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0-0930006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9月30日 发文字号:禄政办通〔2020〕35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3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禄丰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禄丰县 2020 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禄丰县委办公室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县学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禄办字〔2020〕39 号)精神,全面清理整顿学校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学校及周边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云南省学校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一手抓安全管理,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一手抓综合治理,着力清理整顿学校及周边突出问题,解决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全力维护保障学校、学生和教职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开展学校安全清理整顿行动,着力解决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隐患排查不深入、责任不明确、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措施不精准、整改不认真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全县各学校及周边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基础能力建设,全力整顿学校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师生伤害事故和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三、清理整顿重点

(一)学校内部安全清理整顿

1.全面清理整顿安全宣传教育。一要清理开学“安全第一课”是否按要求开展;二要清理安全宣传教育是否落实,重点清理整顿是否通过班会课、校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定期对学生开展防食品中毒、防火、防欺凌、防暴力、防溺水等安全教育。

2.全面清理整顿安全制度建设。一要清理学校目前制定的门卫制度、教师护校队制度、学生路队制度等安全制度是否存在照搬照抄,是否结合学校实际进行认真修订,是否具有操作性;二要全面清理学校相关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在相关功能教室、办公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场所上墙张贴。

3.全面清理整顿“三防”建设。一要清理整顿学校专兼职安保人员配备和安全管理人员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二要清理学校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系统等物防设施设备是否配备到位;三要清理整顿学校大门、围墙、围栏等是否防护到位。

4.全面清理整顿安全措施落实。一要清理整顿学生是否携带手机、刀具、烟酒、小食品、游戏机、有毒物品、易燃易爆物品等进入校园;二要清理整顿师生是否存在心理问题、师生矛盾、不良行为和心理危机的情况;三要清理整顿是否落实食品验收、贮存、加工、留样和记录等环节的要求和措施,严格定期消毒制度,全面推进学校食堂“6T”实务管理;四要全面清理整顿是否认真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5.全面清理整顿寄宿制学生管理。清理整顿是否严格执行寄宿制学生入校、在校、出校关键环节管理,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值班人员管理和学生就寝期间检查、巡察管理。

(二)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清理整顿

1.全面清理整顿上学、放学期间交通秩序。重点整顿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学校门口游贩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等造成交通拥挤混乱的现象。

2.全面清理整顿违规车辆接送学生。重点整顿“黑出租车”揽客非法营运,拖拉机、农用车和“三无” (无牌、无证、无照)车辆校外运载学生及学校门口过往车辆超速行驶等乱象。

(三)学校周边治安清理整顿

重点整治校园及周边存在的流氓团伙、黑恶势力等各类治安隐患,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行为和欺凌学生行为。

(四)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清理整顿

重点整顿学校及周边食堂、商店、食品摊点和各类非法经营(无牌无证)摊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及向未成年学生销售烟、酒等禁售物品的违法行为。

四、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各项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禄丰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有关成员组成如下:

组 长:普春燕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释文学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成 员:滕永锋 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 杰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碧明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李玉明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杨碧辉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曹 荣 县公安交警大队大队长

周超博 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杨小龙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14个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

禄丰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主任由释文学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杨碧辉同志兼任,负责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和处理日常事务,统筹协调推动各乡镇、各单位深入开展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学校内部安全清理整顿、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清理整顿、学校周边治安清理整顿、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卫生清理整顿4个工作组。

(一)学校内部安全清理整顿工作组

组 长:释文学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副组长:杨碧辉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45所公办学校校(园)长

(二)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清理整顿工作组

组 长:滕永锋 县公安局副局长

副组长:刘 鑫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曹 荣 县公安交警大队大队长

成 员:从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交警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派出所等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抽调组成。

(三)学校周边治安清理整顿工作组

组 长:滕永锋 县公安局副局长

副组长:周超博 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成 员: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乡镇派出所等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抽调组成。

(四)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卫生清理整顿工作组

组 长:李玉明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副局长:李荣梅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成 员:从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等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抽调组成。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开展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是解决学校安全问题的迫切需要,把学校安全清理整顿作为维护学校、师生根本利益的要事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及时将整顿工作情况和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报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并积极通过主题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在校学生和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校园安全清理整顿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和支持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

(二)加强协调,凝聚合力。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综合治理,发挥联动优势,并建立现场办公、检查考评、责任追究等制度,为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提供制度保证,形成整治合力。要正确处理学校安全清理整顿与日常管理的关系,做到校园安全清理整顿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重点整顿与常态管理双落实。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切实把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安全工作和教育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确保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行动取得实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奖惩机制,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对掩盖矛盾、推诿扯皮、造成工作被动的,追究责任,严肃查处。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要于11月16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县教育体育局安全股。(联系电话:4129116 邮箱:1920761277@qq.com)

禄丰县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安全清理整顿工作方案解读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