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碧城镇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8-0730001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碧城镇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0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7120在碧城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第十届镇人民政府镇长  朱国相

 

各位代表:

我代表第十届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回眸过去四年:夯实基础、砥砺奋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中央“逐步实现同级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同步换届”的统一部署和省、州、县党委的工作安排,十届镇人民政府提前一年换届,即任期为四年。镇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得到进一步加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谱写出科学发展、富民强镇的新篇章。

——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提质量、增效益,镇域经济持续发展。全镇经济呈现增长加快、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完成财政总收入15085万元,年均增长23.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68万元,年均增长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7亿元,比2012年增加19.5亿元,年均增长103.9%;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8项,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1.97亿元,年均增长50.9%;实现工业总产值、现价总产值分别为60.45亿元、81.9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15.8%10.3%

——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根本取向,着力转方式、调结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积极推广良种种植,强化科技培训,促进粮食作物丰产增收,累计完成粮食总产量86596吨。以蔬菜、花卉为重点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迅猛,培育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户、州级农业龙头企业4户、县级农业龙头企业5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6个、家庭农场户34户,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累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3亿元。打造出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为主的工业产业,培育出了锦润数控、锦泰工贸、华贸公司、三圣药业等5个规模以上企业,14家重点骨干企业平稳发展,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以永鑫、山谷、江龙为代表的温泉休闲度假旅游业发展后劲十足。发展个体工商户1919户,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四年来,我们始终牢牢把握政策叠加机遇,着力抓项目、强支撑,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累计完成农业综合开发、基本烟田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54亿元,完成“三面光”沟渠改造1.24万千米,新建和完善机耕路4168千米。投入资金4450万元,完成23个道路通达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了通行政村村村硬化的目标。投资1610万元实施了全长24.73公里的猫街至彰保道路硬化工程。投资2241.3万元,完成了6个村委会11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改善灌溉面积3.7万亩。投资629.4万元,完成了14个村委会31个村小组9355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

——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小城镇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抓统筹、促建设,全镇面貌焕然一新。“扩城”步伐加快,集镇建成区面积达1.6平方公里,比2012年年末的0.93平方公里增加0.6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24.4%提高到26.9%。完成1254户民居地震安居工程和10户扶贫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累计补助资金1371万元。争取实施总投资856万元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1个,其中财政奖补资金500万元,建设示范村1个、美丽乡村2个、普惠制30个,受益群众18047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完成《禄丰县罗次商贸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禄丰县罗次商贸城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常抓不懈,依法查处农村建房违法用地98宗,审核报批农村建房用地1074户。

——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民生为本,着力强保障、增福祉,人民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实施文体活动场所建设项目26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投资2372万元,完成校安工程建设项目12个、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20个,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营养改善”政策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蓬勃发展。建立碧城镇教育奖励基金,累计表彰优秀学生215人,科教兴镇氛围更加浓厚。罗次中心卫生院医技楼、住院大楼先后投入使用,医药卫生改革顺利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扎实开展,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99%,共为1274.4万人次减免医疗费用4601万元。“单独两孩”、“全面二孩”政策深入落实,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社会保障全面落实,累计发放80岁以上人员高龄补贴204万元,农村城镇低保金1245.1万元,农村大病医疗救助金587.4万元。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00人次,培训城乡劳动力1460人次,完成“贷免扶补”小额贷款163户、小额担保贷款200户、微型企业扶持26户,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发放养老金2358.8万元,完成城镇居民医疗保险5860人次。武装、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防灾减灾工作得到加强。

