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0-0601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01日 发文字号:禄政办通〔2020〕13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1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

《禄丰县2020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禄丰县2020年新动能接续转换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破解制约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制度创新和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我县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奋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县委“1361”工作思路,促进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融合互动、供给和需求的有效衔接、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协调互动,推动“十三五”各项目标圆满收官,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突破。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型禄丰建设步伐,推动科技、管理、产品、文化等各领域全面创新;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引导企业加快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谋划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强化人才在创新中的支撑作用,加快构建科学合理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和激励机制,推动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信息链、资金链“五链融合”。二是坚持改革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真正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优质便利的投资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深化便民服务等民生领域改革,进一步扩大一部手机办事通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切实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办事由“手动”上网代替“脚动”跑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教育、医疗卫生、民政服务等方面延伸,向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拓展,在提升群众获得感上见实效。三是坚持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特色+”、“绿色+”、“互联网+”,推动“三个+”深度融合,加快互联网、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建立一二三产融合机制,以产业为依托,构建联动发展新格局。

(三)主要目标。围绕全县经济发展目标,优化存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增量、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经济发展,逐步形成新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格局。力争冶金产业、石化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文化旅游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六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以上,增速均达10%以上,重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30%。

二、重点任务

(一)延伸产业链增动能。加快推进“2+5+3”迭代产业体系建设,坚持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集群化发展,突出重大项目核心带动作用,推进产业集群招商延伸产业链,引领产业集群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抓好单晶硅三期、龙蟒佰利联复产扩建、德钢搬迁、数控产业园建设、中铜搬迁、石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推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对拟开工项目,要抓前置、促审批,力争早开工不停工;对在建项目,要搞服务、促进度,力争早建成早投产。绿色食品:扩大绿色、有机、特色蔬菜和高品质花卉、低成本小花种植面积,推动蔬菜和花卉规模化发展,养殖高品质畜禽,推动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文化旅游:依托2亿年的恐龙文化、800万年的腊玛古猿文化、4千年的黑井盐文化和九关十八铺茶马古道文化,近代的盐煤工业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加大湿地公园、河湖连通、温泉入户、死海、水幕墙等重点项目实施,通过聚焦城乡建设核心,突出现代服务载体,全方位打造“中国禄丰·理想家园”。(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14个乡镇人民政府)

(二)加快转型升级增动能。改造提升以钢铁、铜等金属和建材为重点的冶金业,重点推进德钢转型升级、钛产业整合项目。对产业政策不支持、节能环保要求不达标、产品不适应市场需求的散小弱企业,帮促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先进企业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低效产能,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推进传统产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加快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全面摸底排查重点工业企业使用淘汰类生产工艺技术与装备,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为新型工业化发展腾出环境、土地、能耗指标等空间。(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等县级相关部门,14个乡镇人民政府)

(三)推进项目建设增动能。认真落实“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的工作部署,重点谋划国家和省大力支持的项目,精准实施“构二破三”项目工作推进机制,落实“调二提三”工作要求,加快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县“3个20”重点项目推进实施,强化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用机场、重点水利工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设施建设。坚持重点项目专班制度,强化协同配合,整合资源,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实施,争取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县级相关部门,14个乡镇人民政府)

(四)两化融合增动能。把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特别是加大对传统产业、传统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质量和效益,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实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支持企业根据行业和企业实际,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实施全过程、全产业链改造提升。开展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发展智能制造为重要抓手,推动云应用和服务在我县工业企业中的应用。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网络传输平台,以5G建设为契机,持续提升互联网网间互通能力和持续扩大有无线宽带网络覆盖面,重点完善满足大规模数据实时产生、传输汇聚和挖掘分析等需要的基础网络。加大信息技术企业服务和培育力度,为企业提供上云诊断,制定改造项目。(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商务局等县级相关部门,14个乡镇人民政府)

(五)创新驱动增动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型禄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持续贯彻实施“彝乡英才”8大工程,加快培养引进一批科技创新专业人才科技型企业家、科技管理服务人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技术创新人才、云岭高层次人才。培育“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推进实施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实施创新主体培强工程,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培育和提升专业园区、创业和孵化中心等区域创新平台,大力引进“大院名校”来禄丰设立研发机构或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引导和推进各类创新要素集聚。鼓励企业引进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商务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14个乡镇人民政府)

