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县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工作方案》的解读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19-1217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12月17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县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7日


2019年12月12日,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禄丰县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工作方案》(禄政办通〔2019〕47号),现就《禄丰县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工作方案》从药品生产、流通、采购、使用等环节进行规范,并提出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针对性措施。

(一)生产环节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药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

二是加强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建立以县级检验检测机构为基础、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和企业自检为补充的药品检验检测体系。

(二)流通环节

一是开展专项检查,整治药品流通秩序。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和诚信记录,依法依规严肃惩处违法违规企业和医疗机构。建立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

二是药品购销执行“两票制”(药品从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从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再开一次发票,简称“两票制”),允许“三票制”。2018年10月1日起,全县纳入实施范围的公立医疗机构与全州、全省同步实施“两票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医疗机构使用电子发票,通过信息化手段验证“两票制”。

三是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发展。以满足群众安全便捷用药需求为中心,引导“互联网+ 药品流通”规范发展,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

(三)采购环节

一是继续落实药品分类采购政策,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在药品集中采购中的参与度。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药品集中采购有关规定,确因诊疗需要网外采购药品的,要按照规定向医疗保障部门进行备案审批。推行各类医疗联合体组织为单位在省级平台联合带量、带预算采购。

二是建立药品集中采购动态调整和替补机制。建立健全短缺药品、低价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

三是加强药品购销合同管理。药品生产企业为药品供应保障的第一责任人。药品可由中标生产企业直接配送或委托配送。药品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和医疗机构在药品购销活动中要按照市场规律,公开、公平确定配送关系。

四是加强药品价格信息监测。落实国家谈判、定点生产等药品分类采购、带量采购的价格机制与政策,强化药品医保支付标准衔接配合,促进药品价格合理形成,着力降低癌症、心脑血管、肝炎等大病、慢病药品价格。

(四)使用环节

一是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巩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加快建立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规范医疗机构处方开具、药品采购使用及管理行为。医疗机构应按照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并主动向患者提供处方。鼓励门诊患者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除医院药房外,禁止在公立医院内设置非医保定点类的大药房、服务部等药品耗材供应渠道。严禁药品企业介入公立医院临床药事服务。各类公立医院不得通过配送企业或者第三方获取不正当药品关联利益,不得将药剂科人员管理还和有关费用、药品采购及申购计划、药品使用的管理责任等交托给配送企业。

二是提高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水平。完善基本药物优先和合理使用制度,加强基层和县级公立医院用药衔接。建立药物临床综合评价体系和儿童用药临床综合评价机制。扩大临床路径覆盖面。建立药品重点监控目录,实行药品超常使用预警通报制度。鼓励支持医疗机构研制和应用特色中彝医药制剂。

三是规范医保服务行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督,逐步将医保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探索建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四是建立医疗费用监测机制,加强医疗机构内部控费制度建设,规范临床检查、诊断、治疗、使用药物和植(介)入医疗器械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五是落实药师权利和责任,探索药师多点执业,加强药师、执业药师队伍建设。

(五)提出了加大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具体措施

一是实施禄丰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药物创新能力和质量疗效,加大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彝药”扶持力度,打造“彝药”品牌。支持从医疗机构现有中彝药制剂中筛选新中彝药项目。

二是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促进医药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药品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提高医药产业集中度。支持药品流通企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改革举措有哪些?

《工作方案》在《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基础上,进行了结合县情的修改和应用。

(一)明确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时间和省、州同步的同时,扩大了实施的医疗机构范围。时间:2018年10月1日;范围:除黑井、妥安和高峰3所乡镇卫生院及辖区卫生室,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为保障药品有效供应,允许药品流通企业在“两票制”基础上再开一次药品购销发票外,全县其余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以“两票制”为抓手,通过扩大“两票制”的实施范围,深化医药卫生行业供给侧改革,促进药品流通秩序规范化,压缩中间环节,遏制虚高药价。

(二)对整治药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方面。明确继续保持从上到下的高压态势,多部门联动,严厉打击租借证照、虚假交易、商业贿赂、价格欺诈以及伪造、虚开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惩处违法违规企业和医疗机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医药代表的管理,建立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备案信息及时公开。

(三)在规范医疗和用药行为方面。明确继续开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和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加强合理用药考评,医疗机构要建立抗生素、辅助用药、营养性药品的重点监控目录,实行药品超常使用预警通报制度;对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医生进行公示并约谈;“保留门诊药房的公立医院,不得将门诊药房交由药品企业管理,禁止在公立医院内设置非医保定点类的大药房、服务部等药品耗材供应渠道”等要求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在加大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禄丰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工作方案》继续坚持: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减少交易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加大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彝药”扶持力度,打造“彝药”品牌;鼓励企业收购兼并,支持品种整合,提高医药产业集中度;大力推动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335工程),扶持药品流通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等措施。

三、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工作方案》提出的改革措施,涉及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涉及较多行业主管部门。为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方案对每项任务进行了分工,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需要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发力。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加强督导检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督导检查,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要主动密切配合,市场监督、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工信、人社、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要落实行业管理职责,同时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有关信息互通机制,促进监管合力。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大力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是改革在更加有利的环境中稳步推进。

                                         禄丰县医疗保障局

                                               2019年12月17日

原件:禄丰县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工作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