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抓住时机,及时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

日期:2023年10月24日   作者:教育股   来源:教育局办公室    点击:[]

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市教育体育局及时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做好学生的入学、劝返工作,进一步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

一、扎实开展“四查三比对”。以乡镇为主体,以户籍适龄人口数据为标尺,统筹乡镇、行政村、辖区学校等各方力量,通过公安部门户籍数据、“文化户口册”和进村入户到人摸排相结合等方式,精准掌握乡镇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信息,摸清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人口底数。

二、认真组织好开学报到。开学后,各义务教育学校以班级为单位,认真清点学校报到注册情况。对未按时返校就读的学生,列出清单,及时查明原因和去向,做好跟踪记录,做到闭环管理。

三、严格落实辍学报告制度。各校全面梳理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学生就读情况,严格按照“连续3天及以上无理由未到校”原则确定疑似辍学学生,并第一时间按“双线”报告制度(即以书面方式报告乡镇政府和县级教育体育局,同时通过政府救助平台反映)报告,并协助开展劝返工作。

四、持续强化控辍保学常规管理。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学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细化控辍保学等制度要求。强化对班主任日常考勤的复核抽查,严禁学校利用请假、休学等规避控辍保学劝返责任,严禁放任学生阶段性到校仅参加期末考试等弄虚作假行为。

五、精准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各学校把控辍保学关口前移,精准摸排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和厌学、学业困难、反复旷课、心理问题等学生群体,分类造册形成名单并精准制定关爱帮扶措施。精准关爱学习困难学生,认真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通过课后服务辅导、“一对一”帮扶、同学“手拉手”学习等方式帮助解决学习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通过专项行动,对未报到的学生及时开展劝返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建设,有效提高了义务教育巩固水平。

上一条:禄丰市2021年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监测报告
下一条:教育资金的投入和使用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