(六)提升营商环境增动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加快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和运行,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无权力,着力抓好“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运用。进一步消除市场主体经营活动中的羁绊,破除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与有效配置的障碍,认真落实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和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的要求,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建设优质、高效、便利的创业创新环境,扎实开展项目落地提速、入企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升、项目建设护航、优惠政策保障、人才培养引进等优化营商环境工程。按照“非禁即入、公平待遇”的原则,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逐步推动全领域、全产业链向民间资本开放,打造最佳投资环境、最优创业环境、最好审批环境,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在办事创业中的“获得感”,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培育大量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培育批技术创新能力强、质量品牌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高、发展迅速、产业辐射带动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成为“行业小巨人”。(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税务局等县级有关部门,14个乡镇人民政府)

(七)扩大开放增动能。进一步树牢开放的思想观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培育形成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进数字经济、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四种经济”联动发展。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完善禄丰工业园区、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加大园区的基础设施(九通一平)建设力度,明确园区重点产业定位,健全园区的“投融建管营”机制,推动园区资源最大整合、最优利用,优化园区招商引资政策,算综合账、长远账,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以商招商、招大引强,坚持把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作为招商引资的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求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入园率、投产率,推进更多招商项目落地见效。(牵头单位:县投资促进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14个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调配合。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督查检查,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以上率下、当好标杆,具体抓、深入抓、务实抓、精准抓、有效抓。

(二)强化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好省、州、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向产出高、效益好的大项目和重点区域倾斜,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集中资源、资金向重大项目倾斜,加大信贷投放,全方位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引导项目合理选址,引导产业集中发展,分期分批供地。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力争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纳入省州统筹。

(三)压实工作责任。县直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职责,尽快出台相应的实施办法,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切实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四)狠抓督查督办。县政府督查室要牵头抓好督查落实工作,强化督查检查,以督查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各牵头部门须按季度于季度末次月5日前将本方案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

 

禄丰县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划和推动禄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之年。为深入贯彻州委“1133”发展战略和县委“1361”工作思路,推进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为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项目,培育企业,强化服务,全力以赴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

(二)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6%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

认真落实工业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五个主题”制度,按季明确目标,按月监测、预警、通报,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挂图作战,算好目标任务账、任务支撑账、时序账、差距账、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账、质量效益账,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分析研判的及时性、科学性。强化对重点乡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协调指导,力保重点乡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平稳。把握好经济运行调节的节奏、节点和力度,确保工业经济增速在合理期间运行,持之以恒抓好统计数据提质量工作。(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实施

围绕县内列入省级2020年“3个100”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州级工业转型升级“百项”重点项目,重点抓好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单晶硅片项目二期、龙佰集团禄丰新立公司年产1万吨海锦钛和6万吨钛白粉复产项目、云南联发科技电源有限公司年产80万千伏安时免维护铅酸电池和年产5.2万吨再生铅技改搬迁项目等投产运行服务工作,加快推进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GW单晶硅片项目三期、龙佰集团新立公司钛产业技改扩能建设项目、禄丰天宝磷化工有限公司饲料级磷酸盐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禄丰永兴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瓦楞纸及300万平方米纸箱项目、云南鼎鑫醋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香醋技改搬迁项目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投资促进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建立县级领导包保和部门分工负责推进重点工业项目的联动机制,由县级领导挂帅,成立重点项目推进组。坚持问题导向,适时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对项目推进中的矛盾问题进行联手研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重点项目督查机制,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分行业、乡镇进行动态管理,逐个项目进行跟踪指导。定期对项目协调服务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进项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投资促进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

实施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复工开工、企业促销扩产、达产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精准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年培育新增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2户以上。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做好新建项目纳规入统工作,对新纳入规模以上口径统计的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奖励,年内新培育规以上工业企业5户以上。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集中政策资源滚动培育民营小巨人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根据企业当年产值完成情况排名,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分别奖励企业主要负责人5万元、3万元、2万元;对企业工业产值当年首次突破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10亿元、5亿元、3亿元、1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主要负责人一次性50万元、20万元、10万元、8万元、5万元、3万元、1万元的奖励;以企业上年工业产值为基数,当年工业产值每增加1千万元(工业产值增量单位以千万元整数计)计奖3千元,以此类推,此项奖金合计最高为10万元。继续实施工业企业税收增量分类考核奖励,对实缴税金50万元至1000万元、增长20%以上的工业企业,按本年度实缴税金比上年度新增加额的3%给予奖励;对实缴税金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增长15%以上的工业企业,按本年度实缴税金比上年度新增加额的2%给予奖励;对实缴税金5000万元至10000万元、增长10%以上的工业企业,按本年度实缴税金比上年度新增加额的1%给予奖励;对实缴税金10000万元以上、增长5%以上的工业企业,按本年度实缴税金比上年度新增加额的0.5%给予奖励。对参加省级和国家举办的各类展洽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州级补助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统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加快现代工业体系建设

