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人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0-0207002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人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禄丰县人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禄丰县人社局办公室(地址:禄丰县金山镇金源街西延长线,邮编:651200,电话:4141730,传真:414173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禄丰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县党委、政府的指导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工作成效明显,阳光政府建设不断得到加强,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得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经济社会服务效应进一步显现,为全县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禄丰县人社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制订《禄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禄丰县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办公室和信息宣传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在机构和人员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截至目前,2019年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83条,通知公告公示87条,合计发布270条,完成任务数的180%。

(一)基础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发布了局领导照片及分工信息。

(二)信息公开目录。及时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并对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栏目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共更新信息公开目录157条。

(三)信息公开指南。根据单位职能职责的变更,及时在信息公开指南上进行了更改,确保了单位地址及电话号码的准确性。

(四)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在禄丰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五)政府文件及政策解读。及时将禄丰县人社局发布的非涉密政府文件进行公开,政策解读1个。

(六)政务动态。及时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7000余条,其中:作动态信息183条,通知公告公示87条,合计发布270条。

(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重点领域栏目的就业创业栏目下,公布企业招聘信息11期,发布各类创业就业补贴公示14期,在通知公告栏目下发布事业单位资格评审5期,工伤认定类公示9期。在禄丰县政府网站上发布人大建议答复12件,政协议案答复2件。发布财政预决算、三公开信息,编表说明,批复。每半年定期公布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14个。

(八)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作为县级部门,政策类文件大多数是执行上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由上级部门完成,年内我局发布的政策类文件有1个,已进行了解读并发布在县政府网站上。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截至2019年12月9日,我局共接12345政府热线43件,回复43件,均在办理时限内办理完结,群众满意度100%。

——不断加强舆情监测引导。进一步加大对减税降费、就业创业等经济社会热点信息的宣传,及时为广大网民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截至目前,在通知公告栏目下发布事业单位资格评审5期,工伤认定类公示9期,公布企业招聘信息11期,发布人大建议答复12件,政协议案答复2件。

——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加强政策出台前沟通,按照《禄丰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年内开展调查征集活动1件:《禄丰县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三场次,第一场是金山镇,参会人员由金山镇政府副镇长,相关工作人员、社区书记、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15人参会,会议由县社会保险中心张存华主任主持;第二场是广通镇,参会人员由广通镇副镇长,相关工作人员、社区(村委会)书记、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11人参会,会议由县社会保险中心张存华主任主持;第三场是禄丰县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县级成员单位11人参加的征求意见会议,会议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由局长张万生同志主持。三场征求意见会议对《禄丰县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的实施办法》的内容进行了三次修改完善。对全县14个乡镇,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县审计局等共发放《禄丰县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19份,收回19份。县人社局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再次对《禄丰县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的实施办法》进行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形成《禄丰县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的实施办法》报审稿送县人民政府审定。

——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除公开建议提案年度总体办理情况外,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在禄丰县政府网站上发布人大建议答复12件,政协议案答复2件。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政府网站或统一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14条。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禄丰县2019年享受稳岗补贴企业名单公示(第四批)》、《禄丰县2019年企业用工空岗信息表》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信息40余条。其中:业招聘信息11期,发布各类创业就业补贴公示14期,在通知公告栏目下发布事业单位资格评审5期,工伤认定类公示9期。

——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发布财政预决算、三公开信息,编表说明,批复。每半年定期公布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抓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公开就业信息40余条,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10余条、退役军人就业信息3条、农民工就业信息8条,其它就业信息20余条,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7条、奖助学金政策及发放信息20余条。

——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网站管理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对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严把可用性关,杜绝出现空链接、错链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3

1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239.1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管理、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渠道不多,宣传覆盖面还须进一步拓展放宽,培训力度有待加强,特别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覆盖面还有一定的局限性,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了解。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县级单位的沟通协调不够,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还需要更进一步深入。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渠道不多,宣传覆盖面还须进一步拓展放宽,培训力度有待加强,特别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覆盖面还有一定的局限性,部分股室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了解。

(二)改进方向

下步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压实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到各股室中心,就政府信息落实重点将任务分解,下达各股室中心的任务不仅仅只是工作动态,注重重点公开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和信息约稿的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禄丰县人社局

2019年12月3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