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日期:2022年10月10日   作者:李玉强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

根据市人民政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对政府法治工作的安排和要求,结合《禄丰市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中各项内容。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制云南的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和州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清晰、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单位,开展了系列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行政执法机构及执法人员情况

我局承担路政及海事执法职能,局内设有地方海事处负责海事执法工作。现有执法人员18人,其中男职工13人,女职工5人,党员9人,本科15人,大专3人。

履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工作。按照《禄丰市交通运输局权责清单》我局有行政许可事项44项、行政处罚96项、行政强制21项。2020年12月1日-2021年11月30日期间,共办理行政许可0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强制0件。

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

1.压缩办理时限、梳理零跑腿办理清单,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我局现有行政审批事项44项,其中局内办理事项8项,运政管理所办理事项36项,单项办理时限均已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并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2.完善细化资料清单、实现一次性告知。细化申请材料清单模板,明确现场查验标准并梳理成文,并通过公示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真正做到一次性告知,避免申请人因遗漏某些材料而多次跑。最终逐步实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3.开通“便民交通”共享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模式,将日常业务办理所需资料、业务办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最新工作动态、工作政策进行梳理并上传至禄丰道路交通客货运输微信群,实现实时共享,解决全市客货运企业反映的通过政府网站查找相关公示信息太麻烦,且不能随时随地掌握道路客货运输政策和办理各种审批办理事项材料清单的问题。

4.放管结合强化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交通运输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组建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目录库,加强公路建设、公路养护、道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活动等市场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检查情况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公平竞争制度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打造公平、公正的交通市场环境,推进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已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事项进行日常检查并录入系统公示,今年抽查检查计划已制定发布,并印发部门联合抽查方案和部门抽查方案,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本年度检查任务,于11月20日按照检查方案将全部检查结果录入系统向社会公示

5.检查内容录入“互联网+监管”,覆盖率达到75%。我局共有监管事项114项,现已完成检查录入85项,包含路政、道路运输、海事等监管事项,因今年未发生行政处罚案件,未采集行政处罚案件,未达到市人民政府要求最低录入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根据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动态信息发布要求:每年发布动态信息不少于26条,我局已发布动态信息26条,完成任务达100%。

6.持续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工作。根据工作要求,我局对“好差评”事项完善发布,对办事流程、办事指南进行优化,现有事项77项,其中局内办理11项,运政管理所办理66项,目前75项已实现办件全评价,评价满意率为100%。

三、规范性文件清理

我局对2021年1月至今所发文件进行了清理,本次清理范围:1.文件内容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2.规范性文件主要内容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相抵触的文件。我局今年未下发规范性文件。

四、提升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

(一)我局制定并建立起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监控、违法有追究的《禄丰县交通运输局工作规则(试行)》、《禄丰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制度》、《禄丰县交通运输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禄丰县交通运输局权利运行清单和责任清单》和《禄丰县交通运输局通过法定途径处理的信访投诉请求清单》、《禄丰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主体职权职责清理清单》《禄丰县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等行政工作体系,使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始终坚持公开执法信息,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强化执法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评议评价,促进执法工作的改进提高,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使交通行政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每年依法公开《禄丰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级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公告》、《禄丰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事项表》、《禄丰市交通运输局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汇总表》、《禄丰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名单》。

(二)加强“七五”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局继续加强普法工作,以新法律、法规宣传为重点,创新载体形式,增强普法宣传的有效性和提高宣传覆盖面,提升全行业、全社会对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认知度。通过网络、微信、会议、在线学法网站等不同途径在全局内普及宣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云南省公路路政条例》等法律法规,取得了很好的普法效果。我局利用“五月路政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宣传月”“10.17全国扶贫日”等多种宣传活动,深入乡镇及公路沿线村庄开展法律宣传。我局职工“七五”普法宣传教育面达100%;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局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不断推进法制化建设走向正轨。

(三)2021年,由我局牵头联合交警、路政大队、公路分局、运政共同开展治超治限专项行动,由公路分局出具超限检测单,交警、运政负责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对超限超载车辆的处罚,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统一处罚文书,做到程序合法,保证了治超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在超限检查中,对擅自加高栏板的超限车辆,进行宣传教育并按照上限200元处罚,重点针对四轴大货车运送沙、石超限超载等行为,加强了地区以及重点路段监管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行动共计查处超载车辆57辆,共计处罚82400元;处罚其他道路违法行为100余辆,共计处罚一万余元。

2020年至2021年期间,我局承担的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因人员、资金缺少,未正常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损坏、侵占公路路产路权的事件一般由群众举报、地方公路管理段、道班工人日常检查公路时发现,对损坏、侵占公路路产路权的行为采取发放违法行为责令整改通知书等方式进行处理,要求违法人员停止违法行为并恢复路产路权原状。国务院、省、州推行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因省、州改革工作未顺利进行,禄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未实际成立、运行,开展执法工作还存在一些难点、堵点。

五、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依法防控

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督促监管对象认真落实戴口罩、扫码验码、测体温、一米线、常消毒、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做实做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各项工作。将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与精神文明建设、基层交通环境治理紧密结合,积极营造创卫氛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履行行业、机关创卫工作职能职责和新河社区、南门社区两个网格挂包责任,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巩固提升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清洁消毒全覆盖、文明生活全参与,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下一阶段,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实际,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不断提升职工队伍素质,规范执法行为。

(二)继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和在线培训平台,对行政执法人员严格实行基本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加大培训力度,促使行政执法人员不断更新法律知识和增强法制观念,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尤其是要增强行政执法机关领导的依法行政意识。

(三)进一步公开行政执法队伍情况。将行政执法人员基本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23日

上一条:禄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下一条:禄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