提升改造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强对德钢公司、德胜煤化公司、天宝公司、龙润丰化肥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指导,力争冶金产业增加值增长5%、化工产业增加值增长10%;打好“绿色食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色食品加工和制造业,力争增加值增长10%;以数控机床、汽车配件等为重点,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力争增加值增长20%,有力支撑工业发展;以隆基硅材料为重点,全力加大新材料产业高速发展,力争增加值增长30%,成为带动工业经济飞速发展的重要引擎。(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统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质量强企工程。推进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实施重点技术创新项目2个。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平台建设,新组织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户,州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积极争取中央、省技改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实施工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坚持优胜劣汰和市场化原则,对无市场竞争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有序退出。(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在冶金、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耗能行业持续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深入推进清洁生产,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以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库为基础,加快大数据枢纽建设。继续加大老旧小区光纤网络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城镇区域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加大4G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扩容热点区域基站容量,切实提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城镇区域、高速公(铁)路沿线、县内重点旅游景区、车站等区域高速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能力。继续加强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扩大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和4G高速移动网络覆盖面。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加快启动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年内在县城重点区域开展5G网络试运行。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骨干企业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制造重点示范项目,推动工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各电信运营商)

(七)着力推进工业招商

坚持把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作为招商引资的方向,以高端产业为引领,瞄准全国500强,招大引强,力求在与中铝云铜、正威国际集团等企业合作上取得新突破。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驻点招商工作制度,积极鼓励县内企业参加商洽会等展销活动,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牵头单位:县投资促进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八)扎实开展“三进企业”活动

开展以政策宣传解读进企业、具体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三进企业”为重点的综合帮扶活动,广泛宣传省、州各项稳增长政策,对企业在融资、用地审批、林地审批、环保、安全、项目申报、技术创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会诊研究,实打实帮扶,把各级党委政府对企业支持帮助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加快发展。(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县林草局、县财政局、县投资促进局、人行禄丰县支行、各乡镇人民政府)

(九)抓好政策措施落实

认真抓好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推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省22条、州26条、县6条措施落地见效,努力在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社会保险费、电力和物流成本上取得成效。积极争取省“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发展专项用电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税务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楚雄禄丰供电局)

三、行动步骤

(一)方案制定阶段(2020年5月底前)。编制完成行动方案,5月底前,将年度目标和各季度目标分解落实到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牵头部门要根据行动方案,细化目标责任,尽快制定出台具体的工作计划和配套政策。

(二)制定措施和抓落实阶段(2020年6月至12月)。行动方案印发后,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具有操作性措施并抓好落实,按照时序推进工作。

(三)成效评估阶段(2021年1月)。2021年1月底以前,对本攻坚方案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和总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工业经济的副县长牵头负责,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组织实施,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林草、生态环境、应急、投资促进、统计、税务、金融等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做好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各乡镇建立相应协调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统筹和协调督查督办。

(二)压实目标任务。各乡镇要将工业攻坚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做到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攻坚战各项措施细化具体到园区、产业、产业链、企业和项目上,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推动,以上率下,当好标杆,精准、精细、精致抓好工作落实。

(三)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

(四)注重政策供给。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加强政策研究集成创新,不断健全工业稳增长政策体系,切实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激励性、服务性、有效性和保障性,通过完善的政策体系去产能、调结构、降成本、增动能,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

(五)强化督查考核。县人民政府组织对各乡镇、各部门落实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专项督促检查。对工作措施不力,导致工业经济出现大幅波动的乡镇要进行约谈或通报。

 

