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彩云镇持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日期:2021年06月01日   作者:陈光敏 谢国富   来源:彩云镇    点击:[]


一是强化绿化美化。加强竹林养护,在大沙窝竹林铺设喷灌1100米,安装喷头70个,定时对竹林浇水补水,确保竹林常青常绿;合理进行绿化美化,种植黄金榕100余棵、青香木4000余棵、水芭蕉600余株,播散花籽15公斤、草籽100公斤;优化大沙窝规划布局,划定休闲游览区和停车区,并设置竹篱笆200米进行间隔,鹅卵石堆砌护坡、花台100余米。二是强化经营管理。以经营的理念进行乡村旅游开发,由竹溪村委会牵头辖区8个村民小组入股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共同投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共享发展成果,实现村委会、村小组、村民共赢。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聘请长期工人5人和临时用工5人进行环境卫生保洁,扎实对管理房周边、河道沿线进行清理。实施了大沙窝旅游厕所提升改造工程,并向市文旅局申报新建旅游公厕2个;购买竹制垃圾筐100个,每张烧烤桌配套1个竹制垃圾筐和配发一个垃圾袋,劝导游客对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处理。加强对商户的管理,着手制定《商铺管理办法》,实行准入“黑名单”制度,强化督促检查,用制度来规范商户的经营行为;组织商户外出考察学习1期,提升经营理念和经营能力。三是强化服务水平在进竹溪道路沿线设置标牌标识,加强游客引导;通过海报、抖音视频、微信微博文章等,强化对外宣传;积极学习新技术,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在百度、高德等电子网络地图上新增了竹溪大沙窝、小桥人家农家乐等位置,提升自驾游游客体验感。四是强化农耕文化。加大农耕文化、传统技艺、风情民俗的传承与开发利用,广泛收集石磨、石臼、石碾、犁、耙、风柜、升、斗等传统农耕劳作器具,展示、体验传统农耕生活;制作“二十四节气歌”展板,传承弘扬先民农事智慧结晶;开展竹编等手工体验活动,挖掘不畏逆境、不惧艰辛、中通外直、宁折不屈的“竹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组织开展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活动。通过系列措施,竹溪大沙窝乡村旅游接待点打造正逐步向小规模精品转变,竹溪乡村旅游的品质和效益持续显现,仅清明节期间,就接待车辆600余辆、游客4500余人。

上一条:特色小镇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下一条:禄丰市深入推进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