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中村乡:这些常见的养老保险问题,答案在这里

日期:2022年11月28日   作者:中村乡党政办公室   来源:中村乡    点击:[]

问题1:我马上要60岁了,买的职工养老保险还没缴满15年,该怎么办呀?

答: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参保人累计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自愿选择延长缴费。

✦2011年6月30日及以前已参保缴费的人员,2011年7月1日及其以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延长缴费满5年时仍不足15年的,可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办理退休手续。

✦对2011年7月1日及以后参保缴费的人员,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时办理退休手续。

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本人不愿延长缴费的,可按规定办理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手续,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领取待遇。本人不愿延长缴费,也不愿转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书面申请终止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由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将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问题2: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可以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吗?

答: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员也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年满16周岁以上、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意愿且具有缴费能力的,可以个人身份参加我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问题3: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途想缴高一点的档次,还能变更吗?

答:可以,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按年缴费的,参保人员可结合自身的经济情况每年选择不同的缴费档次。已经缴费的参保人员不能再调高或调低当年的缴费档次。未交费的参保人员,若办理代扣代缴的,到相应的税务部门变更档次即可缴费;其余人员直接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缴纳相应的档次费用即变更了缴费档次。

问题4:个人缴的养老保险和单位缴的养老保险相比,以后算养老金哪个的标准高点?

答:无论是随单位参保还是以个人身份参保,养老金的计算方式是相同的。养老金是根据参保人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缴费水平(基数)、退休时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等因素,按照统一公式计算出来的,因此与个人参保还是单位参保无关。

问题5:断断续续缴社保,影响之前缴的钱和年限?

答: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和缴费年限都是累计计算的,即使中断了也不必担心之前缴的钱和年限不作数。但是,还是建议按时参保缴费,多缴多得,长缴长得。

上一条:禄丰市2022年第三季度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医疗救助主要指标
下一条:中村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手续办理流程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