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广通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8-0704010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广通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4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月19日在广通镇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镇长 周加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第十二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届镇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根据中央“逐步实现同级党委与人大、政府同步换届”的统一部署和上级党委的工作安排,十二届镇人民政府提前一年换届,即任期为四年。镇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是广通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四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类矛盾问题,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调结构、转方式,夯基础、增活力,惠民生、创和谐,奋力推动全镇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谱写了广通发展新篇章。

——这是经济发展增速明显的四年。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在培育经济增长持续动能上辟途径、闯新路,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呈现出巩固提升的良好态势。2016年末,全镇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8.2亿元增长到13.6亿元,年均增长13.4%;财政总收入从2012年的4890万元增加到7084万元,年均增长9.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3318万元增加到3788万元,年均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6966元提高到10300元,年均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1.36亿元跃升到4.18亿元,年均增长32.5%;招商引资从2012年的1亿元突破到5.32亿元,年均增长52%;特色葡萄种植逐年扩大,粮食生产实现四连增。广通物流园区建设迈出了可喜步伐,编制了《广通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开通了关停8年之久的铁路集装箱货运业务,一批物流仓库建设投入使用,成功引进了中铁物资平顶山轨枕有限公司制轨项目,楚雄粮食产业园区落户我镇,新引进了酱菜厂、脱水蔬菜加工厂。

——这是社会建设成效斐然的四年。我们坚持强基固本,增强发展后劲,在推进乡村一体化建设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四年来,累计实施各类水利工程343件,新增库容14.5万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400亩,新建水窖2158眼;实施农村公路硬化项目6个54公里;实施农村“一事一议”、扶贫整村推进、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130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41户,完成卫生改厕750户;提升改造农村电力线路35.7千米,完成了35千伏旧庄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建成了庙山小学综合楼和广通中学学生宿舍楼,广通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投入使用。新建村级文化体育活动阵地项目39个,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1790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圆满完成,田心村先后被列为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和文化惠民示范村,我镇荣膺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这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四年。我们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社会保障等改革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四年来,“营改增”全面推开,农村信用社改革平稳推进,财税体制更加完善。教育教学、卫生计生、食品药品体制进一步理顺。户籍制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等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完成,基本医疗保障、药物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新农合参保减免得到全体人民的积极参与。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实行了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居民用电全面实现城乡同价,成立了不动产登记管理服务站,各项配套改革措施得到稳步实施。

——这是城镇功能不断提升的四年。我们坚持高标准规划,积极推进“多规合一”,打造美丽宜居城镇。四年来,我们对《广通商贸特色小镇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组织实施了金光路改造提升、城区亮化绿化、文笔塔广场、火车北站站前广场等一批市政工程;硬化了广通集镇区至325集装箱货场、甸尾至田心两条主干道,建设了楚广高速联络线进入城区3个平交路口;“星通壹号”房地产项目顺利竣工,城镇品位进一步提升。

——这是民生改善实惠最多的四年。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普遍惠及于民,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上取得了新进展。四年来,累计完成农村劳动业转移就业8376人,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750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350人。35611人参加新农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4347人参加农村养老保险,5598人领取了养老金。组织发放各类民政定补对象定期生活补助金600余万元,核发城乡低保金2800万元,发放救灾粮27.6万公斤,为916名弱势群体争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缴费补助金32.86万元,发放大病医疗救助347.6万元。617名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领取了高龄补贴,169名五保老人享受了生活补助。残疾人“两项”政策有效落实,569人领取补贴。组织兑付各种惠农补贴2520万元,发放农村小额贷款3430万元。完成了广通敬老院改扩建一期、二期项目,启动了老年人住房和食堂建设。学校“奖优免补”和“两薄一改”深入实施,广通中学一本上线率取得“零”的突破,681名原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历史遗留问题一次性得到解决。

——这是生态建设更加巩固的四年。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让青山绿水造福子孙后代。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度,定期对环境质量进行综合监测,积极推进“一水两污”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水源地的管理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全镇35万亩森林面积纳入管护范围,组织实施退耕还林818亩,发展核桃种植40000亩,安装太阳能900套,推广节能改灶300眼,兑现公益林补偿金410万元,发放草原生态补贴176万元。林政资源管理卓有成效,配合州林业局组建了雕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森林的生态性、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全镇森林覆盖率达72%。

——这是民主法治进程加快的四年。我们坚持以民主建设和依法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行为方面赢得了广泛支持。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工作形成常态,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2件、建议177件,办复率均达100%;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深入实施,第五届、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政务服务管理和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规范有序,设立了镇为民服务中心和16个村委会为民服务点。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谐广通建设取得实效,“六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镇工作全面完成。以道路交通、消防、矿山及食品药品等为重点的大安全管理体系趋于完善,防灾减灾、应急处突和信访工作不断加强,全镇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网格化综合管理试点有序实施,“打非治违”、“缉枪治爆”等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从严从紧从细”查偏纠正全面展开,“三公”经费严控严管,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清廉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我们经受了市场经济形势严峻、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的巨大压力,克服了市场低迷增长乏力、物流园区建设举步维艰的重重困难,战胜了气候旱涝突变等系列重大挑战,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