总结过去的四年,我们深切体会到,推动碧城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靠发展来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把打基础、争项目作为首要任务,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和项目带动,牢固树立谋发展必须抓产业和项目的意识,依托项目,扎实加快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坚持把立足优势作为第一取向,集中力量培植重点产业,增强发展后劲;必须坚持把改善民生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贯穿于社会事业的各方面,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必须坚持把团结苦干、狠抓落实作为第一法宝,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完善行政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和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四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主席团依法监督和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镇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和所有关心、支持碧城发展的各界朋友、全镇各族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盘点2016年:真抓实干、全力冲刺,奋力实现碧城十三五良好开局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剧的严峻形势,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人民政府紧扣年初既定的发展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系列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点,逐一细化方案,层层落实责任,保持了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圆满完成了镇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据统计预测,2016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6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数3111万元的102.2%,比上年增长10.6%;完成工业总产值17亿元,完成县下达任务数16亿元的106.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1亿元,完成县下达任务数7亿元的101.5%;实施招商引资项目9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27亿元,完成任务数11亿元的129.7%(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完成100.7%,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完成128.1%)。所有指标都超额完成县下达目标任务。在困难超出预期的情况下,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实现了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稳中有进,实现了碧城“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坚持“稳粮保烟”,全镇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4万亩,粮食产量达2.3万吨。种植烤烟1.1万亩,收购烟叶160万公斤,实现烤烟产值4976万元、税收1090万元,均价达31.1元。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优势,萝卜种植面积达到22000亩,预计可实现产值8000万元。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完成好义村委会800亩花卉种植项目,全镇花卉种植面积达3500亩,预计产值达1亿元。抓好畜牧业促农增收,实现畜牧业产值2.4亿元。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6.8亿元,同比增长4.6%。认真落实惠农支农政策,发放农资综合补贴资金330.6万元、良种补贴58.9万元、农机购机补贴59.7万元,兑现2015年度省级公益林及国家级生态效益补偿资金61.1万元。

(二)工业经济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地实施“兴工强镇”战略,加大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绿色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项目的培植力度,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建立完善并实行班子领导挂点联系重点工业项目和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狠抓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抓好转型升级工作,促进全镇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针对重点工业项目和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聚焦发力、精准施策,采取现场办公、召开政银企座谈会等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协调、抓对接、抓服务,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提高了工业企业复工生产率,工业经济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回升向好,实现了平稳增长。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亿元,同比增长8.1%,完成任务数16亿元的106.3%5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6亿元,完成任务数6.22亿元的105.5%

(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始终坚持项目带动,通过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全面完成武易高速公路碧城段1521.2亩的土地征收、128户房屋拆迁及859坟墓搬迁工作。强力推进乡村道路建设,总投资2800余万元涉及青山、万松、西河等8个村委会全长46.4公里的通村路面硬化工程项目春节前可全部完成。涉及7个村委会20个村民小组7391人总投资397.8万元的人畜饮水项目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组织实施了总投资1472.3万元的万松、前营、胜利、西山、洪流村委会8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33.3万元实施了樊厂沙家房村拦河坝修缮及樊厂村三组、张通村四组、汤溪营村小坝修缮工程。总投资31.8万元的街子厂村、青山青苔坡村、西山晓村和象山村饮水提升改造项目工程正在实施。万松年产50吨调味品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禄丰县罗次商贸城建设项目于423日启动了场地平整工作,完成了市政工程设计报告和地勘,目前正积极做好审图及市政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总投资3.2亿元的洪流沥青拌合站项目、总投资2.4亿元的碧城水稳拌合站项目和总投资1.3亿元的碧城新型节能砖窑技改项目顺利推进和实施。继续实施“引资兴镇”战略,推行镇党政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制度,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主动出击、优化服务,诚信招商、引资兴镇,采取以园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方式,招商引资领域逐步拓宽。全年共实施5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9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27亿元,完成任务数11亿元的129.7%

