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彩云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8-0827002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彩云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7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8124日在彩云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砥砺奋进,新一届政府谱写新篇章

2017年,是新一届镇人民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是推进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帮助下,紧紧团结依靠全镇干部、各族群众,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圆满完成了镇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据统计预测,全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4.6万元;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902万元增长1.2%;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1530万元增长13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064万元增长41.8%实现工业总产值27084万元;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5776万元增长31.6%;实现现价总产值55108万元增长11.3%;金融机构年末人民币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30875万元8069万元。

政策措施精准,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抓好落实,通过资金投入和项目实施,南平村委会脱贫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争取产业扶贫资金134万元,扶持135户贫困户实施优质种母牛养殖133头、优质种羊养殖130只、育肥生猪养殖95头,户均可增收6800元;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青储饲料玉米3000亩、辣椒100着力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全镇2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实施建房95户(房屋等级达B级以上),实施CD级危房修缮加固25;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620万元实施贫困行政村南平以及其他8村委会31个自然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州工商联协调资金66万元,帮助南平村委会实施道路改造、坝塘除险加固、人畜饮水等项目加大对贫困户技能培训,联合县工商联科协、农技累计培训131000余人及时将最新就业招聘信息告知有需求的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60余人真正让贫困户掌握产业发展技能与脱贫致富技巧,切实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与可持续发展后劲。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认真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临时救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惠民政策,2017年贫困人口100%参加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健康精准扶贫医疗兜底保障机制,家庭医生签约895人,签约率100%915种大病患者26人已做到一人一档一方案2017年住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59人资金回补3元。金融扶贫力度加大,通过贷款到户、带资合作、立体帮扶等多种形式,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殖专项小额贴息贷款300万元采取银行+企业+贫困户”的脱贫模式,争取贷款510万元与禄丰彩云印象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带动102户贫困户每年获收益分配30.62017~2019每户可增收0.9元。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中、高等职业教育雨露计划助学补助政策,16户贫困户子女享受3000/年的补助。

(二)“三农”工作不断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加快。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全镇粮食总产量达11636吨。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测土配方、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农业实用技术,以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红掌、安宁卉兴园艺多肉、禄丰万裕特色蔬菜出口项目为示范,带动种植优质稻16170亩、无公害蔬菜1860花卉4008优质林果2371亩。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年内未发生重特大动物疫病和畜牧业安全事故禄丰彩云印象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岭雪花牛肉达A3级以上标准、进入中高端肉品消费市场;投资19500万元的彝州彩云印象高原牧业庄园完成一期建设,1万头优质肉牛育肥屠宰深加工项目正在规划建设全镇存栏生猪肉牛山羊分别为220001450017000只;出栏分别为23000头、6500头、7100只,肉类总产量达3140吨,实现畜牧业产值8009.2元。农业新型主体培育工作有序推进,全镇流转土地6589投资4500的楚雄万锦农产品冷链加工出口项目流转土地530;投资3600万元的云南蓝图园艺花卉基地及冷库建设项目流转土地350亩;投资3600万元的云南新桉科技特色农产品交易配送中心流转土地507亩;累计发展农业龙头企业5家,家庭农场3个,农民专业合作7投资3500万元的秀海生物科技年产100万盆红掌三期项目已建成现代化恒温大棚2000平方米;投资4660万元的卉兴园花卉基地已建成标准温室大棚200亩;投资4000万元的禄丰万裕特色蔬菜出口项目建成种植基地300亩。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兑付国家草原生态补助资金356366.95万元,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4781164.6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1427137.1万元。

)民生进一步改善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9797万元的彩鄂公路(禄丰段)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境内实现通车投资479.3万元实施淜溪、竹溪等7个村委会23个村民小组沟渠浇筑、小坝除险加固工程;投资295.1万元实施南平小青树、路腊、南河罗武箐道路硬化及彩云街至罗川街路面提升改造工程。投资213.6万元实施白杨新村、小梨哨等10个村民小组活动室及竹溪为民服务站建设工程。淜溪、罗川等5个村委会配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顺利竣工投运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全镇投入民生领域资金达2094.8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6.4%下好教育先手棋。加大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力度,投资570万元完成彩云中学教师宿舍楼、彩云镇小学综合楼等校舍建设项目;投入11万元实施教育基金。突出普九难点,狠抓控辍保学,努力做好两基巩固提高工作,小学适龄儿童初中阶段适龄少年入学率分别100%99.2%。汇聚文体正能量。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规范化建设步伐加快,老年大学挂牌成立;竞技体育异彩纷呈,彩云中学学生足球队喜获成才杯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云南赛区初中组女子队冠军、男子队亚军。唱响健康主旋律。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促进医患和谐,9个村卫生室开展中医药服务,新农合门诊住院补偿10人次311万元,全面二孩政策深入实施,兑现奖优免补资金1868人(次)47.1万元,开展优生健康检查220人,拨付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4.5万元。吹响幸福集结号。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8688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8776人。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共发放城乡低保金86.5万元、临时救助金8.8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57529,特困人员供养达96人,发放供养金47.7万元;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稳步发展,发放80岁以上高龄保健补助33119.9万元;审残疾人两项补贴26414.7万元;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各类优抚对象定期生活补助金22.5万元。平安彩云建设扎实开展,各族人民和睦共处和谐发展,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好局面,罗川三家村被评为云南省民族团结示范村。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实举措、最佳状态,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圆满完成十九大安保维稳重大政治任务,一批矛盾纠纷得到化解,各类犯罪行为得到严厉打击,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向纵深推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普遍提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圆满换届,民族宗教、档案、防灾减灾等工作得到加强,工青妇、儿童、老龄等事业全面发展。

