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第四中学概况

日期:2022年10月10日   作者:禄丰四中   来源:教育局办公室    点击:[]

云南省禄丰市第四中学坐落在禄丰市黑井镇人民政府所在地,龙川江西面万春山山腰,因地形陡峭,不通公路,被称为云端里的学校马背上的中学

1937年,爱国民主人士孙天霖先生为兴教育,植人才,在万春书院遗址基础上,修葺古建筑观音寺和三元宫作为校舍,创办了云南盐运使署公立希贤中学,并担任第一任校长。1938年更名为云南省盐兴初级中学1958年盐兴、广通、禄丰、罗次四县合并后,更名为云南省禄丰县第四中学20214月禄丰县撤县设市,更名为禄丰市第四中学。

创办初期,正值全国抗战,孙天霖、熊光玠校长聘请多名清华大学、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毕业生到校任教。一时之间,学校英才济济,闻名遐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先后有陶冶、翦迪之、张树信、李永源、许华、周泽岗、邓光前、张有光、何蔓莉、阙鸿勇、张开武等州内外名师在校工作,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盛极一时,牟定、广通、禄丰、元谋等周边地区学子慕名前来求学。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先后实施危房改造、校舍安全、全面改薄、教育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学校现有占地面积31716.3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801.45平方米,有计算机54台,教室配备多媒体设备9套,计算机、音乐、美术教室和理化生实验室等功能室齐全,运动场、实验仪器、体育器材设备达国家标准。20229月,全校有教学班9个,在校学生297人;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高级教师14人,一级教师7人,二级教师14人。

多年来,学校秉承忠孝、仁爱、信誉、和平的校训和以德立校、依法治校、质量兴校、科研强校的办学理念,以办好人民满意的禄丰四中为努力目标,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坚持用丰厚的历史文化熏陶人,把黑井深厚的历史文化开发成课程资源,让学生了解镇情乡史,激发学生爱乡、爱国情怀;坚持用艰苦创业的精神激励人,把以艰难办学为主题的建校历程开发成课程资源,建立校史陈列室,开展劳动教育,让学生了解和体验一代代四中人克难奋进的办学精神,激励学生不畏艰难,立志成才,走出大山,报效祖国。坚持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培养人,把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加强教学精细化管理,改善教学方式,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让课堂变得生动,让学生学得愉快,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数十年的风雨兼程,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建校85年来,禄丰四中累计举办232个教学班(其中初中班221个、高中班10个、简师班1个),为高一级学校和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1万余人。一批批优秀校友,胸怀理想,奋勇争先,为各个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29月,禄丰四中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先进学校201312月被楚雄州教育局授予文明学校称号;201220132014连续三年获禄丰县教育局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201412月被评为禄丰县教育局和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评为禄丰县义务教育示范学校201712月被禄丰县教育局评为现代教育学校督导评估示范学校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楚雄州教育局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山区片三等奖2019年、2021年获楚雄州教育局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山区片二等奖

走进新时代,禄丰四中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以推进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继续加强精细化管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守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上一条:禄丰市彩云镇小学简介
下一条:禄丰市高峰初级中学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