(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重视公共文化、教育、卫生计生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项目1个,开展文艺队辅导培训2196人,举办科普培训班10场,组织村级业余文体活动84场次,举办大型文艺活动4场,组织舞龙队参加第十八届“恐龙节”竞赛获传统套路第一名。投资916万元,完成前营、下村、西河、胜利、万松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5个,全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均衡办学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1226日,猫街中学顺利通过了迎国检工作抽查验收。全镇人口出生率为8.6‰,死亡率为4.15‰,自然增长率4.45‰,均控制在正常指标范围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口45396人,参合率98.16%,全镇农村合作医疗累计减免补偿32.17万人次1214.2万元。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面推进建设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活动。国务院医改办领导到罗次中心卫生院、洪流卫生所实地调研后,对我镇DRGs改革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罗次中心卫生院荣获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社区团队第一名。切实维护和改善民生福祉,走访慰问参战退役军人、困难老党员、离退休干部等1500余人,发放慰问金10万余元,发放救济粮37.4吨,发放农村低保资金227.9万元、城镇低保资金66.5万元、优抚专项资金250.7万元、80岁以上人员高龄补贴56.6万元,拨付敬老院集中供养资金27.6万元,启动碧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1030人,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15719人,发放养老金7233604万元。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36人,“贷免扶补”创业贷款和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全面推进,为89户创业者提供资金和政策帮扶,带动就业260人。按照《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的要求,完成了全镇入户清查摸底及复核工作。

(五)生态建设步伐加快。强化护林防火队伍建设,充实防火物资储备,新建森林防火观察哨2个,修建防火公路4公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管理巡查到位、值班督查到位,森林防火成效显著。完成火烧迹地更新1710亩。紧抓国土资源管理不放松,依法查处农村建房违法用地36宗、非法采矿2件,完成农村建房用地审核315户,完成15个村委会236个自然村所有权调查,调处土地纠纷3起。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严防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发生,切实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兑付农村危房改造资金426499.95万元,积极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完成《碧城镇垃圾处理填埋场选址初步方案》,正积极进行项目立项建设。

(六)脱贫攻坚强势推进。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强势推进脱贫攻坚和“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发放小额扶贫贷款989万元,认真开展10232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整合2016年县级产业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县级包保单位和镇党员干部职工“扶贫日”捐款3.6万元分别为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猪315头、浓缩猪饲料148包。完成了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296人脱贫任务。对青山村委会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目前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待县级验收后,确保春节前能入住。

(七)平安建设不断深化。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20次,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整治工作不断深化,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紧紧围绕平安碧城建设目标,认真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建立了每月5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每月9日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投资4.2万元建盖了碧城镇党委政府信访接待中心和群众工作中心,为群众反映问题、咨询政策等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30件,成功率98.5%。认真开展公众安全感调查,全力推进守护“长安杯”工作责任落实,完成了1047户固定电话用户安全感入户宣传和调查工作,发放宣传资料3500份。“六五”普法成绩斐然,禁毒防艾成绩喜人,“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成效明显,有力维护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投入资金31125元认真开展平安创建复检复评工作,评选平安户10706户、先进平安户387户、平安村民小组236个、先进平安村民小组34个、平安村委会15个、先进平安村委会7个,平安创建工作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八)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府工作全局,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增强。健全完善政府议事决策工作机制,政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能力和行政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实施办法,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结率100%。镇综合服务中心办理为民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服务,全年共办理服务事项3559件,受理项目招投标41件,节约资金13.5万元。完善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创新服务管理,加强信息公开,“三公”经费同比减少17%。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行政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大,对3名干部进行了问责,行政效率稳步提升。

三、展望未来五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今后五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实现碧城发展新跨越的重要时期,也是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关键期,经济发展全面进入“新常态”,各项改革事业进入“攻坚期”。我们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又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挑战方面看,当前社会转型期各类深层次问题凸显,维稳工作压力较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任务艰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工业经济发展受土地收储政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制约,招商引资和工业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城镇基础设施薄弱,综合承载能力低;农村建房违法用地仍不同程度存在,护林防火形势严峻。

从机遇方面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的推进实施,省委、省政府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以及州委、州政府“一极一桥一品二区三基地”的发展定位,特别是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把碧城培育成为全县的次级核体,以云南石化城建设为契机,加快东部新城县域次级中心城市打造,积极承接滇中经济圈产业布局,推动仁兴、碧城、勤丰、土官逐渐“同城化”的战略部署,加之武易高速公路的建设让碧城融入昆明1小时经济圈,为碧城在更大范围扩大开放、深化协作、配置资源、主动服务和融入上级发展战略拓展了新空间,为碧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创造了利好条件。

