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禄丰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9-0130003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禄丰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禄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禄丰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9年1月24日禄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禄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禄丰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地区生产总值约155.71亿元、同比增长11.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9亿元、同比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56亿元、同比增长12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800元、同比增长8.5%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0元、同比增长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0.4、价格水平同比上涨0.4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9%、控制在4.5%的目标范围内,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9‰、控制在6‰的目标范围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的指标。全县金融机构年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4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5.9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8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计划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明显,部分指标完成预期存在差距,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平稳运行。同时,我们也应当正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产业相互带动发展不明显,发展质量和效益偏低;新旧动能转换较慢,创新支撑能力偏弱;营商环境尚需优化,开放格局亟待突破;防范风险、脱贫攻坚、生态治理任务艰巨,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是: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指标。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了县委第十四届五次全会要求,与县“十三五”规划目标相衔接,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代表大会批准县人民政府《关于禄丰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禄丰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增强发展信心,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规律特征,充分认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和后劲,充分利用好现有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保持在发展思路和方向上的定力,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信心不动摇。要增强忧患意识,高度重视、科学分析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牢牢守住稳定经济增长的底线,创新思路和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责任落实,凝聚人心,积聚力量,努力形成干事创业谋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要认真落实机构改革方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政府服务方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推出更多切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加快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切实解决行政审批难审批慢的问题。要加大城乡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减税、降费政策,多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用工、用地、用能、物流等要素保障举措,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注重三产之间的平衡发展,促进相互带动和拉动同步发展,尤其是发挥第三产业在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创新投融资体制,推广和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公共事业运营,有效改善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要认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创新“互联网+招商”模式招商路径,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思路,抓实项目储备工作。要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好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狠抓项目序时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三)强化社会保障,全面提高民生幸福指数

要积极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民生导向,贴近民意需求,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步伐,持续开展美丽禄丰乡村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集中更多财力用于民生事业,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加大各项惠民工程的推进力度,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要贯彻好中央精准扶贫战略,攻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脱贫质量,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为进城务工人员、去产能分流职工、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和创业做好服务,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潜力。要回应民生迫切需求,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养老、医疗、住房等领域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信访责任制度,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