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关于预防食用野菜中毒的预警公告

日期:2023年02月24日   作者:   来源:市卫健局    点击:[]

随着春季来临,各种时令野菜陆续上市。为有效防范食用野菜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禄丰市卫生健康局特发布预警公告如下:

一、食用适量,谨防中毒。随着天气变暖,野菜逐渐上市,市卫生健康局重点提醒,在享用原生态、绿色的天然美食时,要把握好食用量,不轻易采摘、食用自己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野菜,也不要采摘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预防食用野菜造成植物性中毒。

二、不随意采食、出售、购买难以识别的野菜。我市广大群众素来喜食野菜。群众常采摘且农贸市场售卖较多野菜品种主要有香椿、棠梨花、金雀花、臭菜、水蕨菜、刺包菜等。很多野菜具有毒性,并且容易混在可食用的野菜中,一旦采摘、食用,极易发生中毒,中毒重者或将危及生命安全。不要随意采食、出售、购买不熟悉或难以识别、来源不明、异味很重、已霉烂、生长在喷洒农药、施以化肥的庄稼地里的野菜。不生食野菜,食用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方式处理后,再进行食用,谨防中毒。

三、预防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餐饮服务单位,特别是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建筑工地食堂、农村自办宴席等供餐量大,用餐人数多的餐饮服务单位或个人,必须依照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坚持原材料当天采购当天使用,每餐食品成品必须按规定留样48小时,严禁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或者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严禁加工制售四季豆、发芽土豆、野生菌和山茅野菜,严禁采摘、选购、加工、销售、食用野生菌,严禁烹调加工食品时添加草乌、附子、附片等毒性药材,严禁集体食用添加草乌、附子、附片等毒性药材自行配制的药酒及其食品等。普通中小学校、职业学校、托幼机构和特殊教育学校食堂不得制售冷荤凉菜。

四、发生中毒时及时就诊。食用野菜后如果出现皮肤瘙痒、过敏、胸闷、呕吐、腹胀腹泻,或是口吐白沫、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应立即到附近医院就诊,哺乳期妇女出现上述症状,应暂停哺乳,以保护婴儿健康。

五、进一步加强医疗应急处置。各医疗机构要提前做好食用野菜中毒应急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做好中毒救治的人员、物资保障工作,及时救治病人,并按规定做好疑似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的监测和报告工作。



                                                                               禄丰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2月23日

上一条:2023年2月禄丰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对象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情况
下一条:2023年1月禄丰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对象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