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加快全县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9-0920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09月11日 发文字号:禄医保发〔2019〕15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加快全县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1日


各参保单位,金融社会保障卡各合作银行,协议定点医药机构:

为加快我县电子社保卡的签发应用工作,按照省州职能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具体来说,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电子社保卡的签发应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能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适应“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需要;电子社保卡的签发应用,是把实体卡“装”进手机,让群众“少跑腿,好

办事”,人民群众将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互联网+”民生服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时代感、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电子社保卡在我省的签发应用情况。2019年5月,我省16个地州市全面启动了签发卡工作,全省开通了云南人社12333APP,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云南省农信社及招商银行的手机银行申领渠道,已领取金融社保卡的人员(不分职工和居民)通过上述任何一个渠道都可申领电子社保卡。 在电子社保卡的应用方面,昆明市、楚雄州等8个地州市目前已开通了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等功能,签领电子社保卡后可以更方便地直接用手机实时查询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社保待遇等权益信息,使网上办事更加方便和快捷;昆明市和楚雄州在此基础上还开通了协议定点零售药店电子社保卡扫码和手机移动支付购药两种功能,目前在昆明市、楚雄州的健之佳、一心堂试点药店已开通了电子社保卡的移动支付,禄丰县已上报了禄丰县人民医院和部分零售药店作为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的试点协议医药机构。

三、相关工作及要求。各参保单位及个人需于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电子社保卡申领签发工作,2019年签发数量为4万张,占全县参保人数的10%。请有关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一)各参保单位应组织本单位职工(含在职及退休)率先申领电子社保卡,并通过宣传及示范,带动单位所属职工家属,各类参保居民申领电子社保卡。

(二)各金融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包括中国银行禄丰县支行、中国农业银行禄丰县支行、中国工商银行禄丰县支行、中国建设银行禄丰县支行、禄丰县农村商业信用合作银行)与县级和乡镇医保经办服务窗口一起负责指导参保人员电子社保卡申领签发工作。原则上金融社会保障卡原发银行负责对应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但参保人根据用卡习惯,可自由选择电子社保卡的签发银行。请各合作银行于10月31日前将本行签发电子社保卡的数量报给县医疗保险管理局参保管理股。

(三)各协议定点医药机构与医保经办机构共同做好电子社保卡签发及推广应用宣传工作,并引导参保人完成电子社保卡的申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定点协议考核内容之一。

联系人:周云霞 联系电话:0878-4140767

附件:云南省电子社保卡签发操作手册

                                                 禄丰县医疗保障局

                                                       2019年9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云南省电子社保卡签发操作手册.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