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国家税务总局禄丰市税务局2022年度法制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年02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州税务局、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州和依法治市重大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法履行法定税务职责,着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执法质量,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主动服务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法治禄丰建设,为禄丰税务助力乡村振兴、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禄丰市税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税务干部职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各部门领导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负责人以法治课的形式带头学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安排专门时间及时开展集体学习,发挥好市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重要内容,坚持每月一学、专家宣讲、法律顾问培训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充分发挥税务行业优势,利用普法基地、普法长廊、办税服务场所等实体普法阵地,运用“互联网+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面向社会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强化税务干部职工学法

1.全面执行市局党委会前学法和带头学习制度。市局党委始终坚持党委会议制度、党委议事规则等,坚持开展党委会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及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前集中学法活动。认真落实党委学法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带头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法治课,党委班子成员每年结合分管工作组织分管部门干部职工进行法治专题学习、开展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工作研究。2022年,《中共国家税务总局禄丰市税务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计划安排的通知》(禄丰税党委发〔2022〕14号)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党委学习计划,作为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点内容;年初,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0本,分发给13个股室及4个税务分局深入学习。

一年来,禄丰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党委学法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带头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法治课,党委班子成员每年结合分管工作组织分管部门干部职工进行法治专题学习、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研究。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带头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法治课3次,党委会会前学法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2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前学法2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前学法4次。

2.扎实开展日常学习及国家宪法主题宣传周活动。一是积极参加中共禄丰市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活动,结合税费法治工作,向广大群众宣传税费法律法规操作指引。二是依托税务系统内外网络学习平台,推进税务干部职工学习宣传宪法常态化。三是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宪法宣传周”相关活动和领导干部专题培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禄丰市税务局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迎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推动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主动运用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

(二)全面落实普法责任

一是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禄丰市税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禄丰税发〔2022〕33号)。二是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全局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发布“学法责任股室安排表”,明确相关股室组织学法责任,常态化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规定,有效落实税务干部普法主体责任,把普法纳入税收工作总体布局中,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税务普法宣传辅导。三是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工作,助力营商环境法治建设。  

1.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切实把法治建设与组织税费收入、退税减税降费、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发挥好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保落实作用。禄丰市税务局结合日常实际税费征收管理工作,制定印发了《禄丰市税务局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禄丰市税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禄丰市税务局2022年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局内各单位工作职责,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压实普法责任,各责任部门按照《禄丰市税务局2022年税收法治宣传教育项目责任清单》组织实施好2022年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普法责任明确、普法资源有效整合、执法普法有机联动、普法任务全面落实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税收普法的服务职能和保障作用,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依法组织税费收入、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征管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一年来,禄丰市税务局扎扎实实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互联网+税务”的工作职责,优化纳税服务体验。落实好云南省税务局公布的285个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力推办税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升级。依托发票认证和领用的自助办税终端实现24小时办税服务,构建起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三位一体”的办税服务体系,提升纳税人纳税服务体验。2022年5月,我局印制《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引》200本,提供给涉及税费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学习使用,强化税费政策的贯彻落实力度,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进一步促使涉及税费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提高业务熟练能力,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2.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组合式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及业务办理便民举措,拓宽政策宣传知晓率,涉税缴费办理的便利度,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机关工作的满意度,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法治环境。通过开展集中辅导、上门面对面、电话宣传等多种方式,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手把手”的政策宣传辅导、涉税办理流程等个性化服务便利,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入推进税务、银行部门信息共通、数据共享,助力企业享受融资便利。今年5月,禄丰市税务局被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通报表彰为2016—2020年楚雄州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积极将法治文化与市局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以党建引领税收法治,按照省级精神文明法治建设要求,在市税务局机关1楼和2楼做了税务法治专题文化长廊展板;在市便民服务中心1楼办税中心和广通税务分局做了税务法治专题电子显示屏,摆放了专供纳税人缴费人查询使用的税务法治专题法律法规政策书籍和相关税务事项表证单书;在市税务局侏罗纪办公区做了税务法治专题文化展板。二是多渠道、多形式拓展法治宣传。通过税法宣传“税企一堂话税费”面对面、点对点开展税费交流辅导宣传。积极引导开通个人所得税APP和云南省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新的政策法律法规及解读,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将“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植根于每一个纳税人心中,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纳税意愿,增强社会公众的税收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税务工作的实际效果。三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为规范税务行政处罚文书的使用管理,逐步实现税收执法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促进局内各执法部门及执法人员做到合法执法、规范执法,不断推进税收执法走向法治化轨道。推进第一、第二、金山和广通税务分局,市局机关各部门领导干部职工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四是按时按质按量上报送普法依法治理法要点、信息、报表、总结等材料。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务工作职能    