禄丰县2020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贯彻云南省“两型三化”的产业发展路子,重点发展八大产业,打好世界一流的“三张牌”,实施楚雄州“1133”战略,按照县委“1361”工作思路,打好园区经济发展攻坚战,加快推动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园区经济向量好质优转变,提升园区承载力,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结合我县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实际,制定2020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按照“两型三化”(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要求,以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为方向,以科学合理规划、优化园区布局定位为抓手,以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能力为基础,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全力以赴打好工业园区发展攻坚战。

(一)总体思路

以园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为基础,以优化发展环境、凝聚发展合力为支撑,以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为动力,逐一破解制约园区发展的不利因素,强化规划引领,统筹产业布局,促进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发展;以大投入、大项目、大企业带动工业园区经济大发展;强化政策保障,促进政策落实,增强园区创新能力,增强发展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全县最具发展优势的先导区。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工业总产值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

二、工作重点

注重规划引领,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围绕主导产业,加强产业项目策划,推进园区投融资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完善工业园区建设、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和飞地经济发展的路径。以优化园区布局定位为抓手,以培育特色化产业集群为重点,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大产业培植力度,准确定位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与产业链延伸,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错位化发展、差异化竞争。

(一)精准定位主导产业,打造园区产业集群

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要求,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及产业基础,重点围绕钛材、硅材、金属冶炼等产业,认真编制《禄丰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定位“一园三片区”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构建主业突出、梯度推进的区域产业功能区,重点抓好金山、勤丰两个百亿片区的建设,着力推进勤丰化工园区和金山水电硅材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商务局、县投资促进局、金山镇、土官镇、一平浪镇、勤丰镇、碧城镇、仁兴镇)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强化产业集群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引领园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竞争力提升。节约利用土地,鼓励发展技术含量高、资源占用少、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园区投入产出率。围绕主导产业招龙头、引配套,加快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培育和引进,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商务局、县投资促进局、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金山镇、土官镇、一平浪镇、勤丰镇、碧城镇、仁兴镇)

(三)抓紧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建设

站在滇中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高度,以交通、区位、产业优势为基础,以分块聚集,组团发展,绿色环保,产城融合,科学合理布局,积极主动将禄武产业新区规划融入禄丰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将禄武产业新区规划与禄丰勤丰化工园区总体规划、禄丰石化园区规划有机结合,做到科学统筹,协调发展,探索打造一个高品质的产业新区。依托国家、云南省的战略部署,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用好用活国家、省州产业政策,招大引强,推动楚雄州东部经济增长极(禄武产业新区罗茨核心区)及周边城镇协同发展,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效应的产业集群。(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勤丰镇、碧城镇、仁兴镇)

(四)完善投融资体系建设

拓宽园区建设融资渠道,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建设一批PPP或EPC项目,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解决园区建设资金瓶颈。积极探索与优质融资资本、优势企业合作,以独立开发、各方持股参与开发等模式开展“园中园”建设。推进云铜搬迁项目、碧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单晶硅三期标准厂房项目的实施。(牵头单位:县金融办;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金山镇、土官镇、一平浪镇、勤丰镇、碧城镇、仁兴镇)

(五)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

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工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功能向综合型城市功能转变,整合各方力量全方位推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建设、土地利用、林地、环保、交通、电网、服务业等规划要将园区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优先发展。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规划建设综合性的商务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以出租、出让、借用等方式统筹做好金融、中介服务、创业服务、电子商务、通信、商业娱乐、餐饮、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强劲的跨越发展新高地。(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禄丰供电局、金山镇、土官镇、一平浪镇、勤丰镇、碧城镇、仁兴镇)

(六)加强园区招商引资

充分挖掘本地的资源优势,立足优势资源,加大园区项目创意策划工作力度,针对园区创意策划一批实施条件好,对客商企业投资吸引力强的招商项目,夯实园区招商项目基础。培育特色产业,主动参与区域产业分工与合作,着力发展既能发挥自身优势,又能服务周边发展的配套产业和配套项目。既重视大项目,又不放过小项目,关注短平快项目,形成大小结合、长短结合、主辅结合,对投资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项目,县级相关部门要以《禄丰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围绕主导产业定位,结合产业链培育、产业配套等需要,梳理明确产业招商目标、重点,深入开展精准招商,招大商活动。精准出击,引进核心项目延伸产业链项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投资企业、产业联盟的招商能力,以商招商,以商建园,加快“园中园”建设。(牵头单位:县投资促进局;责任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商务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金山镇、土官镇、一平浪镇、勤丰镇、碧城镇、仁兴镇)

