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8-0320001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8年03月20日 发文字号:禄政通〔2014〕18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县产业督导协调组: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禄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禄丰县人民政府

2014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1日在禄丰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理县长 杨继周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克难奋进、科学发展,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工作开局良好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禄丰经济社会发展中困难较多、压力巨大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克服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着力抓投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多项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县域经济发展又迈出了新步伐。

(一)坚持科学发展,积极应对挑战,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面对钢材、钛材、黄磷等主要工业产品市场低迷,全县经济增长乏力等诸多困难,我们紧扣科学发展这一主线,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着力强化宏观管理,提升服务水平,认真落实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措施,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县域经济稳中向好。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达128.5亿元、增长10%,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6.2亿元、48.1亿元和54.2亿元,分别增长7.3%、12.7%和8.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亿元、为年计划的58.9%;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12.07亿元、增长15.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46亿元、增长33.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亿元、增长14%,进出口总额3267万美元、增长36.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23176元和7283元,分别增长13%和16.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金融机构年末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93.05亿元和61.87亿元,分别增长12.8%和23.2%。

(二)坚持优化结构,注重协调发展,“三农”工作成效明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达2.02亿公斤、增长2.33%,推广各类作物高产创建示范12万亩,规模化种植蔬菜1.2万亩、花卉2118亩,新增核桃种植面积10万亩,收购烟叶1640万公斤;畜牧业健康发展,新增规模养殖场(户)356户,实现畜牧业产值16.4亿元、增长14.3%;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全年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户、州级4户、县级11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1个,累计有15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3个农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农村面貌持续改观,组织实施了42个新农村试点村建设、53个扶贫整村推进和86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800户农村危房改造、80户扶贫安居工程、3个县级特色民居示范村、5个村容村貌整治工程顺利完成,高峰乡扶贫整乡推进项目通过州级验收;农村出行更加便捷,牟定新桥至黑井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建成通自然村公路40公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年内改造中低产田地2.01万亩、低效林3万亩,依法规范流转土地1.92万亩、林地1.5万亩,天保工程一期7.2万亩公益林竣工验收,推广农村太阳能热水器2260套、实施节柴改灶1000眼;西河水库加快建设,梅域村水库扩建项目启动实施,沙龙水库、老鸦关水库扩容等一批重点水利设施竣工蓄水,野猫洞、大佛箐等29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竣工,3998件“五小水利”工程顺利建成;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兑付直补资金6433万元。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8亿元、增长11.1%。

(三)坚持园区带动,突出项目建设,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滇中产业新区建设各项措施深入民心,省级禄丰工业园区总体规划更趋完善,“一园六片区”格局更加凸显,工业承载平台作用逐步显现,昆明嘉绩钢构公司、富诚人防公司等4户企业入驻园区聚集发展,入园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建设年、项目落地年活动扎实开展,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政策深入落实,云南百丝佳化纤公司年产2万吨聚酯纤维项目竣工投产,昆钢产业园区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禄丰威龙化工公司年产60万吨硫铁矿制酸、云铜铁峰选矿药剂等新建项目顺利推进,禄丰勤攀磷化工公司技改、彝州酒业公司一期等续建项目投入试生产。茅粮工业大道等项目启动实施,工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全面落实,积极做好企业产销衔接协调服务工作,筹措安排工业跨越发展和工业产品收储促销资金1406万元,争取各级技改扶持资金4600万元,支持昆钢钢结构公司等40户企业增产扩销,帮助云南钛业公司等企业扩大产能,共渡难关。推行县级领导挂点联系帮扶重点工业项目、重点企业及重大前期项目工作机制,对产值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充分挖掘生产潜能,锦润数控、喜尧水渣等一批成长型企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规上企业力度不断加大,正江工贸等4户企业跻身规上企业行列,全县规上企业达25户。节能减排工作有序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工作稳步推进,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州下达指标内。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4亿元、增长4.7%,工业增加值40.5亿元、增长12.7%。

(四)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基础配套,城乡建设步伐显著加快 。城乡规划进一步完善,《禄丰县城总体规划修改(2013—

2030)》和《禄丰县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县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特色小镇规划、集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市政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小台子安置小区、滨河安置小区外围道路及南河桥等工程全面竣工,金山南路南延线、侏罗纪大道北延线等工程接近尾声,县城火车南站、广通火车北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中缅油气管道贯通投入使用,城市天然气开发利用项目加紧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县城2600套公共租赁住房即将完工,至2013年末,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22.17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龙湖新城、龙城世家等房地产项目加快实施,年内建成商品房住宅15.4万平方米。广通、碧城等重点小城镇开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小城镇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的纽带作用明显增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力度逐步加大,县城“三化”工程建设成果不断巩固,停车泊位管理得到规范,完成了县城小花园、世纪广场音乐喷泉等市政设施改造工程,启动了星宿江金山段河道治理一期项目,城区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达32.56平方公里,其中县城建成区面积8.56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达42.16%,城镇化水平在全州县市中名列前茅。

