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作者:普金晶   来源:市文联办公室    点击:[]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禄丰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文联系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责任到位。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依法治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纳入“八五”普法规划重要内容,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理论学习重点内容,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推进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能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文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处理普法依法治理日常工作,切实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贯彻落实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项部署要求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全会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文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年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2次。二是制订工作计划。结合市委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订了《禄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及《禄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2年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结合市委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并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禄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暨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结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理论学习和每周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议,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治篇目和法律法规进行学习。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要求,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组织学习了《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及《禄丰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禄丰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倡议书》等内容。全年共组织法律法规知识和党内法规政策专题学习12期。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的示范带动作用,2名领导干部除参加集中学习外,还认真带头学习《禄丰市政策知识简明读本》,为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党章党规学习。注重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同国家法律学习教育有效衔接,持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促进党内法规规章制度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全年共组织学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和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5次18人、观看电视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4次。三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健全和完善普法教育机制,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结合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加强对下属各文艺家协会会员普法宣传工作。6月10日,11月4日组织下属8个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和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召开法律知识培训及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和新修订的《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等职业道德规则,积极引导各协会会员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则,不断强化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学法、守法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法治意识。利用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深入挂包联系的和平镇大路溪社区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家庭”活动,多渠道宣传宪法、民法典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四是创新法治宣传载体。深入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积极利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APP、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线上法律知识竞赛、在线答题活动等,积极营造学法良好氛围。

(三)坚持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一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要求继续聘请了一名专职律师作为单位法律顾问,不断推进领导班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下属8个文艺家协会管理,指导各协会按期完成换届选举,修订完善各协会章程,指导和督促各协会加强会员日常管理、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推进各协会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发展会员和管理会员。三是结合文联职能职责,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鼓励全市广大文艺爱好者创作法治文艺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艺作出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禄丰本土作者及禄丰题材文艺作品被州级以上媒体刊发或采用83件。四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主管主办、“三审三校”等制度,切实加强《龙乡文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对拟采用稿件的政治导向、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编辑工作始终坚持执行国家版权法规,贯彻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2022年,共编辑出版《龙乡文艺》4期。《龙乡文艺》自创刊以来,均没有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意识形态、民族宗教方面等问题。

(四)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推进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进程。一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及末位表态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邀请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切实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建立完善单位内部权力运行制度。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对市文联内部各类职权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禄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职权目录一览表》,绘制了《禄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内部权力运行流程图》。共梳理出内部权力8项,制定防控措施8条;查找办公室、编辑部两个内设机构廉政风险点5个,制定防控措施5条;梳理个人岗位5个,查找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14个,制定防控措施14条。三是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制度,及时更新完善5名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持续巩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5名党员干部均按时限要求到常驻地社区报到,2名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按要求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信息、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等情况,自觉接受组织、社会、社区、群众的监督。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但工作中还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面还不够广,特别是下属8个文艺家协会会员人数较多,分布在各行各业,法治宣传教育很难做到人人兼顾、面面俱到;二是因工作经费紧张,法治宣传教育仅仅通过集中学习、线上学习、参加知识测试等形式来开展,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党员干部法律知识的知晓率还不够全面;三是目前网络较发达,新媒体发展越来越迅速,全市广大文艺爱好者创作的文艺作品可直接通过网络发布,难以做到全部提前审核,文艺作品违反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方面的风险依然存在。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持续加强依法治理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依法治理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认真落实直接领导责任,加大依法治理责任制落实情况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工作,确保依法治理工作重点任务和“八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落地落实,抓出成效。

(三)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集中学法、专题学法和主要领导带头讲法等制度,持续加强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学习,持续开展党内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结合文联实际,加大对下属各文艺家协会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开展著作权法、知识产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结合定点帮扶工作,深入挂包联系村社区和群众中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化水平。

(四)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结合文联实际,积极动员全市广大文艺爱好者创作一批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相融合的法治文艺作品,积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干部职工、深入基层群众。

上一条:禄丰市供销社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广通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