(七)推进园区改革创新

按照“权责对等、精简高效”的原则,理顺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积极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与园区发展相适应的领导体系、管理体系、运行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激发园区活力,提高工作效率。

1.积极探索“大部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服务”模式,通过采取高位统筹、充分授权、优化考核的思路,解决园区体制机制不顺、项目推进难等问题,提高园区工作效率。(牵头单位:县委改革办;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

2.通过增编扩能等方式,探索推行园区根据需要自主选聘高素质人才,培养园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管理水平。(牵头单位:县委编办;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

(八)推进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围绕园区企业稳增长、促转型的目标,加快园区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和培育一批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科技创新与改造,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联、政府扶持”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以产权联合为纽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布局规划实施、加快产业招商、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城融合、提升园区承载力,以园区经济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商务局、县投资促进局、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金山镇、土官镇、一平浪镇、勤丰镇、碧城镇、仁兴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行动以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为主体,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园区攻坚为主阵地、企业发展为突破口,奋力开创园区经济攻坚行动新局面。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结合工作实际,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园区攻坚工程按照要求推进。县级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主动沟通、强化协调、倒排计时、环环紧扣,切实提高效能,合力推进工作进程。按照难事先办、急事特办、能快则快的原则,做好项目服务工作。

(二)强化考评,加强监督

根据云南省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考核办法,完善禄丰县园区经济考核评价机制,将园区建设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的落实情况列为工业园区管委会、各级各部门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县委巡查组要加强对园区经济攻坚工程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向全县通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禄丰县2020年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好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坚定不移实施州委“1133”战略,按照县委“1361”工作思路,努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促进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系列讲话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民营企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落实政策、放开放活为重点,努力促进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力争2020年民营经济发展实现以下目标:2020年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增长12%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增长3%,民营经济实现从业人员增长5%。私营企业户数增长10%,力争年内培育新增成长型中小企业2户以上。(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工作重点

(一)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日程,要把履行部门职责与实施“十大工程”结合起来,切实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掌握民营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研究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种子孕育”、“培苗壮苗”、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大树移栽、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提升、创新驱动、融通发展“十大工程”在2020年内取得实效。(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投资促进局、县政务服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建立落实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机制,确保县内更加广泛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能够享受政府增信政策从银行获取贷款支持。落实无还本续贷支持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延长中小微企业资金使用期限。根据融资对象特点、贷款项目生产周期和综合还款能力等,灵活确定贷款期限,推出适合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产品,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在落实“两禁两限”收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主动减费让利,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成本。落实“两增两控”监管目标,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降低,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允许其适当延期还款和办理续贷手续。扎实开展“银税互动”,创新因税获贷融资产品。执行好守信践诺制度,依法依规兑现各种政策承诺。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按照政银企合作模式,加快发展一批政府出资为主、市场化运营,主要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服务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参与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扩展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培育工作,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及其他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推动禄丰天宝磷化工有限公司、云南嘉缘花木绿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小板上市工作取得新进展,力争在直接融资方面取得新突破。(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金融办、人行禄丰县支行、各金融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促进民间投资

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均可平等进入,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歧视性条款和准入门槛。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推进落实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公平竞争,建立科学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盘活政府性存量资产,丰富民营企业投资机会。(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人行禄丰县支行)

(四)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

深入推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年内新增市场主体2000户,年末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6万户。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精准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全年新增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2户以上。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法人企业新达限8户以上。做好新建项目纳规入统工作,对新纳入规模以上口径统计的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奖励。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集中政策资源滚动培育民营小巨人企业,由各重点产业主抓部门负责组织培育一批本领域行业领军企业。充实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年内新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3户。(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金融办,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根据新修订实施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深入推进实施“六个一”行动,以“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能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环境,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天。减少审批事项、专项治理对企业的各项乱收费,主动为企业解决困难,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继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因企制宜、精准服务的原则,推动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培育企业提升内生发展动力,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构建风清气正的“亲”“ 清”新型政商关系。(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机构,指导协调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挂钩联系2户以上民营企业,推进“三进企业”制度化,构建“亲”“ 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完善考核机制。将民营经济发展责任目标作为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级各部门要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办法措施,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各牵头单位要将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的成效于每季度末报县民营办(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

