农村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对组织当地脱贫人口有组织劳务输出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凭其提供的有组织劳务输出人员名单和外出务工收入证明材料,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对外出务工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脱贫人口,按照跨省务工每人不超过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外出务工交通补助(每年享受1次),具体标准由各县市根据资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确定,具体工作由同级乡村振兴部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所需资金从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列支。

支持农村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对符合条件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的企业,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对当地失业脱贫人口,优先提供转岗服务,帮助其尽快在当地实现再就业。继续发挥就业帮扶车间(原就业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卫星工厂等就业载体作用,为脱贫地区的脱贫人口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就业帮扶车间每吸纳1名脱贫人口按照其发给脱贫人口工资额的15%,给予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奖补,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执行期限延续至2025年年底。

扶贫车间认定所需材料:

1.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企业(个体工商户)在乡镇、村委会建设、购买或租用厂房从事生产加工活动,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吸纳5人(含5人)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且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2.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企业(个体工商户)在乡镇、村委会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建立承揽关系,委托5人(含5人)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居家从事生产加工活动,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且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3.申请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个体工商户)须为其吸纳就业或委托从事生产加工活动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或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4.政策:对就业扶贫车间吸纳5名以上(含5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1个月以上的,每吸纳就业1人,按扶贫车间发给贫困劳动力工资总额的15%给予补贴

扶贫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补贴材料

1.禄丰市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奖补资金申报审 3

2.禄丰市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申报审批花名册;3  

3.补贴申报期间通过银行发放员工工资名册(银行盖章);3

4.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及工资支付情况真实性承诺书;一式3

5.脱贫劳动力身份证复印件;一式3

6.贫困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证明;一式3

7.企业(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3

8.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3

9.厂房(经营场所)租赁合同或房产证复印件;3

10.企业招牌及经营场所(厂房)照片3张;一式3

11.单位与脱贫劳动力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3

12.用人单位为贫困劳动力缴纳意外伤害保险或工伤保险的证明材料;3

13.扶贫车间认定表

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特别是其中的弱劳力、半劳力,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管理机制,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按不低于800//月执行,按月及时足额发放岗位补贴,并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每次签订期限不超过1年。

上一条:禄财资环[2023]10号下达2022-2023年中央自然灾害救助(冬春救助资金)的通知
下一条:2022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