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三措施”扎实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增效工作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作者:杞荣珍   来源:市人社局    点击:[]

为促进2022年至2035年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突出优化参保结构,多举措扎实做好2023年社会保险扩面增效工作。

明确对象,扎实部署。结合禄丰市实际,将被征地农民明确为2023年扩面增效的主要对象,并于3月中旬召开社会保险扩面增效工作部署会议,对做好今年的社会保险扩面增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市、乡(镇)、村(社区)做好被征地农民台账,摸清被征地农民情况,排查出扩面增效的对象,面对面、点对点组织动员被征地农民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对有意向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做好台账登记,以便下步更好地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到位。一是积极召开“政策明白人”培训会议。于4月初在被征地农民最多的禄丰市金山镇召开由镇下乡工作组人员、村(社区)五职和业务人员、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村民代表参加的政策宣传业务培训会议,对社保扩面增效的目的、工作目标、工作方法、以及被征地农民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补助政策等进行了培训;二是结合“三出三进三深入”活动,社保服务先锋队“走出机关、走出窗口、走出柜台,走进社区、走进厂舍、走进家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摸底调查和政策宣传活动;三是印制政策宣传资料和《禄丰市被征地农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助告知书》11000份,确保每个被征地家庭至少1份,对有意向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人手1份。

优化服务,强化监督。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为广大群众详细解读政策、办事流程,引导群众办理参保业务,从而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增效工作的开展。社保服务先锋队主动开展社保政策宣传、业务经办服务工作,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社保问题,推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便民新举措,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暖心的“康乃馨”式服务。将社会保险扩面增效纳入年终对乡镇的考核制度,局领导带队定期对各乡镇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进度缓慢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加强监督,严格落实考评奖惩机制,确保社会保险扩面工作落到实处。

上一条:彩云镇2022年农村房屋火灾保险赔付情况
下一条:广通镇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