(五)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第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正式启动,投资项目并行并联审批和政务管理更加规范,行政效能和执行力明显提升。农村综合改革逐步深入,集体林权制度及配套改革取得新突破,小型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开展,校(园)长公选制、绩效工资制进一步健全,课堂教学改革取得实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公立医院试点改革工作得到省、州肯定,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基层全覆盖,结束了“以药补医”时代;新农合住院按疾诊组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群众就医难题逐步缓解。城乡一体化改革继续深化,完成农业转移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2.6万余人。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统筹推进,政府集中统一采购制度深入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工作全面启动,组建成立了县水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金威、龙信小额贷款公司。对外交流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绩显著,与昆钢、诺仕达、金时针织等企业集团合作成果丰硕,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县外招商引资项目132项,引进州外资金66亿元、增长14%。

(六)坚持以人为本,倾力保障民生,社会事业建设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深入实施,有4.7万余名学生享受到营养餐补助,建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食堂建设项目36个、校安工程39个,拆除D级危房11.26万平方米,筹措资金3434万元一次性解决了原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遗留问题;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全县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7%,比上年提高18.7个百分点;学前教育有序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推进,特殊教育学校顺利开办,县级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科技进步和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新型复合墙板和超声骨密度检测等20项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应用。卫生事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县卫生监督所、县急救中心和彩云、仁兴、高峰、恐龙山卫生院业务用房及33个村级卫生室顺利建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新农合参合率达99.16%。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人口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文艺创作精品不断涌现,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通过验收,实施了村级文化室、体育健身工程等30个文体项目,群众文化异彩纷呈,进一步丰富了恐龙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七彩云南·时空世界、黑井古镇等旅游开发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共接待游客359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11.77亿元、增长36.9%。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县属原国有(集体)改制企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足额兑现,共发放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3408万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8748.77万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789.92万元。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24万人。信访维稳工作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明显。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落实,民族团结示范建设稳步推进,宗教管理规范有序,各民族团结和睦、共同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七)坚持依法行政,着力转变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积极支持县政协参政议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207件和政协提案128件。行政执法责任制体系不断完善,规范了60个单位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设立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和法律顾问室,行政行为更加规范。电子政务建设步伐加快,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2368条,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基层民主自治体系更加健全,第五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全面完成。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更加规范,建立了乡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年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6.2万余件。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制度全面推行,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不断强化,行政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大,严厉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全年实施行政问责22人。政府决策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共组织实施重大决策听证14项、发布重要事项公示18项、重点工作通报112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四群”教育等活动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得到贯彻落实,政风建设卓有成效,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了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严峻考验,承受了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的巨大压力,克服了市场低迷增长乏力的重重困难,有效组织勤丰“4·23”森林火灾扑救,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全面落实,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公安消防、防汛抗旱、救灾救济、疫病防控、应急处突和统计、外事、侨务、气象、地震、移民、人防、工青妇、红十字会、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不断加强,儿童、老龄、残疾人、档案、史志等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3年,面对各种矛盾和诸多影响,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团结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抓投资、千方百计保增长、坚持不懈惠民生、坚定不移建和谐,在推动禄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硬作风,续写了禄丰科学发展新篇章。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各级决策,全面分析、科学研判、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和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合力攻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和驻禄丰中央、省、州属各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禄丰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全县各族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禄丰正处于经济增长的蓄积期,社会进步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宏观经济下行,主要工业产品市场低迷,工业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促增长任务艰巨;项目少、小,缺乏后续重大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烟叶收购计划下调、税收政策调整等减收因素增多,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发展资金紧缺,项目融资渠道单一,偿债进入高峰期。对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问题,为实现富民强县宏伟目标提供不竭动力。

二、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2014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进一步加快禄丰发展,是全县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审视禄丰的发展,尽管我们面临着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国内经济正处于周期性回升和趋势性减速相互交织阶段、全县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等压力和挑战,但随着全球经济的渐进复苏,国内市场环境的缓慢回暖,“产业建设年”3年行动计划的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和滇中产业新区建设的推进,将极大激发禄丰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尤其是随着境内交通、能源、水利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和竣工,以及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团结进取、务实发展良好局面的逐步形成,禄丰的发展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发展前景将会更加美好。

