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食品药品安全三年行动方案》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9-0730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食品药品安全三年行动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30日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为进一步提升全县食品药品安全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日,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禄丰县食品药品安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禄政通〔2019〕59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起草的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与新时代相适应的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也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的重要举措。

针对当前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监管基础薄弱、全程监管体系不健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缺失、“保健”市场乱象及“山寨食品”“傍名牌”食品等现象尚未得以根治,这些问题影响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消费感受和供给侧质量提升,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战略思想,将中央要求与禄丰实际相结合,将国家战略与具体行动相结合,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需要采取更加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具体行动,巩固监管成效,创新监管举措,破解难题短板,提升治理水平,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确保我县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以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普遍认可。

为确保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决定,由县政府食品安全办牵头,制定《禄丰县食品药品安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 (简称《行动方案》), 2019年7月18日禄丰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此《行动方案》。

二、《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八大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食品药品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严字当头,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坚持党政同责、社会共治,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食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为禄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总体目标。到2021年,全县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监管能力显著增强,影响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能力达到更高水平。三是落实各方责任,提升社会共治和企业诚信水平。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深化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引导。四是突出问题治理,严格源头管控。深化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加强食品生产销售安全监管,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深化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整治提升,规范网络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行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治理攻坚,加强医疗器械监管,开展“保健”市场专项整治。五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监管效能。加强检验检测、应急管理、智慧监管、监管队伍能力建设,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六是强化政策支持,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实施食品生产经营质量提升、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等专项行动。七是开展示范创建,提升整体保障水平。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八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导衔接,加大经费投入,严格考核评估。

三、重点举措

《行动方案》围绕“全县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监管能力显著增强,影响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能力达到更高水平。”这一总体目标,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和一系列重要举措。一是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基本落实到位。党委、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和属地管理责任得到强化,着力构建党委政府负总体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负协管责任、社会各方负共治责任的食品药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二是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建立“管行业就要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食品药品安全协调指导、督查考评等制度机制和覆盖全产业链的责任体系健全完善,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基本建成。三是“餐桌污染”源头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有效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及衔接机制,针对种植、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农业投入品等行为和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等突出问题实施有效治理,食用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四是技术支撑和基层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采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辅助监管,有效释放监管潜力。县、乡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机构基本装备标准化配备率达到90%以上。五是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明显,农业源头污染治理实现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完成率达到100%,应公开的监督执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公开率达到100%。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农产品产地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六是监管队伍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建立职业化检查员制度和队伍,监管队伍具备与新时代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需要相适应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七是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动能;扶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推动食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八是社会协同共治形成新格局。党委领导责任、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各方协力、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格局基本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监管公信力明显提升,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达到85%以上。

四、如何确保《行动方案》有效落实

为保障行动方案的顺利实施,文件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发挥本《行动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总体指导作用,要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加强政策之间的对接协调,提升行动方案实施的整体成效。要加大经费投入,将实施计划所需经费纳入预算,提供必要经费保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将本《行动方案》推进实施情况纳入对乡镇和相关部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评估和督查机制,采取综合督导、专项督查、跟踪检查等方式,定期督导、评估行动方案任务落实。

原文: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县食品药品安全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2021年)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