(四)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态势良好。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美丽的田园风光,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以及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积极打造生态、阳光、独特的彩云乡村旅游。加强与诺仕达集团沟通对接,协助“七彩云南·时空世界”项目调整规划,力促项目再次启动开工建设。加大对外宣传、推荐力度,精心制作了《彩云之上·云花飘香》宣传片,不断挖掘包装民居、戏台、寺庙、瓷窑等历史建筑文化;以传统舞龙、舞狮、花灯小戏等节目创新为载体,提升春节、火把节、赶秋节、彝族年等浓厚的节日气氛。在全域旅游要素上下功夫,加快乡村旅游接待点的建设和申报,以农家乐休闲旅游、农业观光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态势良好,更多的省州县上班族到彩云度假期、过周末,年内游客达25万人次。保护与开发并重,打造星宿江十里竹林,为发展星宿江乡村旅游项目创造有利条件;秀海生物花海观光走廊投入使用,卉兴园300亩多肉观光大棚游人慕名而来;彩云诸葛雪花牛肉、彩云印象云恢290香米品牌效益逐步突显;瑞溪园农庄、山里人家、锦绣园山庄等农家乐娱乐休闲设施不断完善。实施旅游品牌提升工程,不断完善道路、停车场、标识标牌、公厕、无线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投资200万元建设彩云游客休息站;投资130万元新建旅游公厕2,行政村公厕10座。乡村成景、农家小憩、集镇休闲的旅游目的地初步形成。

)坚持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秉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实施蓝天、碧水、清洁等环境保护工程,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打响,环境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全面推行河长制,河道综合治理有效加强,河道蓄水能力得到提升,河道水质不断改善。森林防火基础更加扎实,工作措施不断完善,投资63.08万元实施森林防火阻隔建设及管护所修缮工程,2017年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考核为优秀乡镇。始终把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当作利当前、惠长远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将坝区6个村委会40个村民小组10512人的生活垃圾纳入清运范围,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镇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得到完善。加大对占道经营、占道设摊、占道宣传的整治力度,拆除违规广告牌100余块,整治占道经营和乱摆乱放20余处;深入开展拆违治危行动,拆除违法违规及闲置、废弃建(构)筑物10133平方米。精心组织、高位推投资1340.7万元G56杭瑞高速公路沿线特色风貌打造工作基本完成,彩云、南河2个村委会13个村民小组3721397人受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坚持绿化与道路建设同步实施G56高速公路沿线桉树替换和枯死树木清理2176株,种植蓝花楹三角梅香樟9484,安装太阳能路灯11盏,修建祭龙山村跨河桥1;实施高速公路彩云联络线和农村公路彩竹线等415公里公路绿化,投资19.86万元实施完成彩云中学段人行道绿化工程,新增绿化1200余平方米。

)强化责任担当,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始终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县决策部署抓落实,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接受监督更加主动。坚决维护镇党委权威,认真执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自觉接受镇人大及其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舆论监督,注重发挥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参政议政作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批评、意见59件,答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干部作风更加务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党委相关实施办法,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深入基层开展解民忧活动,帮助群众办理了一批实事好事,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政府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担当责任形成长效机制,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清廉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三公经费支出在上年的基础上分别压减了0.1%1.8%0.9%。依法行政更加规范。推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及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成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执法流程的审查公布,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建设明显加快,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高,公开了政务信息320条,建立了执法人员信息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加大综合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为民服务中心正常、有序运转,9个村委会实现一站式办公全镇共受理服务事项8936件,办结率100%,组织公共资源交易102起,交易金额3695.98