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始终严守依法征税收费的原则和底线,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做到“三个反对”“四个追究”和“五个杜绝”,依法依规开展组织收入工作。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为纳税人提供便利化办税缴费服务,推广应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在禄丰市便民服务中心推进智能办税服务,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认真落实简化税务行政许可和取消证明事项工作要求,税务行政许可做到“零超时”。积极发挥税务部门的专业优势,切实加大对行业领域内黑恶线索排查、乱象整治等工作力度。  

(一)坚持依法规范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

禄丰市税务局坚持依法规范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不允许乱收费,坚决禁止采取空转、转引税款等手段虚增收入。严格要求各部门按照职能职责认真履行工作责任,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堵塞管理漏洞,查找薄弱环节,坚决杜绝以各种形式提前征税收费,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围绕依法治市工作,积极推进禄丰“法治税务”建设。认真落实党委、依法行政小组按期学法制度,不断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力度,紧扣依法治税主题,培育广大税务干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自觉抵制违法行为,自觉维护法治权威。持续巩固减税降费工作成效,不折不扣贯彻组织收入原则,增强组织收入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加强源头防范,积极与公安、银行、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动,配合稽查局做好稽查检查、评估工作,严厉打击虚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建立健全税务人员学法用法监督考评机制,有效发挥学习兴税、税务党建云平台、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平台作用。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提高税务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推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全面落实执法权责,规范执法行为                  

严格执行《税务执法资格管理暂行办法》,组织新录用的13名公务员参加全国税收执法资格统一考试,参加考试人员均顺利通过考核;日常税收执法工作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提高全市税收法治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四)持续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

一是强化与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楚雄州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紧密联系,结合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等行动,全面清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二是设置举报箱,定时开箱,畅通监督渠道;对各部门转办、交办及接收的举报案件严肃查处。三是增强执法联动力,推进税务部门与政法机关协调对接,把“打财断血”摆在扫黑除恶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在强力“打伞破网”的同时坚决“打财断血”,与政法机关、市场监管、金融、银行等部门形成打击和处置“黑财产”的强大合力。2022年,受理转办案件1件,已按照市公安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上报了核实材料。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加强税务行政执法案卷规范管理,强化日常税务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归档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州税务局规范的税务法律文书及归档的参考模板,推进税务干部熟悉掌握税法行政执法程序以及相关行政法律法规知识,着力提升全局干部税务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更进一步强化税务行政执法的规范管理,对2021年的行政许可案卷247件,行政处罚案卷78件开展了评查,对发现问题做到即查即改,促进了禄丰税收法治建设能力的不断提升。

一年来,禄丰市税务局通过会前学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述职述法、讲法治课、任职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等方式发挥领导干部在学法用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营造了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依托“在线学法”“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加强干部常态化学法。2022年10月下旬,全局税务干部参加“学习兴税”平台网上税务业务闭卷考试,参加率100%,满分100分通过率100%。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速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充分协商、会议决定等程序,做到“三重一大”事项依法依规讨论决定,对党委会研究决定的事项,定期开展落实情况督查。我局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不断提高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参与度,确保依法决策。2名法律顾问全年共计提供法律服务12件次。