各位代表!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我们矢志不渝促发展,心无旁骛开新局,圆满完成了镇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据统计预测,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亿元,较上年增长12.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4.1亿元,完成县下达任务4亿元的10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88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3577万元的10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32亿元,完成县下达任务数5亿元的106.4%。

(一)“三农”工作稳步推进。稳粮抓特、兴修水利、防控并举、注重管护,群众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种植大春粮食3.25万亩,发展特色经济作物2361亩,粮经比例调整到63:37,组织烟叶收购182万公斤,实现产值5213万元、税收1200万元;清水村折耳根、山药营销推向电商平台。组织实施小(一)型、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9件,完成烟草水窑建设500个,启动了甸尾、清风农综开发项目。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扎实有效,进一步规范了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畜牧业产值达1.18亿元。加强天然林保护,兑现公益林补偿金102.6万元,草原生态补助62.9万元,实施核桃提质增效2600亩,新增太阳能300套。实施农村“一事一议”、美丽乡村等财政奖补工程项目16件,项目总投资864万元;实施为民服务站点建设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50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85户,兑付补助资金478.8万元。

(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一大批“薄改”工程相继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办学10项均衡指标9项达标,学前入园率、小学适龄儿童巩固率、初中适龄儿童巩固率分别达100%、99%和98%。人口出生率为10.23‰,自然增长率为3.57‰。完成2017年新农合参保3.38万人,缴费707.6万元,大病参保率达到100%。完成转移就业2463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79人,开展农民工提升培训141人。发放农村小额贷款900万元,争取创业扶持小额担保贷款285万元。支付基本生活保障金167万元,2745人享受城镇低保,救济临时困难家庭500余户,全镇分散及集中供养五保人员达183人。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六月六”彝族情人节、田心村“二月八龙花会”等特色民族文化活动,积极组队参加禄丰18届恐龙文化旅游节篮球、舞龙等比赛,甸尾牛灯舞和“六月六”民俗活动被列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投资50万元对省级重点保护文物清风桥进行了保护性加固。广通老年人协会在团结老年人,参与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广通凤鸣诗词书画协会的影响力和辐射性进一步扩大。

(三)精准扶贫收到实效。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硬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细化“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帮扶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395名干部结对帮扶466户贫困户,进村入户访贫困户,帮助贫困脱贫户挖穷根、治穷业、挪穷窝。组织编制了16个村委会精准脱贫规划、66个建档立卡贫困自然村脱贫规划,明确了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扶贫工作,共争取帮扶单位及社会力量为贫困户捐款捐物计65万余元。抓好扶贫项目实施,相继实施了甸尾老汉坝、八屯邓家屯、蔡家屯等一批扶贫项目建设,实施危房改造385户,完成51户易地搬迁,对2014年、2015年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畜牧养殖扶持,发放仔猪134头,本地黄牛60头,黑山羊96只。突出重点,实施挂图作战,抓好田心村脱贫出列工作,10月17日,全县“扶贫日”启动仪式在田心村举行;累计争取扶贫项目补助资金1157万元投入田心村,实施村间道路硬化、文化活动室、黑山羊养殖等项目44件,目前已完工36件,完成36户贫困户D级危房新建,田心村脱贫出列的做法得到州、县领导的高度评价,为下步其余行政村全部脱贫提供了可推广、可借鉴的好经验。

(四)城乡建设迈出新步伐。城镇“多规合一”工作有序推进,实施了楚雄州粮食产业园区、云南宸磊建材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减水剂生产项目规划调整工作;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实施,组建了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目前已签订协议1008户,县下达2016年任务300户已完成规划、设计、实施方案评审等前期工作,目前已招投标8项,北门山停车场、站前广场道路硬化、象山街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等5个项目正在建设中;组织实施了原广通铁路中学绿化美化和广通联络线柳树移栽工作。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效开展,组织编制了《甸尾村委会大甸尾村农危改省级规划示范村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广通镇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及基础设施实施方案》。