各位代表,拼搏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换届以来,我们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保持工作动力不减。一年来,我们经历了诸多的挑战,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绩。这是镇党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全镇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我镇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彩云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要推动彩云经济社会取得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必须坚持农旅融合、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扭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大龙头,才能做大产业,厚植发展优势。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敢闯敢试,才能增添发展新活力、释放发展新动能。必须坚持心中有民、廉洁勤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税增收压力大,缺乏支柱性税源;经济总量还不大,经济提速发展缺乏大项目、大企业支撑;产业发展质量还不高,一产结构不优,二产总量不大,三产链条不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需持续加力。民生保障还不足,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还不能满足群众需求,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安全稳定等工作压力不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任务艰巨;少数干部的能力作风与新时代要求还不适应。对此,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稳中求进,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楚雄彝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也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在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方面有新的作为。观全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整体呈现出持续向好态势;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全面脱贫攻坚、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等国家和省、州、县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为我们在主动融入和服务重大战略中发展自己、强身健体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看自身,随着现代农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深入推进,七彩云南·时空世界”项目有望在今年开工实施,以及我们集中力量建设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彩云的发展环境将持续改善,发展前景会更加美好。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镇党委的工作思路,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四次、州委九届三次、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打好精准脱贫、产业转型升级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六大攻坚战,奋力开启彩云经济社会建设新征程。

2018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坚定不移地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以精准脱贫为落脚点,带动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层层压实责任,汇集各方力量高效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稳步有序打好脱贫攻坚战。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优化整合各类资金1000万元以上,实施贫困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15个以上、深度贫困村项目1个以上、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200人以上,争取实施一批自然村道路通畅、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电网改造升级等工程,全力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抓好产业扶贫,推广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2个产业发展项目;加大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力度,确保贫困户户均掌握12项实用技术。抓好生态扶贫工程,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过程抓好教育扶贫工程,深入推进雨露计划,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抓好健康扶贫工程,认真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落实政策兜底措施,加大对贫困人口的社会保障力度,实现兜底脱贫,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1个贫困行政村南平村委会脱贫出列、2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

)坚持以万园提升为切入点,带动农业产业增产增效。始终重视三农工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彩云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分散生产向适度规模经营、线性发展向循环发展三个转变。全面完成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工作,加快推进彩云——恐龙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提升五个万园建设水平,大力实施名特优农产品基地培育工程,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加快优质稻、冬早蔬菜、水果、花卉、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步伐。以云南秀海生物红掌安宁卉兴园艺多肉植物等花卉种植基地为示范,引领农户发展花卉种植,打造花卉博物馆。以楚雄万锦农业农产品冷链加工出口基地和彝州彩云印象高原牧业庄园为引领,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重点扶持一批科技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农业龙头企业,力争新增龙头企业2户以上。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助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认真落实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草原生态补助奖励、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村居民稳步增收。

)坚持以项目实施为支撑点,带动镇域经济跨越发展。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实施老红坡、马鹿箐、陈家庄小花箐3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着力推进精品小城镇建设,扎实实施农村CD危房改造项目深入推进G56杭瑞高速公路彩云镇境内特色风貌公建部分及配套设施打造工程抓好投资114.3万元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加强企业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服务,协调推进5000万元的禄丰万裕高原特色蔬菜出口项目加快启动冷库建设;推动投资4500的楚雄万锦农产品冷链加工出口基地加快建设;帮助协调投资4720万元的云南安旺食品年产600吨畜禽食品深加工项目做好地勘、林勘及林地征占用等前期工作;协助投资8986万元的熊氏生态园、投资5000万元的禄丰彩云印象1万头优质肉牛育肥屠宰深加工项目、投资4800万元的合辉石化加油站项目做好土地征占用报批等工作,加强与投资4995万元的云南君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洽谈磋商,力推项目尽快上马。进一步整合资源,利用宣传片、招商手册精心打造彩云名片,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四)坚持以全域旅游为着眼点,带动服务产业升温提质。结合彩云山、水、田、坝的资源优势,以次热坝、低丘缓坡、民俗文化等为依托,丰富旅游形式,着力发展现代生态观光农业、自驾户外体验游、特色民俗文化游,推进特色小镇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全域旅游开发。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旅游经济培植结合起来,深度挖掘罗川瓷窑址、淜溪戏台、东山寺、舞龙舞狮等优势旅游资源发展潜力。依托彩云现代农业发展优势建设乡村旅游接待点,包装镇域旅游路线,叫响彩云乡村旅游品牌。通过引商引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完善旅游要素,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鼓励和支持现有小微企业,补充完善文化旅游产业链,丰富文化旅游市场。充分利用丰富的土特产资源,打造绿色蔬菜、优质大米、精致牛肉干、特色农家菜等一批彩云牌旅游产品。全力做好七彩云南·时空世界”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力促项目年内启动建设。推进投资200万元的彩云镇游客休息站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标识、公厕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全镇旅游公共服务功能,实现旅游开发与城镇建设融合发展。

