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政协九届委会第四次会议第1号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0-1105005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11月05日 发文字号:禄政办复〔2020〕3号 主  题  词: 标      题: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政协九届委会第四次会议第1号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


   

                                                    B  

                                                    

 

 

 

 

 

 

 

禄政办复〔20203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政协九届委

第四次会议第1号意见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

 

李湖云委员:

你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禄丰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1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十三五时期以来全县在加强农村消防建设中所做的工作

农村消防工作历来是消防安全的重点和难点。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农村火灾的风险也在增大。从近5年来发生的火灾情况来看,农村火灾起数占火灾总数的71%,火灾直接财产损失占总损失的57%,死亡人数占到总死亡人数的75%,农村火灾形势不容乐观。为解决农村火灾高发的问题,我县严格按照《十三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切实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加强农村消防工作。通过新农村消防建设示范,以创建消防安全村镇为重点,以保障农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点带面、打牢基础,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在新农村建设中消防水源充足、村民住宅建筑规范、交通便利、消防设施齐全、群众消防意识提高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农村消防安全责任制建设情况。一是在基层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网络。全县将农村消防工作分步骤、分阶段纳入政府消防安全责任制,在乡镇建立一委一办三员的组织机构(一委:各乡镇人民政府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一办:在乡镇人民政府办公楼设立消防工作室,简称消防办;三员:由消防办消防协管员、村(居)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兼任组成),和乡镇人民政府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并将消防工作纳入年终考评范围。二是完善农村消防安全责任制。按照《云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乡镇、村(居)民委员会一级的消防安全职责,实行定期检查考评奖惩、落实行政问责等措施,促进了农村消防工作落实。村(居)民委员会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在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开展建立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措施和要求。三是加大农村消防建设经费投入。采取政府投入推动、部门立项拉动、社会捐资带动、群众投工主动、宣传典型促动的措施,整合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的优势资源。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我县在农村建设消防工作中县级财政总计投入经费130万元,乡镇、村(居)委会一级投入75万元,农村消防基础条件得到改善。

(二)改善农村消防安全条件情况。一是按照《村镇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全县14个乡镇全部完成了消防专业规划编制工作,督促各级乡镇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管理主管部门严格把关,确保乡镇基本建设符合消防规划建设要求。同时,逐步将村民住宅及乡镇企业的消防安全布局、消防通道、消防水源建设纳入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并与村容村貌的治理改造同步实施,从根本上改善消防安全条件和村民生活环境。二是结合农村改水工程,以机井、水渠、涝坝等设施为基础,因地制宜,合理改造,增设乡村消防水源,进一步提高了火灾扑救有水源。三是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工程,2019年完成20534类重点对象4492户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彻底改变以前农村房屋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火烧连营的状况。四是结合改厨、改厕工程,积极发动农户改造原有土灶,摒弃落后用火习惯,使用清洁能源,从根本上降低了因飞火或乱倒炉灰引发火灾事故的几率。五是结合村村通公路的乡村道路改造工程,畅通自然村道路202公里。

(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情况。为及时扑救发生在农村地区的初期火灾,按照有基本的消防组织、有基本的消防装备器材、有基本的消防管理制度目标,通过五年时间,大力实施一乡一队一车一泵村村有消防队工程,依托派出所民警、乡(村)干部、民兵、村民大力发展专职、志愿消防队伍。招收合同制消防员作为辅警力量下派基层一线,指导广大农村开展消防工作。目前,全县成立乡镇人民政府专职消防队13个,乡镇志愿消防队41个,配备有消防车辆17辆,消防水泵814台,消防水带1562盘,消防水枪1538把,消防战斗服2053套,保障了农村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的战斗力,同时每年对乡镇专职消防队进行一次灭火演练和业务技能培训指导,派出所定期对义务消防队指导开展灭火演练,通过公安、消防部门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有效提高了乡镇消防力量的灭火救援能力。