(三)强化督促检查。每年对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和招商引资来禄丰投资的民营企业给予的承诺兑现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落实不力的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切实保障年内民营经济发展取得实效。建立民营经济工作约谈制度,对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办理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的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问责。

 

禄丰县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2020年实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工程部署要求,促进我县各类市场主体持续较快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提升发展质量,为全县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州委“1133”战略部署,坚持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绿色能源牌”“ 绿色食品牌”“ 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为重点,大力实施“绿色+”“特色+”“互联网+”,加快构建“2+5+3”迭代产业体系,促进市场主体优生快生、做大做强,为全县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2020年,在保持全县市场主体总量稳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全年净增市场主体2100户,年末全县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7930户。

二、重点工作措施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措施,围绕“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优的环境”目标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完善规则、依法办事,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上狠下功夫。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深化拓展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向“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拓展,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建立多元化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努力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向“一次办”或“零见面”转变,“计日办”向“当场办”转变,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好生、优生、快生”。(牵头部门: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坚持不懈做大总量。坚持以创新促创业,以量变促质变,努力实现高质量的总量扩张。要积极宣传自主创业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强化大众营商理念,激发大众创业热情,营造浓厚创业氛围,全年净增企业不少于379户,个体工商户不少于1679户。要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新民营经济,加快推进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推行“孵化+创投”模式,打造一批具有高水平的创业团队和以“三张牌”为主的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力争建立一个创新工厂或创业孵化基地,不断增强技术研发创新能力,提高技术成果转化率。要结合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指导,建立合作社指导服务长效机制,鼓励农村能人、农村经纪人、专业户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年净增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少于42户。(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供销社;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交通运输局、县金融办、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政策驱动促进增量。以“三进企业”政策措施落实为抓手,强化“减税降费”等政策宣传和落实,凡是符合登记规定条件的,凡是有创业意愿的,实行“零缝隙”对接、“零阻碍”准入、“零间隔”服务,凡符合政策扶持和税费减免的,应扶尽扶、应免尽免,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和民间投资活力。要坚持“八个一批”工作措施,拓宽市场主体发展渠道。即: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改革发展一批,清理无照经营规范一批,支农助农新增一批,招商引资落户一批,政企分离改制一批,个体转型升级扶持一批,扩宽领域登记一批,帮扶解困救助一批,掀起市场主体大发展的新热潮。(牵头部门: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改造升级做优存量。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细化“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举措。要盘活一批存量资产,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和半截项目,鼓励和引导投资者通过资产收购、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实现有效利用。要推动一批产业转移,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领域,着重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要改造一批传统产业,以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重点,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打造提升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及新型建材等产业,不断增加市场主体在重点产业的比重。(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步骤安排

(一)任务分解阶段(2020年5月底前)。围绕净增市场主体2100户,年末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7930户目标任务,制定印发《禄丰县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细化分解至各乡镇、各单位,层层压实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6月至12月)。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按照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逐项对照抓好落实,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三)督促检查阶段(2020年6月至12月)。及时跟踪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每月通报制度,针对问题,提出办法措施。适时进行督促检查,推进工作措施落实,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完成。

(四)考核阶段(2021年1月底前)。全面考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县政府督查室。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禄丰县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县商务、人社、农业农村、住建、卫健、交通运输、文旅、金融、科协、供销等部门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市场主体攻坚工程的全面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担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县级有关部门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本地区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高位推动,确保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县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按照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三)定期研判,补齐短板。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要求,按月对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情况、目标任务进度、存在困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应策问效,并按季末3日前将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1.各乡镇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

2.县级责任部门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各乡镇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

责任部门

个体工商户净增任务数

企业净增任务数

农专净增任务数

合计净增数

时序进度(户)

2020年市场主体总数突破(户)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金山镇

638

147

5

790

142

332

537

790

10509

广通镇

168

34

4

206

37

87

140

206

2786

一平浪镇

101

23

3

127

23

53

86

127

1685

碧城镇

218

42

6

266

48

112

181

266

3577

恐龙山镇

50

11

3

64

12

27

44

64

874

中村乡

34

11

2

47

8

20

32

47

657

和平镇

50

15

3

68

12

29

46

68

841

仁兴镇

118

23

3

144

26

60

98

144

1933

勤丰镇

101

23

3

127

23

53

86

127

1756

土官镇

50

19

2

71

13

30

48

71

922

彩云镇

50

15

1

66

12

28

45

66

919

妥安乡

50

8

3

61

11

26

41

61

736

高峰乡

17

4

2

23

4

10

16

23

275

黑井镇

34

4

2

40

7

17

27

40

460

合计

1679

379

42

2100

378

884

1427

2100

27930

附件2

县级责任部门2020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

责任部门

全年目标任务数

时序进度(户)