(五)监管协调工作到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事故“零控制”,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做到矿山、企业、交通运输、农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五覆盖、五到位,年内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广大、广永铁路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年内兑付土地补偿、房屋拆迁、坟墓搬迁补偿1352万元;昆楚大高速公路完成了蒙七、清风、几子湾、平地4个村委会土地的征收工作,共征用土地1100多亩,征地补偿资金有序按工作程序兑付。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的实践,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二是必须转变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绿色发展,走一条符合广通实际、彰显广通特色的发展道路;三是必须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常规,以新视野、新观点、新举措谋划发展、破解难题;四是必须树立“争、跑、要”的思想,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对接,充分获取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推动发展;五是必须增进人民福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镇人民;六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转变作风,严厉惩治腐败,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此,我代表十二届镇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和驻广通的省、州属单位、人民解放军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广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全镇各族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群众新期盼,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许多不足和差距,主要是:以交通、水利、电力为主的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农业结构单一,农村发展后劲不足;工业企业面临资源枯竭和产业过剩双重压力,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城镇脏乱差、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屡禁不止;特色商贸小镇和房地产开发受土地、规划、资金等制约因素较大,城镇形象提升困难;脱贫攻坚面临贫困户自身发展基础差、发展愿望不强、产业难培植等困难,任务仍然艰巨;铁路、公路、中缅油气管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引发的直接矛盾和连续性矛盾多重叠加,化解的压力较大。这些矛盾和问题,亟待我们在下步工作中逐一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十三五”是广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广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从外部环境看,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新一轮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必将激发新的更多的发展动力;随着《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的决定》等政策措施的逐一落地,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和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区建设、昆瑞经济带规划和连片重点开发将辐射到我镇,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积极因素将进一步增多;州委、州政府提出打造东部经济增长极和建设粮食产业园区,许多政策、资金将惠及我镇;县委、县政府作出了“一极两强三基础四基地五产业”决策部署,把广通作为全县的次中心城镇和滇中城市经济圈、楚南经济带的重要城镇来打造,并给予广通极大关注和很大支持。从内部环境看,随着昆广铁路复线、楚广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和昆楚大高速公路、广大铁路、永广铁路复线等项目建设的深入推进,广通与楚雄、昆明、滇西的时间距离将进一步缩短,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广通将加快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的核心区,广通大通道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各种发展要素将充分汇集,发展活力将竞相迸发。综合分析外部内部环境,未来五年,是广通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只要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团结一心、抢抓机遇,就一定能与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镇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镇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县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农业稳镇、工业富镇、物流强镇、开放活镇、旅游兴镇、城镇带动”六大战略,努力把广通建设成为滇中特色城、楚雄新窗口、商贸物流港、粮食产业园、绿色生态镇,确保与全县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力争超过1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五年招商落地项目不少于10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5%以上;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现,全面小康如期建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紧扣六个方面开展好各项工作:

一抓旅游文化兴产业。依托广通独特的区位特点,便捷的交通优势,厚重的历史文化,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编制广通镇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以规划为引领,引进有实力的开发商,着力打造“一路两吧二所三古迹”,即:着力打造以访古探奇、追踪秘境为主题的古丝绸南路广通段,着力打造以健身醒脑、陶冶情操为主题的樟木箐、雕翎山天然氧吧,着力打造以休闲垂钓、养生避暑为主题的三丘田水库、大海波水库养生庇护所,着力打造以品读历史、观光采风为主题的文庙、清风桥、起凤塔三处古迹。

二抓美丽宜居筑凤巢。对旧城区国有、集体闲置资产,摸清底数、认真规划,通过争取项目、招商合作等手段开发打造商品房、商业街、商贸中心等区域,提升城镇品位,扩充服务功能。根据发展新常态需要,围绕文笔山片区、联络线沿线、站前广场周围、火车北站附近等中心地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适时启动建成房地产开发、古镇打造、休闲娱乐场所、康体运动健身中心、商品中心等精品区。要培强物流、酒店餐饮潜力产业;做大粮食、茶叶、建材等市场规模;建设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生态旅游、健康疗养等朝阳产业,通过产业发展补充城镇活力。力争“十三五”末,广通城镇化面积达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3万人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把广通建成人居环境优美、综合设施配套、群众幸福感强的特色小城镇。

三抓财税征管保增收。坚持增收与节支并举,筹资与激励并重,拓税源、兴财源,重融资、严考核,强监管、增效益,努力在服务项目建设和推动经济发展中增加财政收入、提升保障水平。继续巩固烟草等主体税源,拓宽财源,着力提高第三产业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确保税收按节点足额入库。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增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可执行性,规范财政资金分配、支付、使用管理,强化预算约束,集中财力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保稳定。

四抓绿色发展强生态。认真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遵循,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管控,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鼓励和支持企业实施环保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入驻发展;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农村能源建设等生态工程,守牢永久基本农田,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意识自觉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五抓共享发展添福祉。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加快推进民生领域项目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坚持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大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落实好“全面二孩”及其健全完善就业配套政策,创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就医就学、文化享有、福利分配中有更多获得感。