(四)农村住房火灾保险情况。为积极探索火灾保险与消防工作互为促进的新机制,改变农村地区因火灾事故造成的群众受难、政府买单的被动局面,通过几年来的试点和实践,全县农村住房火灾保险工作卓有成效。2019年在保费模式上主要采用政府和个人共同承保的模式,农户房屋火灾保险按照每户10元的标准统一进行投保。为切实减轻乡镇和农户负担,各农户应缴纳保险费按照县财政承担2.5元、农户承担7.5元的比例进行分摊,政府承担部分由县财政局根据全县各乡镇实有农户数直接拨付给保险公司,每个受灾户最大可得到1.2万元的理赔。2019年,全县共参保农户83060户,投保金额83.06万元,年内保险公司共对61户火灾受灾户进行了理赔,理赔金额24.83万元,使之成为全县农村建设的一项惠民工程。

(五)农村消防宣传教育情况。一是完善农村消防宣传网络。始终坚持宣传先行的原则,结合小城镇建设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工作,以一委、一队、一校、一所、一站为载体,构筑农村消防宣传网络,即:村(居)委会负责制定并执行防火公约,制作张贴宣传标语,加强消防宣传教育;专职或义务消防队在防火重点时期入户开展消防宣传;在学校开展消防课程,加强青少年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并组织开展消防知识进家庭课外宣传活动,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公安派出所利用赶集、节庆等时机,通过展出消防图片、赠送宣传资料等方式,扩大宣传面;广播站在自办节目中增加消防安全知识内容,在农忙季节增加消防知识播出的次数。二是积极推进农村消防法制、消防文化建设,建立消防安全乡规民约,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改变陋习,养成科学、文明的用火用电习惯。三是针对重点场所及人群,制作火灾案例警示宣传资料,通过微信、微博广泛发放、张贴、展播;针对乡村、城乡接合地区和弱势群体,加大科普教育力度,通过农村文化活动、墙体标语等开展经常性警示消防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我县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基础设施薄弱,成为农村整体抵御火灾风险的瓶颈性问题。一是交通条件差。虽然近年来我县加大通村公路设施的建设力度,但是自然村内道路普遍存在道路窄、通行差的问题,遇有火情消防车无法正常通行的现象十分突出,严重影响火灾扑救。二是消防水源严重匮乏。由于我县大部分农村水源仅能满足人畜饮水的需求,在扑救火灾时,往往要借助机井或天然水源,无法保证灭火快速汲水需求。三是房屋耐火性差,可燃物多。农村房屋建筑缺乏必要的标准规范,达不到耐火要求,房前屋后堆积的生产、生活资料多,极易引发火灾和造成火烧连营。

(二)消防意识淡薄,自救能力差,成为农村火灾高发的突出问题。一是农村生活习惯的问题。受生活习惯影响,农村居民在火源和可燃物管控上缺乏应有的防灾意识,致使秸秆焚烧、用火不慎成为引发农村火灾的主要原因。二是农村防火教育的问题。目前,防火教育还没有完全覆盖到农村,严重滞后于社会发展,农村居民基本的防火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严重缺乏。三是空巢现象的问题。年轻的大多进城务工,留下了老人及儿童,且普遍存在使用明火、乱扔烟头、生活用电线路凌乱、老化、道路上堆放杂物(柴堆、粪堆、草堆)等现象,尤其是冬季,存在使用明火取暖等现象。且大多老年人行动不便,一旦发生火灾,在无外人帮助的情况下,很难逃离火灾现场,极易出现小火亡人事故。

(三)体制机制不健全,成为制约农村消防工作发展的主要原因。一是现行消防体制的影响。目前,消防力量主要布置在县城,乡镇仅为专(兼)职消防力量,加之农村多地处偏远地带,往往不能在较短时间内处置火情。二是农村专职消防力量作用发挥不明显。近年来,我县先后在全国重点镇(金山镇、广通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黑井镇)组建了农村专(兼)职消防力量,但是受经费、人员、管理等因素制约,经常出现有装备、无人员,有器材、无经费的尴尬局面,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参与农村防火工作力量薄弱。目前,我县大部分地区依靠县级消防力量和辖区派出所开展农村防火检查、宣传等工作,乡镇、村组受人员编制、工作重心所限,开展农村基础性消防工作的深度、广度不足,制约了当地消防工作发展。

(四)技防措施未得到有效运用。当前科技飞速发展,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依托智慧消防全时段、可视化监测消防安全状况已经成为现实。我州智慧消防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但在农村火灾防控中,利用先进科技强化预警预测、扩大监管视线还未得到体现,智慧消防在农村火灾防控中还未得到有效运用。  

