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成品油市场自用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9-0920005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09月05日 发文字号:禄政通〔2019〕64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成品油市场自用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5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禄丰县成品油市场自用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禄丰县人民政府

2019年9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禄丰县成品油市场自用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规范全县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成品油市场自用油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禄丰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推动、强化监管、协调联动”的整治原则及安全生产属地管理、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厉打击成品油市场及自用油(指仅限于内部工作使用,不得对外销售和转借的用于矿山开采、建设工地、机动车维修、农用机械及维修等工作中使用的成品油)使用中存在的违法行为,使全县非法经营成品油及违规使用自用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逐步建立促进成品油市场及自用油健康发展的长效监管和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全县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

二、整治目标

深入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及违规使用自用油等行为,净化成品油市场环境,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构建合法经营、安全有序的成品油经营秩序;建立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三、整治重点

(一)重点整治范围

以全县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省道、城乡接合部及县、乡镇公路沿线和乡镇、停车场、建设工地、矿山等为成品油市场重点检查区域;以非法经营性加油站(点)、成品油配送企业、内部加油、油罐车、机动车修理、农用机械及修理、建设工地、矿山开采等违规使用自用油、流动加油车辆(含改装的加油车辆)、储油库(罐)等为成品油市场自用油重点整治对象。

(二)重点整治行为

严厉打击自用油非法加注和转借行为,对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擅自对外加注转借成品油自用油等行为,一律按无证照经营成品油查处。

严厉打击无资质擅自从事成品油运输经营行为;依法查处非法流动加油车和非法改装油罐车经营成品油行为;查处有资质车辆运输、经营非法油品行为;对未获得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许可,未持有危险物品道路运输许可证,流动销售成品油和非法运输危险品的流动车辆,一律予以取缔。

取缔无照无证非法经营加油站(点),对未获得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商务等相关部门许可,未持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擅自销售成品油的加油站(点),一律予以取缔。

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成品油的经营行为,对销售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成品油以及掺杂造假、以次充好、价格违法等行为进行处罚。

四、工作职责

各乡镇按照属地原则,负责各行政区域内无证经营成品油和自用油的排查;加强自用油的日常安全监管,配合对无证照经营成品油和自用油的甄别工作;配合各职能部门查处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县商务局负责成品油市场自用油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依法查处取得成品油批发和零售经营资格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督指导各乡镇对无证照经营和自用油进行甄别并报县人民政府;配合其他职能部门查处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县公安局负责对县商务、市场监管等其他部门移交的涉嫌生产销售不合格商品(含伪劣产品)、非法经营等涉油品刑事案件的依法查处;打处执法、整治过程中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协助应急管理等部门查处储油库、加油站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火灾隐患及自用油治安隐患的整治;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

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负责依法查处成品油经营的环保违法行为,重点核查加油站油汽回收设施安装运行情况,确保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配合其他职能部门查处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成品油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或自用油用户合法用地的管理,依法查处未取得合法用地成品油经营企业或自用油用户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矿产资源开采业主自用油的日常安全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对矿山开采无证照经营和自用油的甄别工作。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流通领域车用汽柴油油品质量抽检工作,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成品油、超范围经营、假冒标识、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或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变更且擅自从事成品油经营、成品油经营企业计量方面及生产领域油品质量等违法行为;配合其他职能部门查处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成品油经营企业的经营安全管理,查处成品油经营企业安全措施不到位、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而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存储等行为;配合其他职能部门查处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检查危货运输企业成品油运输车辆的《道路运输证》,依法查处擅自从事成品油运输的车辆;加强公路建设领域及汽车维修自用油的日常安全管理,配合开展涉及公路建设领域无证照经营和自用油的甄别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农业机械及维修自用油的日常安全管理。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水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建设工地涉及主管部门,负责各自工程项目建设中自用油的日常安全监管;配合各自项目工程建设领域中无证照经营和自用油的甄别工作。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禄丰县成品油市场自用油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组 长:杨继周 县长

副组长:王 颖 副县长

成 员:倪金国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杨家仙 县商务局局长

李浩坤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玉明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 杰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何于胜 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局长

王 焘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张国华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留新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李朝生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梁 涛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李发云 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滕永锋 县公安局副局长

周福春 县商务局副局长

14个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商务局,由县商务局局长杨家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根据需要从相关成员单位抽调组成,负责处理日常事务(领导小组成员若有变动,由相应岗位人员自行递补,不再另行发文)。

为确保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县人民政府成立成品油市场自用油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成立相应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强化经费保障、统筹协调力量,切实组织做好全县成品油市场自用油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主体责任,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加强联合执法力度,杜绝推诿扯皮等现象发生。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认真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所属领域成品油市场存在问题进行全面集中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依法严厉打击成品油市场自用油违法违规行为,填报《禄丰县无证照经营成品油排查表》(详见附件1)、《禄丰县自用油排查表》(详见附件2),并于 2019 年 8月 30 日前上报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商务局)。

(三)严格依法行政。各相关单位要根据摸底排查及甄别情况,按照从严、从快的原则,重拳出击,依法集中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依法处置非法经营成品油及相关违法工具和设备。对在限定期限内主动停止违法行为、自行拆除相关设施、消除安全隐患的主体,可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对整治过程中妨碍执法、暴力抗法的主体,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惩处,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集中整治期间,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摸排出的问题逐项排查,并组成检查组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成品油市场经营及自用油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资源的整合运用,强化执法工作力度,提高执法实效。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成品油市场管理法律法规和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实效;要建立健全举报和受理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信息,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专项整治的监督氛围。

(五)建立长效机制。各成员单位要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

为契机,健全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持续打击查处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列入“黑名单”的问题企业,要逐一查、反复看,坚决遏制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出现反弹现象,切实巩固和保持专项整治成果。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责令停业整顿、关闭取缔以及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经营主体逐一复查。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查找梳理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重点问题,对整治工作不彻底的进行挂牌限期督办。每年专项行动结束后,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于12月15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商务局)。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要建立工作情况月报告制度。各成员单位必须于每月25 日前,将本月工作情况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商务局,邮箱:349480819@qq.com)。

附件:1﹒禄丰县无证照经营成品油排查表

2﹒禄丰县自用油排查表



附件1,附件2:禄丰县无证照经营成品油排查表,禄丰县自用油排查表.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