六抓依法治镇创和谐。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公众、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落实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继续抓好“五五”依法治镇和“七五”普法工作,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提高全镇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宪法意识及法治观念。强化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巩固扩大平安广通创建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是十三届镇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县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好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全力打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四大攻坚战,努力推动广通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力争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农民增收,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要着力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扩大大棚葡萄种植,谋划好葡萄酒庄项目建设。抓好核桃、优质梨为主的提质改造项目,增加林业产值。指导扶持好以清水折耳根、浅水藕、山药为主的特色蔬菜种植,巩固、扩大电商营销的合作模式。积极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和家庭农场,在适度规模农业中闯出一条新路,形成示范效应好、带动性强的优势农业产业。充分发挥协会、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引入市场机制,规范运作,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着力突破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两个瓶颈。继续加快畜牧业发展,鼓励大户养殖,注重春秋两防,在科技化、规范化和产业化中实现提质增效。

(二)围绕脱贫攻坚,克期实现脱贫摘帽。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政治任务来对待,以决不让一户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的责任担当,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按照“五个一批”脱贫攻坚方略,全面分解落实“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责任,深入开展“三加一”分类帮扶举措,多渠道筹资打牢脱贫致富基础,帮助贫困户培植增收致富新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突出产业扶贫与智力扶贫相结合,持续加大农业实用技术和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增强群众自我致富能力。组织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10个以上,实施1个以上贫困户易地搬迁集中点项目建设,抓好插花安置建房工作,完成县下达的2017年脱贫人口任务。

(三)围绕固本强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突出投资重点,增强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加大前期工作和投入力度,着力完善和充实项目库,不断提高项目储备数量和成熟度,加快粮食产业园区建设步伐,争取宸磊工贸升入规模以上企业,平顶山轨枕生产项目达到设计产能,酱菜厂、脱水蔬菜加工厂如期投产。扶持好联兴物流、供储物流等企业发展。抓好水利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好投资2300万元的田心村小农水项目和3件小坝塘提升为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力争启动稗子田小(一)型水库建设,支持配合好滇中引水调度项目实施。抓好交通建设,组织实施好雨多么村委会至峨头山、大甸尾至田心干登、清风赵家屯至岔路公路硬化项目实施,加快自然村公路建设,做好昆楚大高速公路、永广铁路、广大铁路扩能改造、320国道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协调服务。组织实施财政奖补项目10件以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50户以上。抓好电力建设,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步伐,争取110千伏变电站早日启动建设。策划包装好广通葡萄酒庄及5000亩葡萄种植项目,推动大海波温泉度假村项目建设,力争早日立项。

(四)围绕提升品位,加快城乡建设。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核心,抓紧特色商贸型小城镇开发建设,大力整治违法用地行为,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及应急处置,严格农村建房用地审批及监管,着力化解宅基地供需矛盾。以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为重点,全面完成300户棚户区改造,力争广通列入全省小城镇建设重点镇。继续抓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严格环保执法,加强农村面源污染和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弃物治理,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争启动广通河道整治项目,推行河长制,营造人人关爱家园的浓厚氛围。

(五)围绕融合互动,提高三产发展质量。抓住传统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两大关键,力促通信、电子商务、商贸流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业态竞相涌现。积极协调电信、移动企业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网络光纤入户工程,力争年内实现70%以上行政村通50兆以上的光纤,为全面实施“互联网+”行动提供基础性保障。引导和支持流通企业有针对性地向生产领域扩展运输、仓储市场,促进第三方物流与信息、商务互动协作,形成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继续推进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延伸粮、油、副食等关联产业链条。依托丰富的农产品、林产品等特色优势,推动电商多元发展。

(六)围绕节能增效,深化改革开放力度。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配套改革,理顺公务用车机制,降低公务用车成本。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金融制度改革,认真组织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深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性住房分配、最低生活保障等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改革。深化教育教学、计生卫生、药品食品改革,更大程度地惠及人民群众。深化殡葬改革,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力争启动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

(七)围绕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推进教育协调发展,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全覆盖,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成果,提升中学办学水平,争取投入1000万元以上实施校舍改扩建和体育场项目建设。抓好第三批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切实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组织实施2个以上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文明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完善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促进城乡医疗共同发展。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社会保险续保扩面,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救济,大力发展残疾人、红十字会等事业。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进一步强化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抓好田心拉车么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建设。

(八)围绕职能转变,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和清廉政府建设,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坚持为民施政,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大力推行服务事项网上协同办理,强化电子商务管理,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加快推进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自觉接受镇人大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坚持从严治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经济社会发展担当责任,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惩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九)围绕平安广通,抓好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重视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群众的合法诉求。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打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入开展守护“长安杯”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抓好“七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镇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行为,推动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工矿企业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行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各位代表!好风频借力,正是扬帆时。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团结拼搏,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加强社会建设、经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1.2016年惠民实事完成情况

2.2017年惠民实事

(附件于附件栏中查询)



2017工作报告附件.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