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黑井古镇简介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作者: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黑井古镇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 恐龙之乡 ”——禄丰,自古以来是个产贡盐的地方。它依山傍江,是一个久封于龙川江河谷中已经差不多一个世纪的小镇,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据《黑盐井志》记载:“土人李阿召牧牛山间,一牛倍肥泽,后失牛,因迹之,至井处,牛舔地出盐。”为纪念这头黑牛的功绩,遂称此地为“黑牛盐井”,后称“ 黑井 ”。 这里民风淳朴,风景秀丽,它还有另外一个美丽的名字——“烟溪”,因为煮盐,小镇上空永远漂浮着一层烟雾,四季无霜、春夏无蚊,因此被人称为烟溪。

黑井镇至今仍保留着较为完整的传统城镇格局,有21处文物保护单位,是禄丰市乃至楚雄州有名的文物大镇。历经千年,古镇风貌依旧,历史纹脉清晰,特色鲜明。旅人络绎不绝,上山爬飞来寺登高,下山到古盐坊制盐,饿了尝一尝黑井名菜石榴花、盐焖鸡、灰豆腐,渴了喝一杯古镇人自酿的小灶酒或者梨醋。夜晚的街巷热闹非凡,当地人在黑牛广场弹起四弦琴,跳起篝火舞。黑井人用他们的淳朴善良和热情好客,给游人展示出一个天堂般的世外桃源。

黑井古镇以古盐文化历史遗迹为基础,徜徉其间,领略紫气烟溪的大堤灶卤,夏阳白雪的盐马古道,精雕细镂的深宅大院,红砂石板的古朴清幽,弦歌悉诵的思古幽情,每一处都是一道风景、一段历史、一种故事与传说。

 

解读黑井-

黑井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曾经因盐而兴,故素有“千年盐都”之美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景区、云南特色古镇,是楚雄州旅游胜地。

在距今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彝女阿招在黑牛的引导下,发现河边山脚处有卤泉自然溢出。从此,黑井先民采卤而食;青铜器时代,他们掘池储卤,用原始的薪炭法制盐;南诏时期,掘池汲卤,用釜煎盐,黑井盐成为专供王室的贡盐;元代,中央置威楚路提领管黑盐井盐运使司。但在这两千年中,黑井仅仅开挖了两三口盐井。明洪武年,黑井设正五品的盐课提举司,直隶于省。中央从应天府迁来64名身分非同一般的灶丁,大力开发黑井。经过数百年发展,到清朝,黑井盐业到达鼎盛,盐税竟占到云南盐税64%。但海盐的“入侵”,使昔日富甲一方的盐都,因失去支柱而走向衰落。

“盐城”虽已失去了昔日的辉煌,却留下了古色古香的具有唐宋风貌坊巷,颇具明清风格的民居,碑刻、石雕、古塔、石牌坊、古戏台,以及古寺庙、古盐井、煮盐灶户等,特别是享誉省内外的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典型的武家大院,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游客。

“王”字型的武家大院豪宅、贞节牌坊、道光皇帝的御笔、飞来寺、以前曾产过盐的盐井及卤水池子仍留在那里。在龙祠内悬挂着雍正皇帝所题写的牌匾,上书“灵源普泽”四个大字。

也正是雍正皇对当时黑井卤水惠泽普天下的评价。还有始建于明末,完工于清道光年间,至今仍发挥着防洪作用,护卫着黑井镇的安全的黑井庆安堤,也是一个不可不去的地方。

2000多年来,黑井留下了许多古迹名胜,仅元、明、清时期就建有寺庙51座,清真寺4座;至今还保留着石雕、石碑坊、古建筑、古墓、石龙火葬墓群、武功将军墓、新石器遗址、十八犁田、庆安堤等历史文物92处,以及飞来寺、诸天寺、真觉禅寺、绝峰寺、文笔塔、风水塔、五马桥、古盐坊、大龙祠、武家大院等众多古建筑群。被誉为“历史文物宝库——明清建筑的活化石”。

特色林果石榴、小枣、甜杏等传统农作产品成名已久,由于独特的土壤结构和特殊的气候条件,黑井金丝小枣果鲜、脆甜、味美,含糖量高,是天然绿色食品、上乘保健佳品。黑井石榴以皮薄、籽大、味醇且饱满而响誉省内外。黑井牛干巴深受省内外游客和市场欢迎。

上山爬飞来寺登高,下山到古盐坊制盐,饿了尝一尝黑井名菜石榴花、盐焖鸡、灰豆腐,渴了喝一杯古镇人自酿的小灶酒或者梨醋。夜晚的街巷热闹非凡,当地人在黑牛广场弹起四弦琴,跳起篝火舞。当地人用他们的淳朴善良和热情好客,给游人展出示一个天堂般的世外桃源。

其他景点

武家大院:是黑井目前保留的最为完整的最具代表性的明清建筑。始建于道光十六年,历时21年才完成。平面格局取“六位高升,四通八达,九九通久,王隐其中”四个意义来设计,宅院有99间房,108道门,为“王”字型结构。1857年咸丰帝赐武继祖恩科进士,并御书“画荻芳徽”匾额旌表。

飞来寺

“未入黑井镇,先睹飞来寺”,它就像一只大鹏金翅鸟站在那危崖翘壁之端。飞来寺原名“密塔寺”,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8),寺中有儒、释、道三教神像,可谓,“窗棂洞达,金碧玲珑,殿宇楼阁无一不备,香厨禅室无一不周,完且美矣,仑尤奂焉”。传说该寺远建玉璧山,因正殿梁柱屡建未果,一神灵托梦方丈,醒来见寺宇移对面凤山上,故得名飞来寺。

德政坊

凡是用“坊”来称呼的地方,历史上都是黑井最为热闹的商贸区域,用现在的概念来说就是商业区。德政坊以盼望“德政”而得名。德政坊仍然保持着黑井传统特色的商铺和古民居,“一门一窗一铺台”的传统商业建筑的风貌。


上一条:禄丰世界恐龙谷旅游区简介
下一条:金山古镇旅游景区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