综合分析挑战与机遇,今后五年碧城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推动碧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州第九次、县第十四次和镇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实现碧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抓住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两大重点,以体制创新、科技进步和扩大开放为三大动力,积极实施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四大战略,进一步打牢农业、工业、交通、城镇、教育五大基础,培强现代烟草、装备制造、高原特色农业、绿色食品加工、花卉和温泉旅游六大产业,努力把碧城建设成为“东部宜居新城、加工制造基地、绿色产业园区、和谐富裕碧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结构效益显著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不断健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培强优势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稳粮保烟”,下大力气打造罗次萝卜、山药、辣椒、花卉等特色产业品牌,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坚持以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为抓手,鼓励规模化种养,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省级禄丰工业园区碧城片区建设为引擎,加快园区建设步伐,积极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增强锦润、锦泰、华贸、三圣药业等规模以上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努力壮大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业,深度挖掘罗次烤乳猪、萝卜丝、粉渣豆腐等地方特色菜式和名特小吃,不断提升碧城美食品牌的竞争力。举全镇之力加快建设禄丰县罗次商贸城,把碧城打造成罗次商贸物流中心。坚持不懈抓招商扩投资,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围绕优势产业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培植新的税源。

(二)加强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深度挖掘碧城民间文化,加强刺绣、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开发,大力发展民族文化和业余文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文化活动,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蓬勃发展,支持禄丰三中实施名校打造工程。继续深化公共卫生医疗改革,完善以罗次中心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网底的农村卫生网络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建立健全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网络,强化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自然灾害救助等工作,着力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发展、发展教育、社会保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内全面实现脱贫。

(三)建设东部新城,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以经营城市的新理念来规划建设碧城,紧扣县委、县人民政府加快东部新城县域次级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展机遇,积极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加强集镇总体规划和专项建设规划的修编和落实,找准功能定位,合理空间布局。推进禄丰县罗次商贸城开发,抓好集镇道路、供排水和绿化、美化、亮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提升集镇综合承载吸纳能力,把碧城打造成宜商宜居的新兴城市。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乡村路网改造、水利基础设施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及水质提升改造建设等项目,加强村镇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整合扶贫安居、地震安居工程、危房改造、新农村省级重点村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着力打造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吸纳人口多的特色村庄,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化进程。

(四)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强化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一体化推进的思路,大力推广沼气等清洁能源,从建设生态文明的更高层次上全方位谋划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生活习惯和消费模式转变。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进一步形成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减排工作格局。继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继续推行镇村组三级干部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制,全力抓好林政资源管理。加大违法违规建(构)筑物的查处力度,加快提升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促进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以“建设生态碧城、打造宜居城市、创建美丽家园”为主题,全面实施《碧城镇进一步提升城镇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碧城镇建设“绿色碧城”行动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着力开展“治乱、治脏、治污、治堵”行动,进一步加快城乡供水、污水设施、集镇和村庄垃圾处理设施及公厕建设,优化城镇人居环境,全力打造“绿色碧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大力培育全民生态道德意识,不断强化全民生态文明观念,建立健全环保教育机制,特别要重视青少年生态道德意识的培育和提高,构筑全民生态意识屏障。

(五)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坚持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构建“社会治安社会抓,综合治理综合治”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加快构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继续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问题的化解力度。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政策底线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工矿企业、消防、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和校园安全等安全监管工作,努力消除安全隐患。深化民主政治建设,严格实行镇村政务、财务、村务“三公开”,加强国防动员、防灾减灾等工作,认真贯彻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应急处突机制,加大防灾减灾培训力度,增强全民减灾意识,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倡导实事求是,发扬钉钉子精神,敢啃硬骨头,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恪守“三严三实”,引深“两学一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防止“四风”反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抓好政府廉政建设,守牢底线、不踩红线、不触高压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做到强管理、优服务,提升行政效率。继续深入开展政府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优化综合绩效考核制度,提高干部的创新力、执行力和保障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把政府建设成为高效能的服务型政府。