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上来,充分认识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充分认识提质增效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禄丰第一要务,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自加压力,争取主动,迎难而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禄丰科学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根据州委、州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八届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经济强县、文化旅游强县和滇中产业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建设“两强一极”战略,着力调结构、稳增长、促消费、抓改革、扩开放、惠民生,做到稳中有快、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确保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201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调整结构,突出特色,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执行力度,始终抓紧抓牢“三农”工作,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充分释放一产发展潜力,推动“三农”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实现烟叶生产转型升级,完成1400万公斤烤烟生产收购任务,力争减量不减收。加快发展畜牧业,继续推进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引进千只肉羊、万羽家禽养殖企业各1户。突出毗邻昆明大市场优势,大力发展核桃、板栗、青早蚕(豌)豆等高效林果和特色蔬菜产业,年内新增规模化蔬菜种植5000亩以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推进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进一步加大农业招商和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培育力度,力争年内新增年产值超千万元的农业龙头企业2户以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5个以上;加快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建设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2个,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力度,深入推进农民创业促进工程,加强面向农村、面向农业的职业教育,加快培养新型农民,完成农村劳动力“阳光工程”培训2000人以上。夯实农田水利基础,扎实推进西河水库建设,继续实施好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区“五小水利”等项目,改造中低产田4000亩以上。更加重视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着力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强化抗旱防洪意识,有效增加库塘蓄水,合理利用水资源,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严防地质、洪涝灾害。打好脱贫攻坚战,争取发放扶贫到户贴息贷款3000万元以上,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2个以上、扶贫整村推进项目30个以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0个以上。

(二)抢抓机遇,打造优势,提升工业发展质量。紧紧抓住滇中产业新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准确定位、突出特色”的原则,创新举措,夯实基础,培强工业支撑力。充分发挥“一园六片区”的区位、资源优势,促进主导产业向园区集中、关联产业在园区配套、产业集群在园区扎堆,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积极支持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和德钢技改项目复工建设,着力推动土官、勤丰、金山工业片区发展成为集冶金、化工、建材、机电和高新技术为一体的现代工业聚集区。完善基础配套,奋力打造以数控产品研发、加工和现代煤化工、金属深加工为主,以农副产品加工、生物资源和新能源等附属产业为辅的碧城、仁兴工业聚集区。统筹推进盐、煤化工产业发展,逐步把一平浪工业片区发展成为滇中地区盐化工基地和煤炭下游产品生产基地。利用各种融资渠道和平台,加快完善水、电、路等园区基础设施,抓好土地一级开发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坚持重点工业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继续实行县级领导挂点联系帮扶重点工业项目、重点企业及重大前期项目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工业企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充分释放产能,统筹兼顾保存量,突出重点促增量。巩固提升能源化工、冶金制造、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机械装备、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抓大不放小,积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大对成长型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增长20%和16%以上。

(三)强化保障,破解瓶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农业、工业、商贸、水利、交通、市政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的项目建设,力促全年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严格落实投资项目并行并联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考核机制,推行招商引资项目与固定资产投资挂钩制度,继续实施固定资产投资责任制和项目跟踪管理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办法,加强水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着力破解土地、资金、规划、环评等瓶颈制约,抓紧上报和开工建设一批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认真抓好碧城、和平、广通集镇供水和广黑公路改造、东河水库扩容、通村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推动石文化产业园、稗子田小(一)型水库和县中医医院搬迁等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全力加快七彩云南·时空世界、梅域村水库和城镇天然气利用工程等续建项目建设步伐;加大服务力度,支持勤攀公司、奕标公司等企业实施技改,推动威龙化工公司、天宝磷化工公司等企业续建项目建成投产;抓好安楚高速公路到县城联络线和320国道县城段改造提升及彩云至恐龙谷旅游专线建设,积极配合做好彩鄂公路、成昆铁路永广段和滇中引水工程等省州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围绕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县“十二五”规划重点,抢抓滇中产业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储备、包装和推介一批市场前景广阔、投资回报率高、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形成结构合理、抗风险能力强的项目投资体系。力争年内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的工作目标。

