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恐龙山镇养老保险待遇政策解读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窗体顶端


问题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养老待遇如何计算?影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金额的具体因素有哪些?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五条规定:“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社平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基本养老金计算办法比较复杂,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06139号文件)规定,(1)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以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计算公式为: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上一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工资)÷2×个人累计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常见退休年龄对应的计发月数:50岁退休计发月数195个月,55岁退休计发月数170个月,60岁退休计发月数139个月)(2)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前参加工作且具有视同缴费年限的人员,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发给过渡性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本人指数化月平均工资×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前的视同缴费年限×1.3%

问题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待遇如何计算?

参保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可以享受以下待遇:一是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个人账户养老金以个人账户总额÷139,两项之和就是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待遇。我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55元增加到目前的108元,增加了53元,基本实现了翻番。二是参保人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每增加1年,达到领取待遇时可加发2元的基础养老金;三是65周岁以上享受待遇的城乡老年居民可加发5元的基础养老金;四是年满55周岁未满60周岁的重度残疾参保人可按月领取养老补助金,标准与最低基础养老金一致;五是参保人死亡,可按照最低基础养老金标准领取12个月的一次性丧葬补助金,个人账户余额(包括个人缴费、政府补贴和利息)可以依法继承。

问题三:如何能提高城镇职工养老待遇水平?

回答: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计发办法体现了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原则。

“长缴多得”主要体现缴费每满1年发给1%,因此,缴费年限多一年基础养老金就多出基数的1%。例如,张三与李四均以每年的社平工资的100%为基数连续缴费(即其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等于退休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均在2021年年满60周岁退休,张三缴费年限为15年,李四缴费年限为20年,他们退休上年度即2020年度社平工资为7455元,则张三的基础养老金=7455+7455)÷2×15×1%=1118.25/月,李四的基础养老金=7455+7455)÷2×20×1%=1491/月,计算下来,李四比张三多缴五年,每月多领372.75元的基础养老金。同时,个人账户金额越多,退休时,个人账户养老金也越多。

此外,在待遇调整上,缴费的时间越长,挂钩调整部分越多。

比如,2021年调待政策是多缴费1年就可以多增加1.5元养老金,如果多缴5年,养老金每个月就多7.5元。

这就是“长缴多得”。

“多缴多得”是主要体现在基础养老金的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两个因素上。例如,张三和李四缴费年限均为20年,均在2021年年满60岁退休,其缴费期均从200211日至20211231日,张三按照社平工资的100%缴费,李四按照社平工资的200%缴费,假设张三的个人账户储存额=80000元,则李四的个人账户储存额=160000元。在基础养老金方面,张三的基础养老金=7455+7455)÷2×20×1%=1491/月,李四的基础养老金=7455+2×7455)÷2×20×1%=2236.5/月,其中,李四指数化月平均工资=(2002年月缴费工资/2001年社平工资+2003年月缴费工资/2002年社平工资+......+2021年月缴费工资/2020年社平工资)÷20×7455=2×7455],李四每个月的基础养老金比张三就多了745.5元。在个人账户养老金方面,张三的个人账户养老金=80000÷139=575.54/月,李四的个人账户养老金=160000÷139=1151.08/月,李四比张三多575.54元。计算下来,在基本养老金方面,张三每月可领取2066.54元,李四每月可领取3387.58元,李四比张三每月多领1300多元。

这就是“多缴多得”。

划重点:养老金要多,记住“长缴多得”、“多缴多得”!您现在要做的,就是年轻时踏踏实实工作,等退休了安安心心养老!

问题四:为什么鼓励大家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回答:因为两者的保障水平是不一样的,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领取养老金时就能体现出来。

2021年的标准举例子: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每年按最高档次3000/年缴费,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养老保障待遇可以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待遇,其每月可领取待遇金的计算方式为(每年个人账户计息忽略不计):

个人账户养老金总额=3000+195*15=47925

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为108

按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总额/139的公式测算出该参保人员每月可领取的待遇为452.78元。

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在2007年至2021年每年按照60%档次连续缴费15年,总共缴纳社保费85000元左右,个人账户累计存储额约35000元。在2021年年满60周岁办理退休,其每月可领取的养老金计算公式如下(每年个人账户计息忽略不计):

基础养老金=7455+0.6×7455÷2×15×1%=894.58/

个人账户养老金=35000÷139=251.79/

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公式测算出该参保人员每月可领取的待遇为1146.37

从上述初略测算上看,两种养老保障制度待遇差近2.5倍,而且这个差距会随着缴费年限,缴费档次的影响下越来越大。按上述例子的缴费标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纳费用6年多即可将个人缴费金额全部领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费用需8年多才能领回。

另外从近5年楚雄州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情况来看,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每年平均增幅达135.31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年平均增幅为6.6元。

从以上两种养老保险制度的对比可看出,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保障水平更高更实惠更划算。

窗体底端

上一条:中村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手续办理流程图
下一条:一平浪镇关于养老待遇政策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