(五)坚持以综合整治为关键点,带动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突出标本兼治,全面清理整治违法违规建筑存量,坚决遏制建盖农村违法违规建筑。在督促农户实施建新拆旧的基础上,持续抓好农村闲置、废弃危旧建(构)筑物的拆除整治工作,深入推进七改”工程,持续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垃圾清运整治。通过筹集和整合项目资金,实施危房改造32户,实施村民小组自来水管网改造5个以上,实施农村电网升级项目9个以上进一步推进特色村庄的改造提升,以祭龙山、大村子为示范点,高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垃圾清理整治、绿化带建设等工作,打造宜居宜行新标杆、美丽彩云新旗帜。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健全河库渠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加强河库渠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对星宿江、沙甸河(彩云境内)等河流沿线生态环境整治力度,推进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 

(六)坚持以平安创建为着力点,带动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以建设平安彩云为目标,始终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深化调解工作体系,切实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平安彩云建设,充分发挥综治维稳中心(站)及村组治保会、巡防队、联防队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主力军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需求为引导,加大辖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开展扫黄打非、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禁毒防艾、反邪教等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基层阵地建设、网格化建设和群防群治细胞工程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到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营造平安法治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七)坚持以效能提升为根本点,带动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依法履职,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紧扣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始终把诚信守法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按照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的原则,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及人大代表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让政府工作始终置于阳光之下。坚持廉洁履职,深入推进政府反腐倡廉建设。始终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作为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遵循,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执纪问责,严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州县实施办法和楚雄州禁酒令等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勤政为民的干部队伍。坚持高效履职,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倡导立说立行,实干快干,创新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服务项目和狠抓落实上。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强化督查问效,切实履行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责,真情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当好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努力使政府工作赢得人民群众更广泛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使命铸就新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依靠全镇广大人民,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向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楚雄彝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献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彩云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继续奋斗!

 

附页:1.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

 

 

 

 

 

附页1

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一、全面实施脱贫工程,圆满完成县级下达的年度脱贫指标任务整合扶贫项目资金1620万元,组织实施9个村委会31个村民小组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年内实现52199人脱贫退出,圆满完成县级下达的165人的脱贫任务

二、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完成了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前街道硬化,彩云中学段人行道新建及绿化工程,松石垃圾填埋场改造,购买垃圾清运车1辆;投资130万元新建旅游公厕2行政村公厕10座;实施G56高速公路沿线彩竹线等道路绿化工程;深入开展拆违治危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占道设摊、占道宣传现象

    实施彩云游客休息站建设积极推动投资200万元的彩云游客休息站建设,目前彩云游客休息站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封顶,预计20182月底可竣工验收。

加大社会治安技防力度,增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点投资4.46元,在交通要道路口、集镇等重点区域安装了社会治安视频监控10个。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5个以上整合121.1万元资金实施了南河摆依村腻资十五组、腻资十六3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投资200万元实施南河祭龙山村农危改省级规划建设示范村项目,充分利用G56杭瑞高速公路沿线风貌打造契机,全力推进彩云、南河13个村民小组外观提升和美化、亮化工程。

实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圆满完成县下达的   危房改造103指标任务,其中,C级修缮加固49户,D级修缮加固1户,D级拆除重建49户,政府兜底帮建4,共兑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39.9万元。

积极配合州、县做好彩鄂公路建设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实现年内建成通车目标配合州、县指挥部,全力抓好公路建设中征地拆迁、矛盾调处等相关工作,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彩鄂公路(禄丰段)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境内实现通车

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新建、改造文化活动室5个以上依托脱贫攻坚资金力量,完成南平河口文化活动室建设,进一步规范提升罗依咱活动室、农家书屋。结合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工作,整合资金213.6万元,实施白杨新村、松石小梨哨等10个村民小组活动室及竹溪为民服务站建设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达到“十有”标准

实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占地205.99平方米,建筑面积415.56平方米,总投资预算为114.3万元。项目已于2017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184月份可竣工验收。

实施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5件以上积极争取筹措资金723.36万元,实施完成彩云秧田箐、彩云文毕山、南河大箐坝3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479.3万元,完成了淜溪、竹溪等7个村委会23个村民小组沟渠浇筑、小坝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彩云老红坡、马鹿箐、陈家庄小花箐3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前期工作。

 

 

 

 

 

 

 

 

 

 

 

 

 

 

 

 

 

附页2

 

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

 

    一、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化部门帮扶和干部帮扶责任,确保1个贫困行政村(南平)脱贫出列,2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

二、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按计划实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三、实施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四、实施完成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件以上。

五、实施村民小组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5个以上。

六、实施生命安全保障工程,新建自然村消防栓不少于20个,新增重点路段警示标识牌200块以上。

七、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大对星宿江(彩云境内)生态环境整治力度

八、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巩固垃圾治理成果,加大对占道经营、设摊、停车及私搭乱建的整治力度,大力实施集镇街道绿化、亮化工程。

九、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力争实施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十、实施村组公益事业建设项目5个以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