(四)优化环境,促进消费,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引导、扶持作用,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激发三产活力。把促进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着力点,在增强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找准投资与消费的结合点,努力实现增投资、扩消费、惠民生相统一。扩大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巩固和发展餐饮、住宿等行业在传统消费领域的优势地位,大力培育健康、养老、信息和节能环保等消费热点,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购网销等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营造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的良好环境。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大型零售批发市场、乡镇农贸(集贸)市场等项目建设为突破,加快城乡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推进县城屠宰场搬迁建设工作,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以广通物流园区建设为依托,修改完善广通物流园区发展规划,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引进现代物流企业,逐步把广通发展成为以现代物流产业为主,集工业产品集散流转、农副产品批零周转于一体面向滇西的现代综合物流园区;以恐龙谷、黑井古镇、中村五台山等旅游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旅游消费;以房地产开发、通信设施建设、特色餐饮打造和金融保险服务拓展为载体,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消费需求。加强对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运行监测,完善重要商品商业代储制度,增强市场调控能力,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强化市场监管,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和制假售假行为,确保消费安全,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完善功能,建管并重,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城乡发展空间,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以滇中产业新区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专项规划为先导,加快推进县城东片区、西河河道生态治理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禄丰县城总体规划修改(2013—2030)》和《禄丰县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抓好县城棚户区改造及返还安置用地开发利用工作。加快推进县城区第二自来水厂、亚行贷款城市基础设施、金台佳苑外围道路等项目建设;抓好县城火车南站、广通火车北站配套设施和星宿大街西延线跨东河桥等项目建设,尽快启动金山工业大道建设;确保侏罗纪大道北延线及龙山大道、学府路绿化、亮化等工程投入使用。稳步推进重点小城镇和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着力实施土官城镇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广通、碧城、土官等集镇治污项目前期工作,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特色小城镇。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2013年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实施好201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加强建筑业、房地产市场的培育和监管,强化农村建房用地的审批及监管,加大城镇已供未建闲置土地的清收力度,规范国有土地用地行为;严格保护坝区优质耕地,用好用足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系列政策及滇中产业新区用地指标单列政策,引导企业入园上山;逐步建立公平开放透明、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以开展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强城区环境整治和保洁,实施城区及周边破损路面修复工程,严格落实货运车辆进出城遮挡措施,全面整治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县城品质。

(六)完善机制,激发活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整体性,统筹推进各类改革,让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以政府职能转变为目的的行政审批制度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继续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认真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完成食品药品管理机构改革、生猪定点屠宰职能划转工作。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和征地制度,完善被征地农民的合理补偿机制,加快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和住房财产权登记颁证进程,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产品流通体制和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制度,积极构建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互促共进机制。加快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逐步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禄丰公立医院改革模式,建立科学的医疗评价机制和适应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人事薪酬制度,鼓励社会办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推动恐龙文化享誉全国、走向世界;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体系、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促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坚定不移实施“引资兴县”战略,加快开放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加强与发达地区、友好县市的经济技术合作交流,积极承接东部地区清洁载能产业、原材料深加工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和节能环保新兴产业转移,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突出“科学招商”和“选商引资”,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招商格局,力争年内引进500万元以上县外招商引资项目60项以上,实现引进州外资金100亿元的工作目标。

(七)改善民生,保障民利,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始终把发展为了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投入,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完善城乡教育规划,巩固“两基”成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大普通高中教育投入,建立县处级领导和县级部门挂点联系学校制度,确保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4%以上;推进职业高中国家级示范校建设,提升办学效益,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禄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确保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71%以上;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金山小学等21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食堂项目建设,改造BC级校舍1万平方米以上。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大力普及优质种苗工程、农业节本增效、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积极发展中草药材种植,力争科技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以上。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认真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项目建设工作,抓好村级文体活动广场、农家书屋、“七彩云南”全民体育健身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打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硬件基础,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文明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广通、妥安、土官、和平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推进广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力促德润医疗康复养老综合体项目启动实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认真宣传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继续稳步推进计划生育优生促进工程,巩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成果,稳定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全面落实提高企业职工养老、失业保险待遇政策,努力扩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提高保障水平。落实好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2万人以上。抓好民族团结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和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加强交通、矿山、消防、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严防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巩固安全生产工作成果。加强统计调查,扎实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更加重视救灾救济,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继续抓好道路交通、军民共建、惠民实事等工作,持续推动史志、档案、气象、地震、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八)重视生态,加强环保,抓好美丽禄丰建设。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严格保护、科学配置和高效利用土地、矿产、水、生物等资源,使恐龙之乡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不断提高禄丰美丽指数,增进人民福祉。以制度创新为突破,以实施环境整治保护工程为支撑,突出资源产权、用途管制、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关键环节,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健全完善考核措施,落实责任,严格奖惩。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坚决杜绝牺牲环境的政绩工程。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和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坚持不懈地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快推进水源地保护、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林政资源管理力度,着力实施天然林保护二期、退耕还林等工程,完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生态公益林规划,严处重罚乱砍滥伐林木和偷盗贩卖木材行为,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措施,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推进县城及县城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强化近山面山保护,保障县城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推进星宿江金山段河道治理,加快东河赛宝坝至星宿公园引水干渠工程建设,改善西河烟柳生态景观,提升县城环境质量,拓展市民休闲空间,打造美丽龙城。以整治集镇和农村面源污染为重点,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集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及生产生活污染物处理,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新型发展路子。

