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禄丰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禄丰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索  引  号:11532331015179648Q-/2021-0407008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机关:禄丰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4月07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禄丰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禄丰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的五年规划谋划之年。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经济持续下行的态势,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州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和投资为抓手,以开放转型为动力,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县域经济平稳运行。据统计,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16亿元、增长6%,高于全省(4%)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3%)3.7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增加值45.45亿元、增长5.7%(居全州第4位,全州为5.7%);二产增加值75.77亿元、增长13.9%(居全州第3位,全州为8.8%);三产增加值86.94亿元、下降1.2%;完成工业增加值52.87亿元、增长20.7%(居全州第1位,全州为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92亿元、增长21.5%(居全州第1位,全州为7.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74.44亿元、增长1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亿元、下降4.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13亿元,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96亿元、下降5.4%;外贸进出口总额7.87亿美元、增长25.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849元、增长3.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35元、增长6.9%;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期末存款余额168.96亿元、增长7.4%;人民币期末各项贷款余额129.69亿元、增长1.9%;镇城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4项约束性指标均完成目标要求。

(二)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实抓细“五早”“三个清单”“四个专项行动”“六道防线”等系列措施,较早实现并保持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强化政策供给和运行调度,及时制定出台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推广运用“云南健康码”,抓实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三)“六稳”“六保”落实落细。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重点群体就业得到有效保障,新增城镇就业612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900人。深入落实省22条、州30条、县6条应对疫情稳增长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度明显提升,稳预期工作成效明显;及时发放特困供养、城乡低保、临时救助资金,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全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2020年全年减税13.7亿元(县级收入减收3.93亿元)、降费0.45亿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新增市场主体5385户。认真落实新建技改项目扶持、以奖代补、促销扩产、规模企业培育等利好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争取2020年国家、省、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增长政策各项奖补扶持资金。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全社会用电量26.97万千瓦时,较上年增长16.1%;油气长输管道平稳运行,天然气销售量2195万立方米;粮油安全有效保障,价格总体稳定。扎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优先保障中央和省出台的45项民生政策的落实,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八大专项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1个贫困乡镇、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088户25966人脱贫退出的基础上,年内又有154户396人脱贫退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12%下降至0。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以上,“河长制”“街长制”全面落实,7个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结果为优,建成乡镇污水管网88.37公里,全县323个自然村实现了污水有效治理,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5%,农作桔杆综合利用率达86%,规模化畜禽场粪便、污水综合利用率达82%,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自然生态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达65.3%。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化解,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更加规范,全年共争取上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1.4亿元,争取新增一般债券资金0.97亿元、专项债券资金9.6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0.95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2.82亿元,债务规模有效控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活动,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秩序。

(五)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按照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1361”工作思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菜篮子”行政首长责任制,粮食产量达23.17万吨,完成烟叶收购1219.5万公斤;商品蔬菜、人工食用菌、淡水渔业、茶叶、鲜食水果、中药材、花卉等高原特色产业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动物疫病防控持续加强,新增农产品“三品一标”认定9个,聚力打造禄丰花卉产业园和禄丰生猪绿色养殖示范园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坚持“工业经济强县”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GW单晶硅片项目三期、龙佰集团新立公司钛产业技改扩能、禄丰天宝磷化工有限公司饲料级磷酸盐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禄丰工业园区数控装备产业园、禄丰永兴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瓦楞纸及300万平方米纸箱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着力开展德钢技改搬迁、云南石化产业园等重大工业项目前期工作,园区基础设施和周边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通过狠抓重点工业项目,不断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扎实推进“旅游革命”,不断提升国家4A级景区世界恐龙谷和3A级景区黑井古镇为主的旅游景区知名度和吸引力。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商贸新业态,助推服务业专业化,加快“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积极搭建各种类型的展示对接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提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提供禄丰县名特优产品直供及供应链服务的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恐龙贺礼”微商城。

(六)项目工作得到加强。严格落实“专班推进、挂牌作战、目标倒逼、督查追责”项目推进机制,抓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落实项目建设“四个一批”要素保障,以省州“四个一百”、县20项重点在建项目和去年以来集中开工项目为重点,做好滇中引水工程(禄丰境内段)、昆楚大高速公路复线、亚行贷款、单晶硅三期、龙佰新立技改扩能、“美丽县城”建设等重点在建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高度重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加快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城镇供水一体化、县城区至恐龙谷供水等项目建设。

(七)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财税、投融资、国企等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以“一颗印章管审批”、“放管服”改革,“一部手机办事通”全面推广,营商环境“红黑榜”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落实,1149个政务服务事项入驻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结率100%。殡葬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行政区划调整稳步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如期完成,张武庄煤矿关停退出,境内小水电站环保问题整改到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户、新认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户、新认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户、新认定云南省星创天地1个。精准招商取得实效,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5.4%。

