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8-0420010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0日


引 言: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负有公开义务的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法定职责,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编制《禄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附件共8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禄丰县金山镇北辰街82号,邮编:651200,电话:4122023,传真:4122023)。

一、概述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州、县指示精神,立足实际,攻坚克难,创新思路,科学发展。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及县委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工作成效明显,阳光政府建设不断得到加强,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得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经济社会服务效应进一步显现,为全县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组织机构建设、经费保障情况。调整充实了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县政府办,设兼职人员1名,负责处理日常事务。2015年年初财政预算经费为15万元,其中网站维护经费5万元,电子政务及协同办公运行经费10万元。因机构改革,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相应作了局部调整,全县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单位74家,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74个,其中主网站1个、子网站73个,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单位有7家,网站7个。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按照《禄丰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相关要求,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绝大部分单位均明确了审查的机构、审查职责、分管领导、负责部门及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2、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建立信息公开的发布等级制度。

3、通过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强化各部门保密意识及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力度。

4、对不确定是否属于涉密的信息,均提交县保密局鉴定,在确保不涉密的情况下,才能公开该信息。

(三)完善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宣传力度,2015年,我县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融入了县政府门户网站,拓展网站服务功能,更加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和在线服务,将政府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二是完善政务服务96128专线管理。首先进一步落实政务服务96128专线管理,对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政务服务96128专线分管领导、工作机构、96128负责人、联络员、专线电话再次进行核实清理,对分管领导不到位,工作机构不落实、联络不明确的单位进行落实。

(四)加强监督考评

先后下发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文件的通知》《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增加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量的通知》《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5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2015年1月至3月信息公开情况通报》《2015年4月至6月信息公开情况通报》等文件,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行量化考核,定期进行网站监测,及时删除敏感信息,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采取的措施。为确保信息公开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一是结合网站监测反馈情况,各部门对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大类。二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性信息,打造服务型政府,提升行政效能,发挥政府信息资源价值,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00条,其中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较多的单位有仁兴镇、高峰局、县国土局、勤丰镇、彩云镇、黑井镇、土官镇镇、县人社局、县统计局等单位,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自信较多的单位有县政府办、县农业局、文体广电旅游局等。

3、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本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014年地方财政执行情况和2015年度地方财政预算草案、2015年地方政府采购信息、2015年度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2015年度业务及服务类信息、2015年度各部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动态信息。这些信息主要是通过县级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单位自建网站、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以及广播电视、移动通讯、公开栏、LED电子显示屏等多途径向社会广泛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及内容

2015年,禄丰县重点对政府机构职能职责、政府文件、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财政预决算、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环保信息、行政服务事项和审批事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公开。发布各类公告信息50条;政府采购信息76条;工程招投标信息256条;88家预算单位通过部门或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和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发布各类查处违法案件32件,发布土地信息180余条,布就业信息、社会保障信息160余条;对“云南金丰矿冶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实施环保行政处罚;全县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77起,死亡 10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51起,死亡7 人(纳入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统计3起,死亡3人),直接经济损失7.7万元,关闭2户煤矿;回应解读信息300余条。

(三)主动公开的形式

1、通过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禄丰宣传等发布信息。2015年共公开信息4200余条。

2、通过县广播电台、县电视台发布公众关心的经济、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文化体育及重大活动、环境保护、教育卫生、节能减排等工作情况。

3、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政务公开栏建设主要由县政府政务公开栏和各单位政务公开栏两大部分组成。县政府政务公开专栏设立在方便、直观的县政府大院及政府办公楼大厅内,专栏定期更新,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县区域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以及各类公告。

4、通过96128政务信息查询公开。公众可以通过登录96128云南省政务信息查询网或拨打96128专线电话查询所需要的生产生活信息,目前总受理96128查询事项215件,办结率达98.5%。

5、图书馆、档案馆公开查询。图书馆设立政务信息公共查阅专柜和电子阅览室,档案馆成立公开的文件查阅利用中心,供公众查阅政务信息和档案资料。

6、其他公开方式。通过LED电子显示屏、现场公示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公开单位职能职责、办事流程、服务承诺、收费标准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省、州的安排部署,州县乡三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布工作于今年12底同步完成。目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已按要求认真清理了涉及本乡镇、本部门的行政职权,并以“一表两单”形式上报县编办审核。待县编办会同县政府办法制办对各乡镇、各部门上报的“两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审核和组织专家论证,再分别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修改完善并报经县政府常务会审定后于12月30日前按时按质向社会公布。预计县级涉及外部职权的30个部门和乡镇共有权责事项6100项。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预决算细化公开单位88家,公开信息条数206条,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单位88家,公开信息条数88条,三公经费公开开单位88家,公开信息条数88条。