四、拼搏2017年: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开创碧城跨越发展新篇章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镇攻坚克难、稳中求进、提升发展和克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之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州第九次、县第十四次和镇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力抓好“五网”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三大重点任务,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讲法治、促和谐、抓改革、转作风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017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县下达指标。 

为实现上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今年要扎扎实实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农业稳镇,着力在服务“三农”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农业基础地位,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切实提高服务“三农”发展能力,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及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强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农业标准化、信息化和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组织实施洪流村小(二)型水库、万松村小明坝、西山村老吴坝、张通村大沙坝等7件库塘除险加固工程。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抓实烤烟生产,巩固提升烟叶生产质量,确保150万公斤烟叶生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大力发展萝卜、大葱、辣椒、山药、花卉等高原特色农业,打造农业品牌,走特色农业产业化道路。扩大畜禽养殖规模,培强壮大林果产业,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二)坚持开放活镇,着力在工业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镇”和“引资兴镇”战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大招商促大发展”的理念,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和投资环境,以主人翁的精神和保姆式的服务吸引外来投资者,鼓励和支持低污染、低耗能、高效益的高新科技企业入驻碧城,引领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大力引进以农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为主的企业,积极培育现代新兴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加工制造业。继续实施镇党政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努力争取项目开工建设,以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全力支持和服务好投资1.3亿元的瑞麟公司精密数控机床、投资1.5亿元的佛农庄园旅游开发项目和投资1亿元的青松岭高速公路梁板厂等项目建设。推进“罗次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带动全镇特色产业、餐饮业、旅游业发展。年内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户。

(三)坚持形象提镇,着力在城镇发展上谋求新跨越。加快城镇建设步伐,辐射带动农村发展。注重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城镇建设上水平、出品位,着力打造文明和谐的东部新城新形象。全力支持县开发投资公司推进禄丰县罗次商贸城项目建设。规范城镇经营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集镇市场及环境卫生整治方案,深入开展镇容镇貌、乱停乱放及划行规市综合整治行动,营造文明、整洁、有序的宜居宜商城镇。狠抓土地管理,加强土地动态巡查,扎实开展农村建房违法用地专项治理,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积极推进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实施集镇排污管道建设、街道修缮工程,打造东部宜居新城。认真抓好农村危房改造、扶贫安居工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四)坚持生态立镇,着力在和谐文明上迈出新步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韵美碧城”。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实施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公益林管护,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坚决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切实守住生态“红线”。认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周密部署,科学防控,全力以赴抓实森林防火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切实维护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继续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强化农村面源污染和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全面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培养群众环境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碧城。

(五)坚持惠民促镇,着力在脱贫攻坚上夺取新胜利。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镇、村、组三级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以“实、细、准、快”的要求落实帮扶措施,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不摘“贫困帽”就摘自己“官帽”的担当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1238人,其中集中安置梁王坝河村1135人。实现2017年全镇15953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积极稳妥组织实施好各项民生工程,加强工程质量监督、资金监管和工程验收,确保各项民生工程高效实施。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州县深化农村改革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我镇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任务。全面规范落实新农保、新农合、低保救助、技能培训等各项惠农政策和措施,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全镇人民。

(六)坚持平安固镇,着力在社会稳定上推出新举措。加强法治碧城建设。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全面启动“七五”普法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律六进”。坚持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群众理性表达诉求,规范信访行为。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认真执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充分发挥镇党委政府信访接待中心和群众工作中心的作用,依法应对和处置矛盾纠纷。打好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入开展守护“长安杯”行动,保障社会和谐、治安安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的监管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深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红线”,严防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继续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武部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七)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和清廉政府建设,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坚持为民施政,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自觉接受镇人大及主席团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坚持从严治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经济社会发展担当责任,常抓不懈纠正“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惩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政务督查,加大效能问责力度,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度,推动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扬帆风正好,巨笔绘宏图。展望全面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肩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承载全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机遇和期待召唤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省州县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依靠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不动摇,加快发展不松劲,改善民生不停步,干字当头不懈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