(八)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攻坚,投入305.92万元,完成一村一幼、班改幼工程项目11个。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85%,高考本科上线率再创佳绩,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教育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新建改造校舍及运动场地5.3万平方米,县第一幼儿园晋升为省一级一等幼儿园。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快速发展,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竣工,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建设项目正常推进。县人民医院晋升三级医院,县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以紧密型医共体为核心的“一馆三中心一科一室”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乡村中彝医药事业得到传承发展,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文化馆、图书馆”等资源进一步整合。文物保护持续加强,相继实施了禄丰星宿桥、开宁寺、黑井文庙、庆安堤、大龙祠、观音寺、禄丰盐井遗址等一批文物的保护维修工程。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禁毒重点整治成效明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平安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九)“十四五”规划抓紧编制。围绕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根据“十三五”积累的宝贵经验,与新思想对标对表,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与新要求保持一致,通过前期课题研究、基本思路起草、广泛征求意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谋划“十四五”项目3539项,计划总投资12034亿元,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科学指引。

(十)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突出,部分农村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城镇化水平不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发展理念有待更新,发展思路、发展机制、发展路径和政策体系等还未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调整到位;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产品大多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底端,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还不强,整体上需工业经济来调节发展水平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压力较大。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2021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和市委“1361”工作思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努力建设“水韵龙乡、康养之城、产业高地、美丽禄丰”,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创造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高于全州10县市的平均增速,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22万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州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持常态化、精准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运用好“健康码”、“通信行程卡”等信息化防控手段,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稳妥有序推进适宜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严防疫情通过冷链传播。做好景区公共卫生和场所防控,落实实名登记、实名制购票。严格审批监管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清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落实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援企稳岗,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合理引导消费稳定预期,拓展城乡消费市场;落实财政金融优惠政策,保证金融服务供给,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格执行债务限额和债务预算管理,开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抓实隐性债务化解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打好经济平稳运行基础。

(二)把握发展机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抓住撤县设市的历史机遇、接轨昆明的现实机遇,发挥大干工业的基础优势、大抓项目的空间优势、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四个变为”(气、电、油由输出大县转变为使用大县)的比较优势,充分利用好综合保税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等利好政策,主动融入滇中地区、经济廊带一体化发展。以高质量建设五大枢纽为重点,进一步畅通供需循环、要素循环、内外循环,争当云南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紧盯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智能装备制造等大产业集群,咬紧“打造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基地”目标,构建“两核一极六带多点”全域旅游布局和“一带一环”乡村振兴示范带,争当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排头兵;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化,全面发展园区经济,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争当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排头兵;加快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建设,争当数字化发展的排头兵;大力实施“十百千”行动,全方位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全力支持楚雄隆基、龙佰新立、德胜钢铁、数控装备产业园等重点工业企业做大总量规模,延长产业链,引进上下游优势企业,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奠定基础;依托唐人神年产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持续打好“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牌,建设一批标准化养殖基地;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视野,努力把禄丰打造成世界恐龙乡和滇中水韵康养之城。发挥园区聚集要素作用,推动园区向主导产业明确、延伸产业链条、综合配套完备方向发展。坚持走“产业聚集、资源节约、土地节约、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加快形成一批集中度高、关联性强、技术先进的产业集群。

(三)围绕目标任务,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振兴一产。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2万亩,产量稳定在22万吨以上,建设10万亩绿色优质高效水稻;巩固提升优质烟现代化水平,种植烟叶8.9万亩,收购量1200万公斤。聚焦生猪、花卉、蔬菜、林果、肉(奶)牛五大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建立一批“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力争2021年“五大”重点主导产业综合产值达50亿元以上,增速达10%以上。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力争年内新增3户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00个家庭农场。坚持品牌带动,新增“三品一标”认定5个以上、“十大名品”1个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10个以上。持续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样板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力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做好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工作,加快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猪加工产业,延长产业链。加强重点领域科技攻关,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提速三产。围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三产增速7%的目标,稳定住房、汽车、家电等消费。加快发展批零住餐,扩大钢筋、水泥、农资、花卉、水果等批发规模,加大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培育,实施星级酒店提升行动,加强统计报数指导。加速交通运输、仓储邮政、金融保险、居民服务、文化体育等服务业,在德胜、联兴等物流企业建立多式联运统计标本。大力发展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进城,融合发展线上线下消费,培育新消费模式。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行动,以楚雄州“四大走廊”建设为契机,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持续打响“世界恐龙之乡”这张名片,做活“三水”文章,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康体休功能,促进旅游业与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将田园综合体作为旅游观光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现代农业与全域旅游、大健康产业等深度融合发展,建设集农业生产、精深加工、观光体验、康养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持续打造禄丰“美丽县城”和黑井古镇,包装“一节一景点、月月有热点”节庆旅游活动,加快培育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文化长廊、庭院文艺展演等夜间主题活动。