(九)拓展渠道,开源节流,加强财税金融工作。充分挖掘财税增收潜力,改善税收环境,加强对重点税源项目的服务和管理,着力培植新的财税增长点。完善财税联席会议分析和调研走访制度,加强税收动态监管,增强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规范征管手段,做好“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提高征管效率,防止税收流失;强化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等预算收入征管,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编制和资金使用透明度,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继续实行财政性资金账户存款限额管理,进一步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大力弘扬勤俭美德,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压缩一般性事务开支,停止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集中财力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保稳定、保信用。为了发展、为了偿债,还应适度举债。同时,要树立偿债也是政绩的理念,不断完善偿债机制,化解债务风险。健全完善政银企合作协调机制,发挥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县水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县土地储备中心等融资平台作用,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增强持续融资能力。改善金融生态,增强信用意识,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监管,保障金融行业稳健运行。积极争取和利用好国家信贷政策,努力争取信贷规模,力争年内新增贷款10亿元以上。

三、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一)务实勤政,努力建设服务政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政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省、州、县党委的有关要求,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清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健全重大项目审批事项集中办理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推动政府管理重心下移,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为民服务体系,加强县政务服务窗口和县、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乡镇为民服务中心运行管理,搭建高效便捷、服务优良的公共服务平台。

(二)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加强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完善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切实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三)高效理政,努力建设效能政府。完善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健全工作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制度,强化督查,狠抓整改,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行政效能。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提倡少发文、发短文,少开会、开短会,走出文山会海。

(四)从严治政,努力建设廉洁政府。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作风改进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对行政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格行政问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和虚报浮夸,杜绝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凝聚发展正能量。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信心凝聚力量。回顾过去,任何艰难险阻都改变不了龙乡各族儿女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展望未来,任何困难挑战都阻挡不了禄丰人民朝着科学发展目标阔步前进的坚定步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依靠全县广大人民,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信心、克难奋进,为实现禄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附页1:2013年十件惠民实事完成情况

附页2: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

附页1

2013年十件惠民实事完成情况

一、新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项目39个完成学校食堂建设项目36个,在建17个。

二、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项目6个,建设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广场4个建成“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项目7个、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广场5个。

三、建设通自然村公路50公里以上完成通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10个40公里,在建项目3个10公里。

四、建设新农村试点村40个以上,改造农村危房1800户以上建设新农村试点村42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00户。

五、改造中低产田地2万亩以上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2.01万亩。

六、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80个、扶贫整村推进项目30个以上,发放扶贫贴息贷款4000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86个、连片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53个,发放扶贫贴息贷款4150万元。

七、建设公共租赁住房5200套县城2600套公共租赁住房即将完工,2013年2600套公共租赁住房全面动工。

八、建设五小水利工程3500件以上建成“五小水利”工程3998件。

九、启动实施县中医医院搬迁新建项目。县中医医院搬迁新建项目可研通过省、州评审。

十、加强县城环境综合整治,配备环卫设备。投资96.4万元购置可卸式垃圾车4辆、新型环保果皮箱400只,修复损坏路面1379平方米;投资40万元对县城区防洪沟、下水道、窨井进行防洪清淤和设备更换;投资33万元对恐龙文化艺术广场音乐喷泉等设施进行维护。

附页2

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

一、加强县城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320国道过境线入城广场至董户村路段路面修缮改造和星宿江金山段河道治理工程,继续抓好县城区“三化”工程。

二、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建设美丽乡村12个以上,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30个以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0个以上,发放扶贫到户贴息贷款3000万元以上。

三、改善农村水利、交通条件:实施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2件以上,建设“五小水利”工程1200件以上,解决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设通自然村公路50公里以上。

四、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治和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实施中低产田改造4000亩以上、土地整理4000亩以上;投资1299万元实施黑井镇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

五、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完成农村劳动力“阳光工程”培训2000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2万人以上。

六、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700套以上,实施县城棚户区改造500户以上。

七、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21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食堂建设项目,改造BC级校舍10000平方米以上。

八、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投资1200万元以上,实施广通、妥安、土官、和平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确保县级住院次均费用控制在省、州平均水平以下,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九、实施广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投资200万元以上,新建一幢2400平方米的老年人住宿楼,新增床位78个。

改善生猪屠宰环境:规范全县生猪屠宰管理,投资1000万元以上,实施规模达9万头的县城生猪定点屠宰场搬迁新建项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