三、下一步全县农村消防建设工作重点

农村消防工作是一个社会性、系统性的工作,涉及面广,基础差,任务重,必须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统一规划,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因此,必须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对农村消防建设的领导,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树立长期建设、逐步发展的思想,长久不懈地做好农村消防建设工作。结合目前开展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下一步,我县将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农村消防责任体系建设。把落实农村消防工作监管责任作为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评的重要内容,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全社会重视农村消防安全,农村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机制。重点对村(居)委会是否在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开展建立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措施和要求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定防火安全公约根据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开展防火安全巡查、消防宣传教有和应急疏散演练等。

(二)推进基层消防网格责任。针对农村村(居)委会消防工作薄弱问题,着重健全一委一办三员、乡镇人民政府专职消防队、行政村微型消防站、村民小组志愿消防队等农村基层消防组织,确保基层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加大州、县、乡镇、村(居)委会四级农村消防经费资金投入,因地制宜,把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等政府民生项目结合起来,着力改善农村防火条件。组织开展群众性火灾防范,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居民住宅区物业管理单位牵头制定防火公约,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守护、宣传、监督,结合乡村综治维稳、户户联防工作,对连片村寨、火灾高发的地区重点开展安全巡查。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消防工作需要,加强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建设,形成多元化的消防力量体系。

(三)大力夯实农村消防公共设施基础。及时组织扶贫、综治、住建、民政、规划、财政、水务等部门,把农村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脱贫攻坚、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升城乡人居环境5年行动计划道路通达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实现同部署、同规划、同检查、同考评。一是要加强水源建设。在实施各项民生工程改造过程中,将消火栓作为建设重点;既无消火栓又无水渠等基础设施的,要按照消防水源全覆盖的原则,在饮水主管设置简易取水口,村小组建立消防水池、水塘、水窖等消防水源,并在水坝、水塘、水窖等周围设置消防取水平台,解决急需消防水源问题。力争在三年内,在50户以上的自然村中建造100个消防水池。二是要加大电网改造力度。针对全县农村电气火灾居高不下,村寨电气线路安装不规范、陈旧老化等突出火灾隐,结合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契机,将农村电网改造纳入全县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对村(居)民电气线路进行全面规范。三是要推进农房改造升级。针对农村少数民族地区房屋大多是木质结构,火灾多发的实际,结合农村安居工程、人居工程的实施,提倡和推广使用适合农村特点和农民消费水平的阻燃、防火建筑材料,有计划地引导农村将木板房和茅草房改为砖混或砖木结构房,从根本上提高农房的耐火等级。

(四)大力推广农村防火科技应用。运用科技手段是应对农村消防安全新形势、破解新问题的必由之路,是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提升农村火灾防控整体水平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一是推广独立式火灾探测器。在前期排查出的弱势群体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免费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器无线联网报警系统,提早对灾害事故进行预判和处理。二是推广灭弧式电气防火保护装置。以全国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为契机,在农村电网改造的基础上,将入户电线最后一公里纳入整治范围,以农户出资改造、政府奖励补贴的方式,在古城古镇、文物古建、传统村落以及孤寡老人、残疾和精神障碍等重点住户的电气线路主进线端安装灭弧式电气防火保护装置,确保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用电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电气线路问题引发火灾的风险电气火灾。三是通过家家配备灭火器·人人学用灭火器专项活动,提高家庭和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应对火灾的自救能力,掌握扑救初期火灾的技能,保证火灾发生后得到及时处理,尽量减少火灾损失,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防范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五)大力提升农村消防宣传教育。针对全县农村火灾高发生率、高损失率等实际,始终把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治意识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以尊重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习惯为基础,逐步改变农村居民用火、用电的不文明行为。在农村消防建设过程中,尊重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树立消防工作服务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发发展的思想,对村民不文明用火、用电的行为,按照尊重民族习惯,贴近农村群众引导农村群众移风易俗、革除陋习,倡导文明用火习惯。同时,重视农村人口素质的提高,从消防资金扶贫转移到消防教育扶贫上来,通过消除家庭火灾隐患”“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等活动组织消防宣传志愿者积极参加消防公益实践活动,并定期组织志愿者、社工开展好特殊群体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实现农村地区消防工作从帮扶式发展到自我发展的过程。

感谢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