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碧城镇小学简介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作者:碧城镇小学   来源:教育局办公室    点击:[]

碧城镇位于禄丰市东北部的罗次坝子中部碧城镇人民政府所在地,距县城40千米。1958年前,属原罗次县城所在地,1958年后,为禄丰县碧城镇和碧城公社,1988年碧城区与碧城镇合并后称碧城镇。镇内有远近闻名的天然温泉,金碧辉煌的魁阁楼,自然天成的玉龙寺、古朴典雅的大觉寺景区。曾有《碧城颂》诗一首,概括描述了碧城镇的地理风貌:富饶美丽罗次坝,安武公路贯南北。南连勤丰北仁兴,碧城镶嵌玉盘中。莽莽青山拥玉龙,雄雄虎峰显灵威。碧水西河金凤翔,鱼米之乡美名扬。

碧城镇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据《楚雄州教育志》记载,西汉时期来自巴蜀的司马相如,为楚雄彝州这块土地带来了“设学授经”。至西晋时,有“滇中秀才以万计”的说法。明隆庆二年(公元1568年),罗次县建立最早的官学,名罗阳书院。明万历21年(公元1593年)建罗次县学宫。清康熙34年(公元1695年),建碧城书院。明清时期,曾先后出现过罗阳书院、碧城书院、扶雅书院,罗次县学宫等正规办学点。民国期间,罗次的学校教育有了初步的发展。1933年罗次县共办小学46所,学生1516人。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碧城镇的基础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分别于1985年和1991年基本实现了青少年无盲镇和基本实现青壮年无盲镇。

碧城镇中心小学始建于1911年。1958年前,属原罗次县城所在地小学。1958年,罗次县合并禄丰县之后,更名为禄丰县碧城小学,管辖碧城、洪流、下村、胜利和上村等原碧城镇4个村委会所在地小学。1987年3月,因国家行政区划的调整,原禄丰县碧城区和碧城镇合并为碧城镇,管辖原区、镇辖区共15个村委会的16所完小和32所村小,教师人数为293人,学前班—五年级学生6394人。

近十年来,学校注重营造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2010年在国家校园危房改造资金的支持下,投资近370万元的撤并两所完小选址新建的炼甸明德小学校舍建设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在实施国家“危房改造”,“薄弱学校”,“校安工程”等校建工程后,镇小学整体规划设计校园建筑物,运动场和绿化带,共有12所完小完成了改、扩建工程建设。13所完小实现了“三通两平台”工程。通过国家和学校资金的不断投入,至2015年,全镇13所完小占地总面积为67060平方米,建筑面积30993平方米,绿化面积19297平方米。各完小教育均衡办学“十项指标”和“二十条底线”全部达标,基础设施、软硬件配置、校园绿化美化等得到了全面改善。学前班至六年级教室全部装配多媒体设备,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和音、美等功能室齐全。有200米环形塑胶跑道运动场1块,6人制标准化人工草坪小足球场1块,室外篮球场13块。

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安全第一、教学中心”的办学思想,确立了“教育科研为动力、特长教育为特色、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的以适应素质教育和“立德树人”课堂革命所需。镇小学形成了校长直接抓,副校长协助抓,完小校长组织和少先队具体组织实施的德育教育工作格局,少先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贵在行动”教育活动,经常深入社区开展保护环境、服务老人、倡导文明等实践活动。小学生品德考核合格率多年均为100%。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引导教师“以德为本,榜样示范”感染熏陶学生,积极开展适合本地区的“大环境教育”课题研究,积极开展家长学校培训活动,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关注心理相结合”的德育教育网络。

学校夯实“三风”建设。多年的不断探索与积淀,确立了“团结、诚信、求实、创新”的校风,“文明、守纪、勤奋、活泼”的学风和“乐业、严谨、民主、关爱”的教风。2008年以来,先后有下村、西山、罗海营、好义、张通等10所完小被授予“楚雄州文明学校”,2014年,中心完小被评为省级文明学校。

学校树立“提高质量、教师先行”的思路,学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领导班子树立“教育发展,教师当先”的理念,始终把教师的发展放在首要的位置来抓。学校党支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征集教职工意见过程中,教职工代表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对《学校工作计划》、《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和《学校教师轮岗工作方案》等作了讨论和修订,并得到了实施。重视师德建设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每年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教师读书沙龙、教师专业成长档案展示、教师达标课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增强教师们的业务能力。

学校重视加强文化传承,培养师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2008年12月,镇小学负责编辑完成近70万字的《碧城教育志》。2008年以来,先后有下村、西山、前营、好义、张通等10所完小被授予“楚雄州文明学校”,2013年10月,学校完成以碧城地理特征、民俗文化、特色物产为内容的校本教材《家乡神韵》的编撰工作。

学校1997年被国家运动委员会评为群众体育运动先进集体,2001年被评为楚雄州第一批绿色学校,2002年被评定为“云南省二级示范小学”。2015年被评为楚雄州现代教育督导示范学校。2015至2019年,学校连续5年荣获县教育局教育教学综合评估一、二、三等奖。2018年2月被评为“云南省语言文字示范校”,2018年8月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9年4月,荣获县教育工会学校工会“先进集体”;2019年4月学校男、女子足球队获禄丰县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第一名,男队获州级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第三名,女队获第四名。

在今后的学校管理中,学校将继续加大对教师的业务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崇尚学习、爱国敬业、热爱学生的教师队伍;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坚持“德育为首、安全第一、教学中心”的理念和校园足球树特色的办学思路不动摇;重视环境育人功能,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学校硬件设施,不断积淀校园文化。

承前启后,展望未来。碧城镇小学将以办人民教育为己任,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朝着打造校风一流、质量一流、环境一流的“三个一流”的发展目标,努力为禄丰教育的振兴再谱新篇。

上一条:禄丰市妥安初级中学简介
下一条:禄丰市仁兴初级中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