企业

个体工商户

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计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县市场监管局

128

987

17

1132

204

475

770

1132

县行政审批局

120

——

——

120

22

50

82

120

县发展和改革局

20

140

——

160

29

67

109

160

县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3

15

——

38

7

16

26

38

县商务局

20

270

——

290

52

122

197

290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

100

——

120

22

50

82

120

县农业农村局

20

40

10

70

13

29

48

70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5

20

——

25

5

11

17

25

县交通运输局

15

80

——

95

17

40

65

95

县卫生健康局

1

4

——

5

1

2

3

5

县文化和旅游局

5

23

——

28

5

12

19

28

县金融办

1

——

——

1

0

0

1

1

县供销社

1

——

10

11

2

5

7

11

县科协

——

——

5

5

1

2

3

5

合计

379

1679

42

2100

380

881

1429

2100

 

 

禄丰县2020年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2020年实施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工作部署,促进我县各类平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融合运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为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建成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1361”工作思路,统筹各类平台资源,用好“互联网+”平台、资源要素平台、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平台、园区平台、节庆平台、会展平台、人才平台、政务服务平台等资源,促进各类平台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运用,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开放合作层次。

(二)目标任务。注重质量、效率、效益、结构、方式相统一,提升平台建设运用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提供有力支持。

二、重点工作措施

(一)加强“互联网+”平台建设

不断完善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网络传输平台,围绕建成互联网重要枢纽的目标,以5G建设为契机,持续提升互联网县际出口带宽、骨干传输网络容量、网间互通能力和持续扩大有无线宽带网络覆盖面,重点完善满足大规模数据实时产生、传输汇聚和挖掘分析等需要的基础网络,为“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优质的网络传输保障。积极配合楚雄州高效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建设,为“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层(Iass)、平台服务层(Pass)和应用服务层(Sass)等基础设施,实现机房、信息基础设施、感知基础设施、指挥中心等基础设施,数据交换平台、数据管理平台、安全平台、基础数据库等基础平台的共建共用。整合“互联网+”各类信息资源,以大数据实现业务大协同,形成“互联网+”大数据协同开发应用格局,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牵头单位:县发改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责任单位:电信禄丰分公司、移动禄丰分公司、联通禄丰分公司、广电网络禄丰分公司)

(二)加强资源要素平台建设

紧紧围绕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要求,逐步建立健全多部门监测站网协同布局机制,规范技术标准,尽快完成县级监测网点布设等薄弱环节的填平补齐工作,实现水资源、土地资源、环境容量、生态安全等领域监测网络全覆盖,整合集成资源环境各领域监测数据,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和动态更新,逐步建立禄丰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数据库和信息技术平台,实现与国家和省、州监测网络的全面对接,形成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数据收集、整理、评价、预警、信息发布于一体的长效机制,有效规范空间开发秩序,合理控制空间开发强度,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责任部门: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财政局)

(三)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组织协调,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服务支持,优化发展环境,整合利用一切资源要素,打造一批定位明确、载体多元、人才集聚、生态优良的发展创新创业平台,为企业发展壮大、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持续“放管服”改革,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推进试点示范,加强文化建设,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重点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机构在易地搬迁安置点、返乡农民工集中、大学生创业和电商创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建设创业园区、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鼓励社会机构将老旧商业设施、仓储设施、闲置楼宇、过剩商业地产转为创业孵化基地。支持社会投资机构通过直接购买或租赁已开发闲置房地产楼盘作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的科技内涵,着力激发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的创造潜能,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有机衔接,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有效促进创新型创业蓬勃发展;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的发展实效,着力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结合“互联网+”、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举措,有效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建立一批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快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支撑。(牵头单位: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四)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深化“只进一扇门”服务,加快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落实“三集中、三到位”,除特殊规定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尤其是涉企和投资审批事项100%进驻到位,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持续开展政务服务窗口整治活动,激励每名工作人员尽心尽力当好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店小二”;提升“最多跑一次”服务,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和“简政便民”改革,及时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职权事项,取消一批证明事项并及时对外公布。继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专家审批、容缺受理、证照联办、集约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确保审批综合提速率70%以上,持续巩固和扩大“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果;加快“一网通办”服务,加快推进新改版的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广运用,加大信息共享、数据汇聚、网络互通力度,确保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尤其与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实现网上可办。进一步拓展“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移动端办事渠道,最大限度便民利企。(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林草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医保局、县文化和旅游局)

