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政策解答

日期:2022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什么是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分层是指社会救助制度包括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等不同的救助层次。

分类是指救助形式包括物质救助和服务救助类型。

2.什么是基本生活救助?

是指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3.什么是专项社会救助?

包括: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其他救助帮扶。其他救助帮扶包括: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身故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等。

4.什么是急难社会救助?

包括:临时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困难群众急难救助。

5.什么是物质类救助?

通过给予现金、实物的方式解决救助对象物质上存在的困难。例如发放低保金、特困金等。

6.什么是服务类救助?

通过提供服务的方式为特殊困难对象提供物质以外的救助。例如对社会救助家庭生活中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为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服务类救助可以通过政府授权的第三方开展。

上一条:仁兴镇;最低生活保障政策
下一条:土官镇临时救助政策解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