——攻坚建筑业。实施抓建筑业稳房地产专项行动,围绕全年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的目标,在做好现有26户建筑企业巩固和资质提升的基础上,加大本地建筑企业培育力度。完善建筑工程招标机制,采取境外企业挂靠开投、城投等国有企业投标等方式,推行工程建筑总承包,试点推广绿色装配式建筑。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缓解供需矛盾结构性失衡。加快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和租赁住房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增加和优化养老托幼医疗等服务供给,提升建筑品质和建筑节能水平。

——保持工业和外贸高速增长。扶持龙佰新立做强做大钛产业,建设世界一流“中国新钛谷”,打造全省最大的钛产业精深加工基地。扶持楚雄隆基单晶硅一、二、三期项目持续稳产、达产,推动四期建设,全力打造全省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支持锦润数控做强做大数控机床、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延伸下游产业链,形成智能化装备制造全产业聚群。推动钢铁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建设,促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建设取得新突破。实施企业上台阶达规达产支撑工程,努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努力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推动对外经贸合作,做好立足禄丰发展禄丰,抢抓撤县设市带来的新机遇,找准城市发展新坐标,拓展境外销售渠道。及时兑现省州促进外贸发展支持政策,激励县内企业扩大出口,着力抓好重大外资项目引进,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以上。

(四)做好脱贫后续帮扶,推动乡村振兴。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户、边缘户开展常态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已脱贫人口持续保障政策。建立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发挥我市龙头企业多、在建项目多的优势,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推动扶贫产业与富民强村有效衔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优势农业。接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启动实施乡村振兴“一十百”工程,积极争取乡村振兴专项债券支持,力争建设1个田园综合体、1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0个精品示范村、100个美丽村庄。推进乡村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加强乡村人才建设,推进农村现代化。

(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坚持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化产能,破除低效无效供给。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深化自然资源产权、企业国有权、农村集体产权、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制度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争取市场的定价权、话语权。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投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制度短板,积极拓展政府融资渠道,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确保制造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税负只减不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颗印章管审批”,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建立“好中差”“红黑榜”制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与省州对接,用好用足特许经营权政策,盘活存量土地,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坚定不移向开放要活力。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抢抓长江经济带、云南持续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以交通对接为先导,继续大力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产业精准承接、科技创新合作、重点园区共建、重大项目引进。

——坚定不移向创新要潜力。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不断提升经济整体竞争力。

(六)统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和区域经济布局,着力构建空间结构更优、聚融程度更高、协同联动更强、质量效益更好的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引导各类空间协调发展,保障农业发展空间、融合城乡发展空间。强化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优化以县城为核心的“一核两区四带”区域经济布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集镇发展水平,建设好特色小镇。

(七)完善经济运行机制,抓实项目投资。围绕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的目标,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进度和节奏,锁定目标任务,持续落实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增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期间。严格落实“专班推进、挂牌作战、目标倒逼、督查追责”项目推进机制,抓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落实工业项目建设“四个一批”要素保障,积极筹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做好滇中引水工程(禄丰境内段)、昆楚高速公路复线、亚行贷款、单晶硅三期、龙佰新立技改扩能、“美丽县城”建设等重点在建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加快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楼、城镇供水一体化、县城区至恐龙谷供水等项目建设。实施好老旧小区改造、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文化惠民、教育发展基础、农村电网改造等民生工程。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力度,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缓解本级财政投资压力。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形成多点开花的投资局面。加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注重政策统筹、细化责任分工、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实现良好开局。

(八)聚焦发展新业态,加快“数字禄丰”建设。以构建高速泛在优质新网络、打造数字应用新平台、铸造传统基建升级新载体、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创建智慧服务增效新场景等架构,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聚集4G补短板、千兆宽带、5G网络覆盖等重点,为“数字禄丰”建设提供基础保障。以加快资源数字化步伐,以政务数据资源全面数字化为突破口,加快数据整合叠加。加快数字产业化步伐,鼓励各领域大胆利用数字技术赋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到禄丰发展,带动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延伸,做大做强数字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示范工程,加快建设智慧景区、智慧小镇、数字物流等应用场景,推动传统产业向集成化、自动化、定制化方向发展。

(九)加强综合治理,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有效提升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政治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行示范区创建,不断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物质基础,提高民族法治化工作水平。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做好重点民生保障等工作。启动实施“八五”普法,推动全民守法成为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非法集资、新型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禄丰。



下载