2015年,在云南省人民政府信息网站发布信息通报重点工作3项,对2批次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进行了审批前公示,同时将“关于禄丰县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禄丰县财政局2014年部门决算的批复”“禄丰县财政局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列为本单位重要事项进行公示。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建设信息41条,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101条,监管信息、工程质量信息49条。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房门网站共发布信息79条。

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2015年度政务公开信息共186条,其中:阳光政府四项制度20条。土地供应计划信息1条,征地信息20条,土地招拍挂信息10条。财务公开4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及化石库科普展示教育基地项目工程招标公告、公示9条,矿产资源采矿权转让公示:3条,动态信息140条。

全面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一年来,在《云南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上公开,其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中标信息分别在《云南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共计公开256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共计公开14条;国有产权交易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共计公开11条;其他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政府采购信息)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共计公开76条。

大力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2015年向全县参保对象邮寄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48000多份;通过网站等发布各类政策解读稿件20篇;通过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发布各类通知、公示7次;发布企业用工信息160余条。

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一年来,共公开种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等信息270条。文化市场行政执法3260人次,查处违规罚网吧15起、游艺娱乐场所9起、歌舞娱乐场所4起。

切实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进行公开;严格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

全面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农村医疗保险信息159条,公开医疗单位全民信息及公共卫生监督监督检查情况等信息165条。

全面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2015年度,我县环保局共审批109个行政建设项目;办理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服务30个;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10件、建设项目投入试生产(运行)审批14件、排污许可证核发13件、排污许可证年检15件;共计受理承诺件191件,按时办结率100%;业务咨询140件152人次、政策解答95件112人次、其它服务事项121件132人次, 发放办事指南90份,办事群众满意率100%。

全面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信息公开。一年来,企业整体运行情况、主要财务指标等信息公开1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等信息公开4条。大力推进城市道路路内经营性停车泊位收费信息公开。

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全年发布信息共190余条,其中,公开法律法规9条,公开职能职责1条,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条,公开综合信息73条,消费警示1条,市场监管信息48条,分局简讯55条,发布预警广告4期。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1至10月底县乡两级共排查出安全隐患 3864条,整改完成3746条,整改率达96.3%,其中对排查出的10条较大以上安全隐患已发文挂牌督办,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5年我县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二)咨询处理情况。2015年我县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咨询的受理、处理和办理的力度。2015年总受理96128查询事项173件,办结率达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开支纳入年初财政预算,目前累计使用资金15万余元。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均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处理准备工作,并将服务承诺、监督举报电话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2015年度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管理、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多,特别是农村基层公开方式单一,内容更新不及时;

3、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县级单位的沟通协调不够,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还需要更进一步深入;

4、把工作重点放在处理日常事务上,工作创新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5、部分单位对施行《条例》的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工作纳入常规性工作来抓,仅等同于阶段性、突击性任务;

6、主动公开和长期公开性意识不强;

7、有的部门虽然安排部署了工作,但缺少相应的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制度,人员管理跟不上,补位不及时,工作脱节,工作督促检查力度不强,不能按要求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8、单位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对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缺少认识和思路,无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

9、是经费保障不足,资金投入较少。

10、政府信息公开网经常打不开,特别是下午基本上是打不开,上不了信息。

(二)下步工作措施

1、抓制度建设,建长效机制。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发布,加强日常监测。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并深刻认识制度规定,严格按制度办事,逐步建立相关工作的长效机制。

2、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普及相关知识,深入乡(镇)、村、组,扩大宣传的点和面,使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了解、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管理知识培训,增强管理人员业务技能。

3、继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进一步强化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媒体、96128政务信息查询功能,拓展公开渠道,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广泛公开政府信息,切实解决偏远通讯网络欠发达地区公众获取信息困难的问题,使政府信息资源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得到有效提升。

4、狠抓工作落实,接受社会监督。结合政务公开及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积极协调督查等部门加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做好新一轮网站监测,进一步明确指标任务,定量测评,对单位运行机制、制度建设、人员资金落实情况、信息发布方式、信息发布量、及时性、工作创新等方面重点进行检查考核。公开监督方式,接受社会监督,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妥善受理信息公开各类举报、投诉事件,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5、严格检查考核。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严格考核评比,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附件:1、2015年禄丰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2月29日



2015年禄丰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