(五)加强园区平台建设

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基础设施配套、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围绕主导产业、加强产业项目策划,推进园区投融资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和完善工业园区建设、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和飞地经济发展的路径。以优化园区布局定位为抓手,以培育特色化产业集群为重点,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大产业培植力度,准确定位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与产业链延伸,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错位化发展、差异化竞争。实现2020年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加快推进园区集中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牵头单位: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六)加强节庆平台建设

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出文化旅游精品,全力打造“水韵龙乡、康养之城”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构建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的工作格局,大力推进文旅品牌打造工程。重点推动已保留的节庆活动,努力将禄丰恐龙文化旅游节、广通“六月六彝族情人节”、土官桃花节、金山丰收节、和平水果节等文化旅游节打造成全省、全国知名文化旅游节庆品牌。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探索社会化办节模式,根据市场导向,在节庆期间,各乡镇应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推出各类自驾游精品线路,注重游客体验感。加大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与节庆活动的打造,完善红色旅游景点的建设和配套设施。严格落实《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节庆活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国清组发〔2019〕1号),依法合规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牵头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扶贫办,各乡镇人民政府)

(七)加强会展平台建设

整合现有展会,合理配置会展资源,提升一批会展节庆活动规格和影响力,培育打造品牌会议展览活动。鼓励相关组织和企业对所属会展品牌注册商标,申报楚雄州知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含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面向市场,主动出击,积极开拓,将国内各重要行业协会的年会、研讨会、论坛、学术会议等争取到禄丰县举办。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展览公司、行业协会加强合作,策划创办与我县产业发展相吻合、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会展项目;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组织好2场次以上的省内外展会,宣传禄丰县产品,让禄丰优质产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深化文化“走出去”,借助南博会、旅交会等国际化展会、节庆活动,扩大文化旅游对外交流,推动文化旅游对外宣传和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牵头部门:县商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部门: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投资促进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市场监管局)

(八)加强人才平台建设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推进各项人才工作开展,让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转变观念,注重借助外脑和引进域外人才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紧紧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科研项目等工作开门纳贤,积极引进科研领军人才、创新型人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和特殊技能人才。坚持引资与引智、引才相结合,鼓励和支持外来人员来干事创业、本地人才回流创业发展。积极实施“借脑工程”,开展柔性引才和域外人才智力合作开发,以挂职锻炼、参与科研项目、提供技术咨询等方式,实现引才引智。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通过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三支一扶志愿者、遴选紧缺人才等方式,不断增加人才总量。结合产业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以培养引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高技能人才为抓手,实施工业优势产业、特色农业、旅游、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等人才培养工程。突出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坚持物质和精神激励并重,建立和完善政策、目标、晋升、绩效、薪酬等灵活多样的人才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优秀人才典型事迹和人才工作先进经验,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着力解决人才队伍科研成果转化少、收益低等问题,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直接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定期征求各类专家人才的意见和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开展人才表彰活动,积极向上级推荐人才,为人才晋升创造有利条件,激发出人才强大内在活力。(牵头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责任部门: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融媒体中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完善县人民政府平台建设攻坚工程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禄丰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县商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县林草局、县财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投资促进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发展改革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平台建设工作,督促各牵头单位健全完善平台运行机制,形成平台助推经济发展的合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平台建设攻坚工程,县级各牵头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要根据实施方案分解任务,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把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和单位,提出推进工作的具体方法、进度安排和时限要求,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季,进度安排到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人,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各类平台建设实施,为我县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三)严格督查考核。县级各牵头部门要按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要求,对工作推进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存在困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将每季度推进情况于季末次月3日前报县政府督查室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发展改革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作为乡镇和县级责任单位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