五、健全行政执法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信息化建设,统一规范开展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进一步修改完善了5个税务行政执法主体的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以及权力事项的业务办理流程图和信息表。178名税务执法人员在税费征管执法工作中,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主动出示税务检查证,出具执法文书并落实告知要求。在线上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执法事前事后信息进行了公示。全面推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同时执法事项的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一并采集建档和“一户式”集中档案管理。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调整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5个执法主体设置了法制审核岗,实施规范化专业化法制审核流程。按照《禄丰市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标准,对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涉高风险商品出口退税开展9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进一步推进全市税务重大执法决定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政策措施,全力推进相关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依照各项税费政策规定开展相关工作落实,确保2022年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各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使纳税人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确保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年来,禄丰市税务局坚决扛牢贯彻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政治责任,蹄疾步稳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增强了企业获得感,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日常。第一、第二、金山和广通税务分局的税费征管工作中,着力实现纳税人缴费人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尊严获得应有尊重,推进完善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集中开展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按照“精细服务,精准执法,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四精”要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行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十四五”规划纲要涉税任务、税费法律法规及组合式退税减税降费税费优惠政策,更进一步提高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为稳妥推进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系列措施,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长期以来,禄丰市税务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八、健全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政务公开规定要求,禄丰市税务局在禄丰市政府网站上及时转载发布总局、省局发布的税收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知晓。在禄丰市税务局公文系统中和政务网站上,及时公开了2022年国务院、财政部、税务总局、省政府,以及省、州有关部门的各项组合式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为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信息化建设,统一规范开展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公众可通过互联网实时查询,登录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官网,在“信息公开”模块下进入“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即可查询“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过程及结果”“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许可结果”“监督救济”“办税服务指南”“全程网上办事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等涉税服务信息。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禄丰市税务局积极探索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启用“互联网+企业生产”系统暨税收计量准运远程监控系统,对禄丰市砂石开采、温泉水开采,砖瓦生产企业进行24小时全环节监控,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稳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监控系统上线运行后,通过系统的即时通话、信息互通等功能,可实现对违规生产、私拉偷运、非计量售卖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即时发现、及时制止、远程取证。及时对纳税人生产经营、发票使用、纳税申报等方面的异常情况,迅速介入调查处理或提醒督促纳税人自查整改,创新了税务行政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税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2022年,禄丰市税务局召开2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听取法治税务建设、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和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编制年度“税收法治”绩效考评指标,推进税费征收管理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加大法治队伍建设力度。一年来。禄丰市税务局坚持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作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等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法规、会不会依法办事作为考察税务干部的标准。组织新招录公务员和新任领导干部开展宪法宣誓,开展了领导干部任前法律法规知识考试。

2022年, 禄丰市税务局以提升用法水平和执法能力为目标,推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及评价机制,市局党委领导班子、4个税务分局和局内所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中围绕法治学习宣传、培训辅导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开展职责述法,并将述法情况在市税务局政务网上公示。

十一、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极个别干部对现行税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有偏差,制作执法文书不够严谨、标准、规范,执行税收法律法规、现行税收政策和执法程序方面存在执法风险。

(二)极个别税务干部在税收征管执法工作中服务监督管理不到位,事前事中服务监控、事后监管督查不到位产生税收执法风险。

(三)日常税收征管工作中不认真注重细节、深入调查研究不够、未严谨依法依规贯彻落实税收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详细规定,细节方面仍然存在税收执法风险。

十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巩固深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成效,推广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抓规范、重落实、提能力、确保明显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条例及省州实施细则,坚持将依法治税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税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完善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绩效考核机制,不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我局税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税收征管执法技能。

(三)以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为重点,加强对税务干部、特别是税务执法人员的意识形态教育,引导税务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防范化解涉税风险,按照楚雄州税务局和中共禄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考评要求,着力推进依法依规的税收执法综合绩效考核考评工作,进一步强化税收执法的问责追责工作力度。

(四)强化我局执法监督、执法监控、执法督察和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各分局、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整体能力,努力实现税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法治素养明显增强,公民对税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明显提高,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为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五)强化税收执法规范化,不断加强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的技能培训学习辅导,进一步全面提升我局税务干部依法依规的执法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税务干部队伍。

特此报告。

 



 

上一条: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有关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
下一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