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号议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0-11050003 公文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11月05日 发文字号:禄政办复〔2020〕1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


   

                                                   B  

                                                    

 

 

 

 

 

 

 

禄政办复〔20201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议案的答复

 

何建伟等22名代表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宿江乡村文化旅游保护性开发建设力度的议案已交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星宿江流域位于云贵高原中部,发源于罗次坝子南部勤丰镇洋溪冲九龙山和禄丰与武定接界的营盘山,河流由南向北流经碧城至仁兴,有革里河,清水河流入,汇聚后称东河,转为由北向南流经大路溪,在金山镇与西河、南河汇聚称星宿江。在一平浪镇、彩云镇、恐龙山镇境内全长56公里,沿线有延绵数十公里的竹林,风景秀丽、峡谷风光旖旎、田园风光美不胜收。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体要求,推动农业农村旅游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此后,国家相继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云南省、省人民政府相继出台云南州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州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高位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禄丰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大滇旅游环线建设和州委1133战略部署及县委1361工作思路,围绕滇中水乡、温泉之都、文化龙城、康养福地、旅居禄丰的发展定位,推进一二三产业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全方位打造中国禄丰·理想家园。将历史文化主线贯穿旅游产业发展始终,依托禄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质的水资源和温泉资源、良好的生态,多点发力,协同推进,着力打造两核一极六带多点全域旅游景观带、大力构建大健康+全城旅游+康养十特色小镇链条。大力实施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养生、旅游+商务、旅游+互联网、旅游+精准扶贫七大工程,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融合、催化、集成作用,为三产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县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打造一带一环多点来切入。一带就是乡村旅游示范带,围绕一带一环沿线的山水资源,结合星宿江沿岸不同地段的生态和自然环境,力打造一平浪大窝、彩云竹溪、恐龙山九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小漓江一环”即把广通、妥安、黑井、高峰、一平浪形成一道环线。具体来说,就是广通抓好敦仁古城建设、妥安提升红色旅游档次、黑井提高特色小镇水平、高峰抓好高原特色农业、一平浪抓牢死海项目建设着力构建点状支撑有力、特色亮点纷呈的乡村旅游环线;多点即发展涵盖十四个乡镇星罗棋布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目前,在一平浪、彩云、恐龙山3个乡镇分别成立了星宿江沿岸乡村旅游开发专班,编制完成了《星宿江沿岸保护性开发实施方案》,沿江开发的景点和露营点已开始接待游客,旅游服务和接待能力提升。为科学指导“一带一环”保护开发,禄丰县已委托云南省规划设计院编制《禄丰县星宿江(一平浪段、彩云段、恐龙山段)保护和开发概念策划》,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编制好保护和开发规划,“一体规划,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分步推进”的思路进行部署,坚决避免沿线竞争同质化,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开发,最终构建全域化布局、全景化建设、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融合、全产品开发、全服务提升、全方位营销、全社会参与、全管理覆盖、全环境改善的全域旅游新局面

下步,我将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州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通过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等方式,有效解决路基建设滞后、标识标牌、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同时,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契机,多措并举促项目招商引资,目前,星宿江旅游开发项目已纳入楚雄州(市)大滇西旅游环线招商项目,我们深信,在级党委、政府,上级相关部门的重视、关心、帮助和支持下,星宿江旅游开发打造成为滇中一小时经济圈内最佳的周末旅游经济带,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感谢们对政府工作,特别是对我县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县人民政府的工作宝贵意见建议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